时间银行
这是月球上最隆重的一天,也是我最值得纪念的一天。
2010年5月2日,我,小月,作为第100位飞上月球的幸运儿,特批可在月球上多呆一个星期。一个星期似乎很短,可在月球上却相当于地球10年的时间呀。
远远的我就看见了一个美丽的星体,我知道那就是月球,我曾无数次在梦中梦见她,梦见那反射太阳的黄色的光辉,梦见翩翩起舞的嫦娥,梦见可爱依人的月兔,梦见不只疲倦的吴刚和那棵可怜的桂树。我也曾翻阅古人的记载,从“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到“满目花阴风弄影,一亭山色月窥人”来领略月球的神奇。
刚一着陆,我就迫不及待的到处走走,先留下几个手印、脚印,作为来过的凭证。今天的月球怎么和回来的人说的不一样?这儿一个人也没有,没有机器的耕作声,也没有黄发垂髫的嬉笑声,只听到远处有鼓掌的声音,我寻声走去,原来今天是他们的大日子,时间银行隆重开业了。月神嫦娥亲自来剪彩,还成为储蓄时间的第一人。
时间银行是月博士的新创意,它使每个人都能自己支配时间,把多余的时间存起来,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它的创业理念是“我的时间我做主”。 这似乎是一件很诱人的事,见过月神后,我来到了时间银行,喔噻,这儿的队伍早已排到了月球的另一端,看来要储存时间的人还真不少,为了节省时间,我只好厚着脸皮去求月神帮忙。月神爽快的为我开了通行证,我拿着通行证顺利的办了时间储蓄,储蓄中我试着和月球上的人聊天,他们竟也不避讳我,也许是对我们人类已经很熟悉了。
我办了10年的储蓄,也就不急着做事了,反正只要我的时间还在银行中,我就永远不会过完这10年。可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
当我散漫、悠哉的过完8年后,我只完成了原计划的一半工作,可当我要继续工作时,我发现我会重复过同一天,就是我第八年的最后一天。我一脸疑惑的找到了月博士,原来时间储蓄也是有弊端的,每个人虽都能长寿,却无法自己过每一天,如果你手头的时间用完了,而其余的又存在银行里,那你只能重复过你手头的最后一天。我明白道理后,取出了时间,更加珍惜的过剩余的每一天,同时我也看到身边的人庸碌单调的重复着一天的生活,我很想劝他们把时间取出来
自己支配,可他们都早已沉浸在不劳而获的“幸福”中。
祸不单行,正当我后悔浪费掉了许多时间时,一场前所未有的时间危机正悄悄到来。
这一天,我依然很早就起来工作,听到隔壁的双子岩慌张的跑回来,说:“时间危机来了,时间贬值了。”大家都瞪大了眼睛,反应快的人像箭一样冲向银行,剩下的人也在过了几秒后才明白过来,奔向银行。大家都想早点取出自己的时间,因为每隔一秒钟都面临着缩短生命的危险。整整一年的时间,所有人都取出了自己的时间,有的人存进去时是1000年,取出后只有600年,有的人存了50000年,取出后却只有3000年。这时,人们终于认识到了时间的宝贵。
现如今,昔日门庭若市的时间银行已变得门可罗雀,任月博士再怎样宣传时间银行的好处,怎样保证决不会再发生此类现象,没有人肯把自己的时间存储起来交给别人保管,每个人都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秒时间,月球又出现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也为我此次月球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临走的前一天,我去见了月博士,他还是一脸的不解,“小月,难道我的理念有错吗?难道人们不想长生不老吗?”我笑了笑,说:“不,月博士,你的想法没有错,谁都想长生不老,可人活着就是为了改造生活,庸碌的一生即使再长又能怎样呢?当人们经历了时间危机后,真正懂得了时间的宝贵和生命的脆弱,他们不再愿意把时间和生命的支配权交给别人,他们要做生命的主人,你应该为他们感到高兴才是。”月博士点了点头。
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懂了,可我知道这次月球之旅将使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