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年前的地球受到大规模的陨石撞击
看似遥远的陨石却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现实生活中的手上戴德结婚戒指,脖子上的金项链,甚至在你的汽车上放置的尾气催化式排气净化装置中的铂金,所有的这些都是来自39亿年前大量的陨石撞击地球,在这段时期内地球积累的大量陨石,逐渐形成了我们今天所使用到得贵重金属。
某些金属,例如金,铂,镍,钨,铱等,被地球核心处的铁吸引,而地球内部的高温环境开始起作用之后,这些元素都逐渐迁移着地球核心位置,并参与了熔化过程。因而,地壳中的这些贵重金属元素的来源是较为不同寻常的。地质学家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理论来解释这个难题,通过相关的研究表明,在38亿年至40亿年前的原始地球上,受到不同寻常的大量陨石撞击,从而在早期地壳中“嵌入”了我们今天所喜欢的闪亮金属,这些金属在地球地质演化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吸收到现代地幔中。
这个假说在一定程度上在月球环形山的研究中被证实,在同一时期月球形成的环形山,也可以推演出这个理论,也同时也说明,在38亿年至40亿年前在这段时期内,不仅地球受到大量太空陨石的撞击,而且月球也未能幸免。这篇关于地球贵重金属起源于早期地球受到的陨石撞击的研究已经发表在《自然》杂志上,为相关研究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支持。
由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马蒂亚斯维尔博尔德(Matthias Willbold)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格陵兰岛的西南方向进行岩石样本的采集。而之所以选择格陵兰岛附近作为研究的取样点,是因为地质学家认为这里存在着参
与地球上最早期地壳活动的岩石,而且这个时间点应该在40亿年之前,也就是早于地球受到大规模陨石撞击的时期。科学家将这些采集到的岩石与地球上其他地方能代表现代地幔结构的岩石进行比较。如果前者中较后者样本中存在明显较少的贵重金属元素,那么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陨石撞击是一个重要因素。
研究人员在每个岩石样本中发现在钨同位素上存在着显著差异。对此,维尔博尔德认为: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情况,从时间范围上进行推演,计算出有多少的陨石材料被嵌入地质运动中,以及我们今天在地球上所找到的钨同位素组成与当时环境下存在多大的联系。
而通过对岩石中钨同位素的对比研究,是迄今为止最适合的同位素对比方法,同时,地球化学的证据也说明了在40亿年之前存在着大量陨石撞击地球的情况。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科学家理查德卡尔森(Richard Carlson)也使用相同的同位素法来研究地球早期的地质活动构成。卡尔森认为:我们目前有能力对岩石中的同位素差异性进行衡量,使用这个方法来研究地球早期构造活动可以说是为相关地质研究人员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
根据研究人员计算,目前地幔中大约有半个百分点的含量是由这些陨石撞击而补充的。这个比例听起来似乎并不多,但是如果换算成实际质量,那就是具有10的20次方的数量级。维尔博尔德同时也认为:我们目前使用的所有贵重金属都是来自38亿年至40亿年前的大量陨石撞击地球,同时,地球上的水也是由陨石带到地球上,陨石甚至还可能为地球带来了生命所必须得各种元素和条件。
而科学家理查德卡尔森则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早期陨石对地球的撞击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地球生命环境的形成构成了威胁。陨石撞击可能会使得我们地球早期具有较高的温度,可以抑制已经出现的极为稀少但还是存在的大气环境。我们虽然不知道早期地球受到陨石撞击是否对生命的诞生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是陨石可能带来水,对早起地球表面温度以及出现对生命有利的大气环境都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