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一鸣
中国汉字文化渊源流长,从最初的甲骨文发展到现在的宋体字,每一个字的演变,述说着汉字光辉的发展历史,常用汉字就有三千多个,可我最喜欢的只有这个“真”字。“真”包含着许多意味深长的道理,每当提起这个字的时候,一件难忘的事情便在我脑中浮现。
一次测验后,就要公布成绩,我的心像揣了一只小兔子似的砰砰直跳。“王一鸣,74!”一阵刺耳得声音把我惊呆了。“74!”这与以前的90多分截然不同。接过试卷,那鲜红得74分如同千斤之鼎压在了我的身上,弄的我喘不过气来。我心里万分懊恼,继而转为忐忑不安,心想:这下我的屁股非要变成二十四半不可,我垂头丧气地回了家。心中的两个念头争论不休,“说!不说!说!不说!......”到了家慌乱地迅速写完作业,只剩一样:试卷签字。我迟迟不敢进妈妈房间,于是我打开电视看起来。只想用看电视的方法来忘却这件事。可是,一部电视剧让我动摇了。小主人公不小心用足球打碎了一位住户的窗户,于是向那位住户主动承认了错误,住户不仅没有向小主人公所要赔偿,而且小主人公得到了住户的好评。这部电视剧感悟了我:只要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我慢慢地走进妈妈的房间,从实地招了。虽然受到了妈妈的谴责,可我心里很舒坦。
做人一定得真诚,“人无完人,熟能无过。”我要记住“真”字给予我的道理,在真实的生活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