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其实开着
陈旧的木制院门发出了它特有的“吱呀”声,展现出它的古朴韵味。我轻轻推开故乡老屋子的院门,走进那个记忆里再熟悉不过的简陋的小院。太阳打着哈欠,慵懒地向山脚下一步步挪去。余晖下,老房子那紧闭的木门刺痛了我的心。
小院里长满了杂草,篱笆旁一辆陈旧的木制手推车映入了我的眼帘。我缓缓蹲下身,轻轻抚摸着那沾满灰尘的把手,陷入了沉思。不必说小时候我和外公用它载年货时的欢颜,也不必说外公每天用它推我上学的关怀,更不必说那是我们全家唯一会使用的代步工具,过去的一幕幕鲜明地铺陈在眼前,叫我怎能不感伤,不怀念?
抬起头,依旧是那紧闭的木门,它有意无意地触痛着我的神经,仿佛在告诉我:门已锁,早已物是人非,昔日美好已不再。泛黄的春联还残留在木门上,依稀可见几个字:岁岁平安。我踱步走近,小心翼翼地探着头,从门缝里窥视屋内的一切。夕阳映照在斑驳的破墙上,屋内依然明朗,我似乎又闻到了当年外婆酿的豆瓣酱的香味。过去生活的一幕幕,那般幸福,那般淳朴,都被这木门关在屋内,我触不到,我回不去。
我轻轻握住那上了绣的铁锁,早已潸然泪下。过去在这老屋子里简单淳朴的日子,是怎样的一种喜悦啊!过去的生活仿佛是一杯酿了上千年的美酒,浓郁如蜜,芳香扑鼻。年复一年,岁月这样久,才酿得这般的佳品,那些堆积的想念,如果发酵,也会酿出这样的香醇吧!慢慢地,这种心酸的幸福感余留在齿间,似乎在告诉我:过去的还未过去。
脸上的泪水渐渐干了,我收回了思绪,似乎渐渐明白:即使生活在繁华的都市,即使再怀念儿时的生活和外公外婆,他们也不会回来,他们被这道上了锁的木门,隔在另一个遥远的地方了。可曾经的美好记忆成为了永恒,在我心里。过去的还未过去,儿时的记忆会伴我一生。外公外婆,他们依旧活着,在我的心里。这老房子,是我梦的摇篮。
木门虽上了锁,可它其实一直开着。过去的种种美好,即使回不来,但这些幸福记忆,不也一直伴随着我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