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优秀作文赏析:初夏的雨2007
初夏的广场上,没有了行人。雨飘零在梧桐林中,栀子花散发出诱人的清香。
广场上,依然灯火通明,霓虹灯依然像过去那样,静静的照耀着广场中心的喷水池。透过那层雨幕去看广场,空旷,寂静。
我独自一人站在那棵梧桐树边。在雨中,梧桐树叶飘飘洒洒。纷飞的树叶像一只只蝴蝶落在我灰色的外衣上。
风吹过我垂在眼前的头发,雨停了。广场上依旧像从前那样美丽,宁静。 3年了,这里的景色依旧未曾改变,还是那样清幽。栀子花的白花瓣,依然像3年前那样,雪白。
当我走进广场时,一种朦胧的亲切感扑面。如同阔别重逢的亲人一般,那样熟悉。
广场边的水池,水还是像以前一样清澈。水花荡起涟漪,向周围扩散。水池边的凉亭,红色的瓦片上贴着几片火色的树叶,还是和以前一样。
等待,我不知道我在等谁,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在这里傻傻的等下去。只知道3年中,我一直在渴望这一天。3年来,我朝思暮想,苦苦渴求的就是等待吗?
广场边,霓虹灯光闪烁。红色,黄色,绿色,五色交辉。忧郁的飞鸟,没有唱歌,只是静静的站在树枝上,仿佛也在等待什么。
耳边的随身听中,播放着我最爱听的歌。3年前,这首歌随着我的心飘向远方。在这三年里,我将这首歌埋藏在心底。今天,3年后的今天,我最后一次翻出这首《七里香》。却不知为什么要将这段回忆带出来。
美妙的旋律在我耳边回响,经典的歌词又一次浮现在脑中。“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院子落叶,和我的思念厚厚一叠。几句是非,也无法将我的热情冷却,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不知怎的,当我唱到这几句时,我的心突然涌出一种渴望。3年前的那晚,3年前的约定,又重新从我的心底跳出。这3年中,我忘记了那个承诺,也忘记了以往的种种。在我脑海中,只有一件事清楚地记着,那就是3年后,来广场。具体为了什么事,我却一点也想不起来。
直到现在,我才明白自己要来的意图。我在履行我的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承诺。
3年前的这个晚上,我和她来到这里。那晚,我说要离开,说是为了求学,为了以后的前途,我要离开这里。那晚,她泪流满面。她说,她不想离开我。我摇摇头。那晚,应该是个下雨的晚上。她冒雨跑回家,只留我一个人在凉亭里,看着她决然的背影。我能体会出她的失落,所以,我对她承诺,3年之后的今天,在这里相见。无论怎样,无失信约。
随后,我离开了家乡,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6个月后,我听到了一个噩耗,她在一场车祸中丧生了。那天,我将以前的日记翻出来,默默的留着泪,把那本黄色的日记本,扔到火里。让我的记忆,和我的希望,一起化为灰烬。 但是,我没有想到,3年后,我会情不自禁的来到这里。虽然这个承诺早已成为天方夜谭,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仍然想着她,仍旧怀念着她。 我一夜无语,只是靠着梧桐树,想起小时候。那时候,是多么的快乐。我陪着她在草地中玩耍。陪着她在晚上等流星,直到第二天清晨,我们会静静的沉睡在草地上,等着大人来找我们。那时候,我们总是想着要快快长大,变成大人。但是没有想到,长大后会有这么多的痛苦,这么多的无奈。更重要的是,长大后,我们就注定阴阳相隔,就注定会有生死离别。
??我不知道会想这么多,只是觉得自己好没用,连心爱的人都保护不了,我还有什么意义活在这个世界上。
泪,不知不觉从我眼角流出,落在身边的栀子花瓣上。我没发现的是,那片花瓣上不止有我的泪,还有一个火红的印记。
睁开眼睛,星星好漂亮。虽然雨刚停,但乌云早已消散。
幻想着孩提时,我陪她看星星,她总是说天上的星星是天空的眼睛。还说自己有机会也要当天上的星星。
那时的她,好天真,好可爱。在我怀里,闪动着亮闪闪的眸子,一会看看我,一会看看天,直到眼睑盖住眼睛,才乖乖的靠在我肩上,一动也不动,不时露出几丝微笑,不知道是在梦里遇到什么好事,还是想着明天怎么捉弄我。 那时候,我总是想着自己能与她在一起,牵着她的手,走到世界的尽头,
直到我再也抱不动他,再也没力气牵她的手时,我们还依然在一起,永不分离。 每当这时,我小小的心顿时充满了兴奋,一种满足感涌上心头。可是现在??可能是我们注定有缘无份,我们的命运注定是分离而不是相聚。以前,我总是认为自己的世界靠自己去创造,但是,我现在才明白,人算不如天算,每个人都有自己指定的人生,并不是自己能左右的。
当我明白这个道理时,我最爱的人已离我而去。只留下我一个人,就像3年前那样,留下我一个人在风雨中,独自忍受痛苦的折磨。
不知不觉中,天空早已不再昏黑,露出淡淡的鱼肚白。我伸手去抓树干,却摸到树干上好像有些字。
我站起身来,借着霓虹灯微弱的光,吃力的阅读着刻在树干上的字。树干上写着两行字:今生无缘,来生再见。
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原来,她并不是出车祸,而是得了重病,早就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才留下这八个字。
我胸中充满了懊悔,恨自己为什么要在3年前,在她病入膏肓时提出离别。如果不是这样,或许她就不会对生活绝望,起码会为了我,坚强的活下去。而我,却残忍的剪断了她对生唯一的希望。
我明白,现在后悔已经无济于事,但是我可以坦然地对她说,我已经履行了承诺,那么,你会履行自己的承诺吗?如果真有来生,你会爱我吗?3年了,我可以体会这3年来你的寂寞。那个世界很美,但是也很孤独。我希望你能坚强,不要哭,因为有我。等我,不久以后,我就回来找你了。来生,你还是我的真爱。
初夏的栀子花,依旧迎着朝阳开放。一个男孩站起来,向着朝阳走去。在他后面,一朵纯白的栀子花,抖动着一片沾有男孩眼泪的带血花瓣,看着男孩的背影,直到那个背影越来越远,最终消失在朝阳的光辉中。
在那株栀子花旁边男孩的随身听中,释放着美妙的旋律。《七里香》的歌声传遍了整个广场: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
那晚,许多栀子花在一场雨中,全部凋零了。只有那株栀子花,依然顽强的抬起头,顶着风雨,仿佛在等待着谁??
于是,一个初夏过去了,那株栀子花依旧在开放。而那位男孩,早已不知去向,身影消失在初夏蒙蒙的雨中。
我抬起头,望着失去颜色的天空,只有眼泪,但却没有流出来。因为我终于明白。只留下??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