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以福贵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他从一个父母、妻子、儿女齐全的地主家的少爷到身边亲人一个一个地死去,临老孤独地与一头老牛为伴的凄凉、悲苦而又充满温情的故事。
1、主题思想:作品讲述的是死亡的故事,描摹和揭示了人的生活与生命状态,表达了在充满苦难的人生中坚持活着的主题。
《活着》感动了很多的中国人,其最深层的意义在于其写出了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和几千年来沉积于中国人意识深层的文化心态。传统东方的文化心态是自我萎缩、感知恐惧和生命意识。由于文化心态以及其他方面的影响,东方人在自我实现以及成功观念方面,是以自我对世界的顺应来实现的,由于感知恐惧,东方人在对待自然和世界的方式上是以“合”来实现的,一个人有多大的成功,不是对世界的征服,而是在于对“天”或“命运”的顺应与适应,在《活着》的时代中,表现出来的自我萎缩就是福贵对命运的逆来顺受和对自我的完全放弃,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文化传统在现代社会中的境遇的一种表现,由于感知恐惧,福贵不对生命和命运进行思考,而是以一种坦然的方式来承受,苦难对于他来说,就是生命的一部分,就是生命本身。《活着》体现了强烈的生命意识,尽管文本中围绕主人公福贵出现了很多的死亡,他的亲人和朋友相续的死去,他因此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但他本人却始终没有被命运给他带来的痛苦而催垮,而是以一种“乐天知命”的态度来对待死亡,强烈的生命意识使福贵在半个世界的动荡中最后仍然活了下来,苦难和幸福对他已经不再重要,与一条老黄牛的相依为命的活着,才是生命的本身。
2、艺术特色
(1)独特的叙述方式
作品开始时“我”作为一个民间歌谣收集者,讲述在乡间的经历和遇到“名叫福贵的老人”的经过,接下来的故事主体却是通过福贵的自述来讲的。这使得读者在读福贵一生的故事的同时,也读到了经历苦难的老福贵对生活和命运的理解和一种近乎达观的超脱,而且讲述者的主观性使得故事的感情色彩浓郁,尤其是那些生活细节,每每于温情之中催人泪下。
(2)淡化历史背景
福贵的一生贯穿了从抗日战争到当代中国的几乎所有的历史阶段,然而历史对于福贵的生活只是一道远远存在、几乎不发生的关系的背景。福贵的一生所发生的一切多少有些偶然性、戏剧性,异乎寻常地凄苦悲凉。如:有庆和凤霞都死于与历史无关的偶然事件。余华说过,外部世界都是不真实的,只有自我才真实。历史无疑是外部的世界,在余华的作品中它只是作为提供书写可能的布景存在。讲述“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