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汪曾祺小说的风情描摹
小谈汪曾祺小说的风情描摹
汪曾祺说:“人到晚年思乡之情变得益浓烈了,这些年每逢工作之余,故乡的风土人情,家乡的劳动人民勤劳朴实的感人形象总是时时在我脑海中浮现,使我产生了写作欲望。” 汪曾祺的家乡在苏北下河地区高邮,这里是苏北有名的河汊地带和玉米富庶之乡。那里的民间习俗又多又奇,人情味又浓又醇。它着力描写高邮优雅恬淡的生活,揭示了平凡人的美好心灵,以清醒质朴的笔调勾勒了一幅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风景画风俗画,透露一股芙蓉的风芳。
汪曾祺小说开头往往有大段的风土风物风俗的描绘。乡土风情,是人物的活动,是展现人物灵魂的东西,它们不仅因人而活泛起来,也给人物增添了活力与血肉。
汪曾祺小说常常涉及大大小小的湖泊池塘,如大淖,白莲湖,因作者自幼生活在水边耳目所接无非是水,《大淖纪事》描绘了大淖四季的风光,看似闲笔实则为所描写的生活增添了立体感,真实感而且为人物性格活动提供了铺垫《受戒》中小英子家的描写。如世外桃园般宁静甜美舒适,展开了人性美的故事。汪曾祺写的是风俗里的人生。风物,指与地方风俗密切相关的景物,器用和土特产。高邮是水乡,桥随处可见,写得最多的是“承志桥”桥上汇聚的货担生意被当作高邮代表性风物加以表现,能够让我们窥见当时高邮生活的郁勃之气;《受戒》写庙里的故事高邮很多大大小小的庙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异秉》中的保全药店源昌药店布店杂货店烧饼店,显示出高邮浓厚的商业氛围;《鸡鸭名家》先细笔道出该地盛产鸡鸭乃当地人衣食父母的乡风,之后引出孵鸡高手余老五和养鸭名家陆长庚,为人物个性展示限定了条件。风俗,指那些在民众中自行传承或流传的程式化的不成文规定的一种流行的模式化的世态生活相,它是人类生活中普遍社会存在,是一个民族集体文化意识综合汪曾祺对风俗画的描写是自觉地,也深知其内在精神。他说我以为:我以为风俗是一个民族集体创作的生活抒情诗,反映一个民族对生活的挚爱,或者对所感到的喜悦。他把生活的诗情用一定的外部形式固定下来。《晚饭花》描绘了南方过灯节的情形,元宵节前几天,街上常常看到送灯的队伍,几个女佣人,穿了干净的衣服,头梳得光光的,带着双喜大红花,一人手里提着一盏灯,前面几个吹鼓手吹着细乐。远远听到送灯的笛,很多人家的门就开了。娘媳妇走出来,倚门而看而且指指点点,悄悄评论。这是一年的元宵节,这是一种艺术化的生活,一种真诚的艺术表演这灯节有一种超越实用的味道,寄托了人们对多子多福,吉祥和幸福的希望。再如《岁寒三友》写农历八月十六阴城放焰火的风俗,作者极力叙述阴城的祥和喜庆,而把欢乐的制造者陶虎臣隐去,让他消融在欢乐的人群中。然而读者看到了陶虎臣用劳动为他人提供化了的善良人品,《王四海的黄昏》用23的笔墨展示了家乡桥南卖艺人作场的热闹场面,将爱情故事隐藏其中,令人回味不已。作者创造了异彩纷呈,诗情画意的典型环境衬脱人物,描画人物,这使他的小说有一种独特的气质,风情与人物融为一体形成独具魅力的艺术磁场。
汪曾祺将自己的父老乡亲作为自己的表现对象,让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凡夫俗子。引车卖浆之流作为自己作品的主角,,涉及领域广阔,工农学商,柴米油盐,布帛麦莜,几乎无所不包,展开了一幅清明上河图式的小人物的生活图景,他们生活在田园牧歌式的环境
里,以和为贵,凡事忍让,相安无事。汪曾祺觉得一个作品刻意写出生活的痛苦悲伤,但不能让人绝望,要使人产生生活下去的希望,“一个作品如果使人觉得活着还是比较有意义的,人还是美的,很富于诗意的,能够使人产生一种健康向上的力量,它的影响就是积极的”[7]他总是想给这个世界增加一点好的东西,让人们在任何逆境之中没有丧失对生活的爱。正是对美和爱的惊奇和向往,是汪曾祺从美学情感的需要参出发,怀着对生活的温爱,着重对普通人的关心、尊重与欣赏,发掘其美和诗意,形成这样的文学观与汪曾祺的气质有关,汪曾祺为人谦和,总是带着温和的微笑。《大淖纪事》中兴化邦的锡匠们很讲义气,又极正派。世代居住在“轮船公司东头”草房里的挑夫们更是安贫乐道,勤劳,善良,对生活没有过高的要求,“他们的是非观念,伦理道德观念和街里的穿长衣念过‘子曰’的人完全不同”,女人可以当着男人的面脱光衣服跳到淖里洗澡,媳妇地哦是自己跑来的,姑娘一般是自己找人,他们在男女关系上是比较随便的,他们质朴、纯净、高尚、坚强。明海小英子的聪慧、纯真、以及他们健康的感情是一次人性美的展示,《八千岁》昙花在情人家里“朝朝寒食,夜夜元宵”爱的天昏地暗,情意正浓,钱袋却空了,宋侉子就说声“明天我有事不来了”跨上踢雪乌骓马,没影了。在一起时恩恩爱爱,分开时潇潇洒洒。
通过对旧社会高邮生活的系列描写,汪曾祺歌颂了人民生活中的风俗美、人性美、人情美、和道德美,塑造了众多典型人物人物,描绘了一幅幅生动感人的风俗画。以怀旧的心态,讲述四十多年前的事,以“静”的基调唱了一曲艰难时代舒缓与抒情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