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课标》中,着重强调“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也就是要求学生的写作能够个性化,有创意。如果我们还是向原来那样按部就班,写千篇一律的好文章,很难有个性化的作文出现。
1、善于适时点拨,化腐朽为神奇
我认为教师首先要有睿智的头脑,敢于创新,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善于捕捉,让学生生活中不起眼的题材,能够点石成金。去年中秋节刚好是星期六,我就顺水推舟,布置小作《中秋之月》让学生在中秋之夜,好好欣赏一下月色,写下自己的独特感受。可天公不作美,偏偏晚上云层很厚。我在家也干着急,还侥幸地想,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到了十六,依旧是红灯笼照舅——(照旧)。我想,学生的心情肯定和我一样。结果,星期一一到学校,我班的快嘴陈曦就对着我大声嚷嚷:“柴老师,你把我们害苦了……”一石溅起千层浪,大家都开始想我诉苦,同学说等到很晚,也没有看到一丝月亮,受到了一定的精神损失,大叫这作文怎么写。我当时也蒙住了,但转念一想,来了主意。我不动声色地让大家安静,告诉他们你此时看到的是怎样的景色?有没有变化,细心的陈希磊说,其实没有月色的景致也很别有一番风味。马上有同学也跟着说,还有变化,云很少的时候,还能看到它的一丝亮色。我也不失时机的说,云层不同,月色不同,你也可以写呀。我又追问,你在无月的时候在想些什么?大家都说,在盼望它能出现,在回忆中秋月圆的景色。我在此时卖个关子,说:“现在,你们有东西可写了吗?”在我宽限的时间里,大家写出了《中秋无月》、《中秋忆月》、《中秋盼月》等一系列不同寻常的文章。因为有了深刻的体验,因为有了点石成金的指导,学生作文的个性就充分发挥出来了,老师抛砖引玉的作用也恰到好处地体现出来了。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随机生成的东西,更需要老师有睿智的头脑,慧眼识真才,让它成为我们学生作文不可多得的素材。
2、敢于创新生活,化风平浪静为波澜四起
学生的作文重在生活的积累。每个学生的生活,基本总是风平浪静的,如果,我们想方设法让学生的生活波澜四起,敢于让学生有创新的生活,他们一定会有不凡的感受。
这就不由地使我想到了开学初,我在原来竞争上岗的班级管理轮流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学生与社会沟通,开展“人才交流会”的活动。早在前一个星期,就告诉学生这个消息,让学生自己去人才交流市场实地考察一番,见识一下,然后在班级中再来进行活动。我让班委干部招聘设摊,要能广招人才,其他同学要善于推销自己。大家的兴致极高,都在紧锣密
鼓地准备着。等到活动正式开始,每个部门都亮出了自己的绝招,象模象样地打起了自己的具有现代气息的广告牌。更有甚者,还在广告牌上加上年薪五元的物质刺激,劳动部门应聘的同学最多,他们的条件还很苛刻,要经过四个劳动委员的智力测试,再作商量,进行淘汰,但仍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而学习部门门庭冷清,这些委员灵机一动,各个亲自挂帅,出去说客,见到自己心仪的同学就拉过来,游说一番。应聘的同学,也在不停极力推荐自己,努力拥有自己的岗位。活动是在欢快的课间音乐中恋恋不舍地结束的。
在他们这次体验作文中,感受颇深。学生的字里行间不断有自己个性思想产生。有同学从一个应聘者的角度,真切地写道,自己竟不相信自己会竞争到两个岗位,从为发现自己有过这样的能耐,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有的同学感受到了失落,因为在自己有把握的岗位大意失在荆州了,而在其他的岗位却无心插柳柳成荫。更有感觉敏锐的同学,并揭示了有的部门的招聘者,在招聘过程中,总给自己的朋友先开路的不良现象,更有对金钱与劳动价值观的取向有了模糊的质疑,与社会的现象碰撞出耀眼的火花。而招聘者,则大谈自己如何使出自己的各路绝招,写得逼真细腻。精彩的活动导出了精彩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