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叙述视角 打造创新作文
刘道兴
叙述视角是小说技法研究中的一个概念。小说就是叙述,讲故事,这就有一个选择和确定讲述角度的问题。所谓叙述视角,就是故事是由谁讲的,故事里发生的事是谁亲眼看到的,或者是谁想的。
常见的叙述视角有两种,即全知叙述视角和限制叙述视角。全知叙述视角没有固定观察位置,上帝般的全知全能的叙述者能从任何角度任何时空来叙述,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客观性、可信性,拥有透视人物内心活动的特权。但是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它容易损害作品的逼真性和戏剧性。限制叙述视角,叙述者知道的和人物一样多,人物不知道的事,叙述者无权叙说。其优点恰好是全知叙述的缺点,能使故事悬念迭起,有如侦破案件给人的感觉。中国古代白话小说和现当代传统经典作品大都采用的是全知叙述视角。受其影响,学生在写作时运用全知叙述视角多,而运用限制视角很少。
人们审美习惯“喜新厌旧”,同一视角的写作看得多了,自然会有审美疲劳。换一个角度效果就会大为不同,即便是同一庐山,视角不同也会有“远近高低各不同”之感。写作时巧妙地选择叙述视角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在中外文坛上涌现出很多因叙述视角独特而流传的名篇。例如西方现代派文学鼻祖卡夫卡的代表作《变形记》就通过主人公变成一只甲壳虫的经历来探讨人的存在之谜;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是《狂人日记》,鲁迅借狂人的眼睛看出我们所谓的正常现实社会实际上是一个吃人的社会,其深刻尖锐无与伦比;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尘埃落定》,是阿来从傻子少爷的叙述视角,以史诗般的笔触描绘了康巴藏族土司制度崩溃前夕的景象,
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傻子却是一个大智若愚、充满智慧又极其冷漠自私残酷的人物形象。这些小说之所以引人深思、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与作者所选取的巧妙的叙述视角有直接关系。另外,童话、寓言、科幻小说之所以广受欢迎,也许是因为采用了以孩子、动物、科学等限制叙述视角,勾画出一个个光明美好、充满童趣和奇异色彩的单纯而理想的世界。这启示我们,要写出新意,写出丰满、富有立体感的人物,转换叙述视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课上我和学生一起用叙述视角的理论进行了写作训练:把用全知视角讲述的《狐狸和乌鸦的故事》作视角转换,用限制视角重新叙述。转换为限制视角后有两种写法,即乌鸦的视角和狐狸的视角。
有个学生以狐狸的叙述视角改写成这样一个富有新意的故事:
我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一顿饱饭了,这年头,弄点吃的可真不容易。我饥肠辘辘地在一棵树下走来走去,饿得头发晕。这时,听到头顶上有响声,我抬头一看,原来飞来了一只乌鸦,嘴里还衔着一大块肉呢!她停在树上。一大块肉,足足有三两重。好,美味来了!我心里一喜。可是我心里又一急,怎样才能把肉从树上骗下来呢?我脑子飞快地转动,好,想起来了,不是听说乌鸦爱慕虚荣吗?我就从这里下手。我清了清嗓子,抬头对乌鸦说:“尊敬的乌鸦小姐,你今天可真漂亮,不过据说你的歌声更美,不知是不是这样?”说完这话,半天没有听到树上的回答,我想,这只乌鸦,可能识破了我的计谋。听得树上吃肉的声音,我心急如火,心想还不快想办法,肉就要被她吃光了。一计不成我又生一计,假装要走的样子,边走边说:“没想到我今天碰到一个哑巴,原来你根本就不会唱歌。”我偷眼瞧瞧乌鸦,看见她终于急了,只听“哇”的一声,那块肉掉了下来。我赶紧跑过去,叼起肉一溜烟跑掉了。
还有学生从乌鸦的视角来写:
一天,我偷来一块肉,停在一棵树上正要美餐一顿,这时,树下走过来一只狐狸。我马上警惕起来。因为我知道狐狸向来很狡猾,老是骗人,看样子今天又没安好心。我不理他,开始吃肉了。狐狸看见我在吃肉,馋得直流口水,急得在树底下直打转。看我把你馋死!我故意把吃肉的声音弄得很响。忽然,狐狸在树下说话了:“尊敬的乌鸦小姐,你今天可真漂亮,不过据说你的歌声更美,不知是不是这样?”我一听就知道狐狸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他是要引诱我张嘴,骗走我嘴边的肉。于是我沉默不语,仍然吃得津津有味。过了一会儿,狐狸看见我没理他,拔腿就走,边走边叹气说:“没想到我今天碰到一个哑巴,原来你根本不会唱歌。”我一听这话急了,我想,我平生最怕的就是被人看扁,我今天可不能让一只狐狸给小看了。于是,我不顾一切地张开嘴巴,这样一来,肉掉下去了。狐狸叼起肉,一溜烟跑了。我气得哇哇大叫,真后悔自己太爱慕虚荣,一顿到嘴的美味就这样没了。
同样的一个故事,可用三种视角叙述。原故事是采用第三人称的全知视角,旨在讽喻那些爱慕虚荣、喜好拍马的人总会吃上虚荣的苦头。换以狐狸的口吻来讲这个故事,中心就成了狐狸的经验总结,表现了它的自豪和智慧。转以乌鸦的视角来讲这个故事,中心成了乌鸦的自我反思,表现了它的无限悔恨。故事内容相似,叙述视角不同,最终的效果也就大大不同。
这堂课同学们很投入,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丰富想象力和踊跃发言的热情,他们在练习中表现出少见的才华。我不时为一些同学丰富的想象而感叹,也为一些同学大胆、夸张的语言而兴奋。这节课让我突然觉得那些原本很普通的同学,忽然变得优异起来,也许是大家不自觉地转换了视角的原因,我
们能够做到相互理解和欣赏,似乎又重新认识了彼此,这种感觉真的很棒。它让我深刻感到学生的能力是我们无法估量的,他们多元化的思维视角带有他们的年龄和时代的特点,有时是我们老师所无法企及的。此后的作文实践进一步证明,学生有意地转换叙述视角,确实能打造出极富个性的创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