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山流水 成长,像七色的阳光,变幻着不同的颜色;成长,像被打翻的五味瓶,酸甜苦辣咸,样样俱全;成长,像蔚蓝的大海,时而波涛翻滚,时而风平浪静??而班级,好似夏天里的一缕清风,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沙漠里的一汪清泉,让我们的成长变得多姿多彩,让我们的成长变得更加的生机勃勃。
责任是山
记得低年级的时候,我们是那样的顽皮。一下课,全班的男孩子就在操场上追逐打闹,玩得不亦乐乎;上课呢,就躲在书后面,和同学们谈天说地,我行我素。现在想起来,那时,我们真是一帮不知事的傻小子。我们的班主任张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见她苦思良策,终于一招致胜。看来我们这些孙悟空终究逃不过如来佛祖的掌心。 那是一个春日下午,暖融融的阳光透过窗玻璃射进教室,洒在我们的身上。张老师走进教室,一脸神秘地说:“今天,我有一件特别高兴的事要告诉大家。”瞬间,我们都瞪大了眼睛,惊奇地问:“什么好事?”“张老师再不管你们啦!”说着,张老师故意停了下来,清了清嗓子说,“以后,就由你们自己管理自己。”我们一听,都乐坏了,要知道,我们犯错时最怕张老师的“狮吼功”啦。教室里顿时像刚开锅的水一样,沸腾起来。
张老师接着说:“这学期,我们开展小组竞赛,每一个组由一个大组长负责,组里所有的事情都由大组长说了算。”张老师还没说完,
“急性佬”何宇卓就迫不及待地举起了手:“张老师,那大组长是你选吗?”“当然不是,大组长由你们来决定!”“耶!”教室里又是一阵狂呼。
张老师告诉我们:“小组竞赛从纪律、卫生、学习、路队这四个方面来进行,只要你表现好,就可以给自己组加花,表现不好,当然也会扣花的。一个星期下来,花数最多的那一组有奖励。”从那以后,我们好像长大了似的,感觉到自己身上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谁都不甘落后,谁都知道自己的一一举一动都关系着组里的“花”。从此上课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专心听讲,再也没有窃窃私语的现象了;下课后,我们都做文明的游戏,操场上再也没有我们追逐打闹的身影。
谢谢班级,它让我在成长的过程中知道了:做人,一定要有集体荣誉感,要有责任心!
宽容如水
曾几何时,我是一个鼠肚鸡肠的人,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从未想过为他人着想。见着别人有一点儿不顺自己的的心意,我就会锱铢必较,以牙还牙。记得有一次上课时,同桌的手越过我们约定的“三八线”,我便勃然大怒,一记“天马流星拳”打过去,没想到她也不甘示弱,一个“九阴白骨爪”猛抓过来。我们两个就在课堂上你一招,我一式的“演练”起来,最后被老师请到了办公室。尽管老师把我们俩都狠狠的批评了一顿,可我依然不服气,心想:凭什么要批评我,明明是她先做错了嘛!那一整天,我心里都不开心,连妈妈给我买的美味牛肉干我都没心情吃。
这一切的改变都缘于梅老师给我们讲的那一个故事。那是一个有关盐和水的故事。记得故事讲完后,梅老师对我们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盐是苦涩的,就像你们同学之间的矛盾,而水就是你们的胸怀,如果你们的心胸狭窄,水的体积就很小,那么含盐度就很高,你喝到的就是一杯苦涩的盐水;如果你的心胸宽广,能容得下千江万河,那么含盐度就微不足道了,你喝到还是一杯甘甜的水,所以希望你们有一颗宽容的心,快乐自己也快乐别人。”听了梅老师的话,我们这些爱斤斤计较的人都惭愧地低下了头。从那以后,“三八线”在我们班上悄悄地消失了,而我也学会了宽容别人,我感觉自己变快乐了,连妈妈都惊奇地发现我变得爱笑了。
谢谢班级,它让我成长过程中知道了:做人,一定要有一颗宽容的心。
志存高远
一眨眼间,我已是六年级的学生了,虽然马上就要告别稚气的小学生活升入初中了,可是在我眼中,未来好像非常的遥远,我从未想过读书是为了什么?
记得六年级上学期,张老师专门为我们举行了一次“理想重要吗”的辩论会。这次辩论会让我开始思考自己从未思考过的问题,“理想重要吗?”“我有理想吗?我的理想是什么呢?”“我又该怎样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呢?”而那一次辩论赛也让我明白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的真正含义,知道了一个人必须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一个人的理想有多高,就决定了他的人生价值有多大。从那时起,
一颗理想的种子,就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我相信我一定会让它长成一棵参天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