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解放军十大特种部队
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沈阳军区的海军特种部队“东北虎”;
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北京军区的空军特种大队“响箭”(其前身是北京军区“东方神剑”特种大队);
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兰州军区的陆军特种部队“暗夜之虎”及其当中的精锐特种部队“天狼突击队”;
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南京军区的陆军侦察兵特种部队“飞龙”及其当中的精锐特种部队“战狼之神”;
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广州军区的空军特种部队“华南之剑”(也叫南国利剑)及其当中的空降兵侦察兵特种部队“蓝天利剑”;
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济南军区的海军特种部队“雄鹰”;
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成都军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侦察兵特种部队“西南猎鹰”及其当中的精锐特种部队“猎豹”; 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 ;
隶属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种部队“雷神”突击队;
隶属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雪豹突击队和猎鹰突击队等。
东北虎(沈阳军区的海军特种部队)
东北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支精锐的特种部队,隶属于沈阳军区。
曙光初露,某机场上空,一支特种伞降分队迅速着陆,面涂迷彩的伞降队员迅急扑向“敌”机场要害部位,在我航空火力支援下,对“敌”机场指挥中心、停机坪实施突击;动力翼伞分队、蛙人分队分别对敌防空阵地、警戒雷达实施突击。硝烟弥漫中,破袭成功。我特战队员搭乘运输机,在航空兵、舰艇掩护下迅速撤离。这是沈阳军区某特种大队与海、空军协作,破袭敌机场综合演练的场面。
与此同时,一支被称为“海上突击队”的潜水小分队,全副武装潜入“敌战区”,神不知鬼不觉地对“敌”水下目标成功爆破后,又驾驶空中动力翼伞破雾驾风直临“敌”区实施侦察、空降破袭。这就是有“东北猛虎”之称的沈阳军区特种大队。 针对执行特种作战任务时部队要天上飞、水中行、荒野生存、小群多路等特点,这个特种大队在演练中注重强化单兵野战自我生存保障能力。他们打破常规,把单兵自我生存能力训练时间增加了2/3,每年都到丛林、高山、沙漠、草原等生疏恶劣环境,进行3至4个月的野战生存强化训练,不住民房,不带食物,先后探索出几十种野外自我生存方法。 他们着眼特战队员在执行特战任务时大都使用高科技随行工具和特种武器装备的特点,探索衣食住行保障向高科技转换方法,适应执行任务“快节奏”需要。如今,昔日背的“干粮”改成了携带高集成、高热量、高蛋白的“高能食品”;过去的“埋锅造饭”变成了使用快速多能加热杯加热、烧汤;以往靠挖猫耳洞睡觉变成了睡轻便保暖睡袋。他们还在科研部门的协助下,在穿鞋戴帽、恢复体能、防卫防病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索。
为适应执行特种作战任务时陆路、铁路、水路、航空多种交通工具交叉使用,吃、喝、拉、撒、睡居无定所的特点,他们还拓展社会化保障渠道;围绕立体交通保障需要,与战区内的地方陆、海、空交通部门建立了密切联系,他们把一些训练内容搬到火车上、轮船上、飞机上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