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忏悔录》看奥古斯丁
说到基督教,我们脑海中会出现一群虔诚的基督徒;而谈到基督徒,我们眼前则会浮现他们真诚忏悔的样子;而提到“忏悔”这个词,则不得不说说奥古斯丁与他的《忏悔录》了。 奥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的《忏悔录》让我们透彻地看到了一个伟大天主教主教的成长历程以及他的心理一步步成熟变化的过程。
《忏悔录》原名“Confessiones”,古典拉丁文本作“承认、认罪”解,但在教会文学中,转为承认神的伟大,有歌颂的意义。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满心的悔恨与真心的认罪之意以及他对上帝满满的顺服和真挚的爱。他激烈而至诚的话语让我们从心里被他的话语感动。全书以祷告的形式行文,详尽地叙述了他归信上帝的内心挣扎和历程,尤其是他对自己心路历程的深入剖析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心愿意认罪悔改并跟定上帝的虔诚的基督徒的心,只有那样的基督徒才愿意将自己那些阴暗面进行剖析,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正是因为这样,他的《忏悔录》才成为所有自传的始祖,开创了从心理层面进行文学创作的传统。
让我们从他的《忏悔录》中看看他的思想是怎样变化的吧。
奥古斯丁出生在一个信仰复杂的家庭里,父亲是很有地位的异教徒,为人懒散偷安,贪恋世俗,直到临终的时候才在他母亲的耐心感化下信主受洗。而他母亲莫尼加却是个忠诚的基督徒。受这样家庭的影响,奥古斯丁的信仰很混乱,他搞不清楚自己该信什么,也找不到精神的寄托。稍微长大后,他到附近地方上学,后来迦太基专攻修辞学。离开家人的奥古斯丁像脱了缰的野马,逃学、看剧、撒谎成了家常便饭。并且他因不喜欢希腊语而拒绝学习它,这虽然阻碍了他了解希腊神学和哲学,但也正是这样使得他的著作具有原创性不依赖别的传统。另一方面,似乎父亲的放纵情欲及母亲的坚持都遗传到他一个人的身上,使得他在青年时将自己的迷失转移到情欲方面,却不愿改变自己的这种状态。
在迦太基的日子里,他有了自己女友和孩子,也是在这里他被西塞罗的《荷尔墩西》所吸引,开始“爱智慧”和“渴求贞洁”了。在接触异教理性主义,基督教和摩尼教后,他选择了摩尼教。因为摩尼教让他感受到了一群志同道合朋友间互相帮助、彼此关爱的精神快乐和对基督的尊重。回乡不久后他的挚友去世,心情悲痛的他离开家乡再次在迦太基深造,但读的书越多,他越是发现摩尼教有很多无法解决的疑问,这使得他对摩尼教很失望。所以他辗转到罗马开始更深的探究。然而神奇的是,几年后,他皈依了基督教。这还源于他一次奇异的经历。《忏悔录》中记述,某一天正当他在住所花园里为信仰而彷徨之际,耳边响起清脆的童声:“拿起,读吧!拿起,读吧!”他急忙翻开手边的《圣经》,恰是圣保罗的教诲赫然在目:“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他想起自己年轻时的放荡生活,他感到这段话像针一样扎在自己的心上,“顿觉有一道恬静的光射到中心,驱散了阴霾笼罩的疑云”。他也理解到信仰不是他的选择或他的决定,而是上帝恩典之召的结果。387年复活节,他接受安布罗斯洗礼,正式加入基督教。这个浪子终于回到了上帝的怀抱中。这也让一直为他祷告,天天以泪洗面而为他赎罪的母亲极其喜悦。之后他便一直竭尽毕生心血为基督教福音的传播奉献着,从而“成为神所使用的器皿”。
通看《忏悔录》,我们不难发现他的这篇“自传”与现在意思上的自传有很大的不同。他的着眼点不是自身,而是自己与上帝之间的关系。对于大家一定会在自传中大写特写的个人重要事情,如家庭、事业、爱情之类的,他只淡淡一提或直接忽略。而对于大家认为可以忽略不计的“偷梨”事件,他却长篇大论一番来写。这是因为他以上帝恩典的来看待他的事情,在他的思想中他就是带着原罪来的这个世界的,这个“偷梨”是他走向堕落的开始,之后一步步走向歧途,心志丢失,而在上帝恩光的带领下,他渐渐从堕落的深渊爬上来,走在了为上帝服务的道路上,从而对上帝有了新的认识及体会。
另外需要着重指出的是他对他母亲的感情变化。从最初的不愿听,到欺骗逃离,再到后来的与母亲一同见证异象并成为信仰上的盟友,这期间他的心一直在变化,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孩子心灵成长的过程,以及他在母亲、家庭环境影响下的心路历程。他是爱母亲的,但是因为信仰的不确定,他只想逃离天天在自己耳边念叨的母亲。当他认识到上帝的
真谛的时候,他也了解了母亲的信仰以及对自己的爱。也许真是母亲的眼泪让这个孩子找到了爱的归宿及心灵的筑巢。
在这本《忏悔录》中,奥古斯丁深刻反省了自己从出生到三十三岁的内心挣扎。奥古斯丁曾说过“我的著作中,最引人乐于批阅的,莫若我的《忏悔录》。我晓得:我的《忏悔录》不但过去,就是现在,也还使许多弟兄们不忍释手。”他之所以敢这样自信满满地这样评价他的著作,是因为《忏悔录》的确是他用自己全身心的热情所书写。而且这本书在基督史上的位置非常重要,许多基督徒都会以奥古斯丁的这种忏悔形式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的过错。不仅如此,这本书也让我们看到奥古斯丁的神哲学的精妙之处。裴理伯·亚夫在他的基督教史中论圣·奥古斯丁时说:“他是神哲学的第一流权威,仿佛一座震古烁今的金字塔。把他同历代的大哲学家比起来,可以一敌众。神学界的王座舍奥氏莫属:圣师、士林学家、新教徒都望尘弗及。”这样一位神哲大师在这本书中紧扣“认识自己”和“认识上帝”的主题。在写认识自己时,他对自己剖析清晰、入木三分。他是诗意十足的思想家,比如主张人带有上帝形象,可以在心灵功能当中体会记忆、理解、爱三而一的神圣上帝痕迹,这种描述非常接近诗的境界;比如因丧母之痛而表现出来的至情至性,如果不是有诗人的真性情是不会写得如此真切;比如主张从记忆中寻找神圣,这对于带有浓厚怀旧心理的基督教是最好的解释。而在“认识上帝”部分,他更是全心全意地用心灵去赞美上帝的灿烂功绩,他用一位基督徒的真心满心欢喜地去赞美上帝的伟大。那语言的优美与热烈更可以与无数诗人媲美。
我只能粗浅地分析一下我从《忏悔录》中所看到的奥古斯丁的一个小小的部分,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如果想了解更深的奥古斯丁,看到整座冰山,那就得深入去体会他的心灵与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