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一个远方的梦 励志散文
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一首白居易的《种桃杏》,安慰了多少流浪者的心!然而,心安何处?何处是家?还是如一千个人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的问题。 人生天地间,灵魂是独行的,哪怕是手足相连的亲情,肝胆相照的友情,肌肤相亲的爱情,都不能张冠李戴。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上,伟大的哲学以无畏的姿态和勇气,给了现实一记响亮的耳光。这个明亮的声音忠告人类:没有可以完全依赖的人和事,即使灵犀相通,心心相印,也是彼此独立,彼此相依的。其实,现实也不是个笨蛋,摸摸被打的脸蛋,痛定思痛,终会顿悟。灵魂独立的个性也会时时提醒人,人不可能完全没有自己。
有的路注定要一个人走,不管是坎坷泥泞,遍地荆棘,还是鲜花锦簇,一帆风顺,只能一个人面对,没有什么是永远的,没有谁会伴你一直走下去。说什么上穷碧落下黄泉,说什么马周昔作新丰客,天长地久终究演绎长恨歌的悲情,地老天荒也终将诉说天方夜谭的故事。
一个人,无论怎样流浪,都需要皈依。
吾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如此看来,白居易的诗,本义是被迫离开居住的故地,去远方流浪的一种豪情万丈的自
我安慰,以皈依之心解读,确有特别的意义。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如果我爱你,而你也正巧爱我。你头发乱了时,我会笑笑,不经意地替你拨一波,然后,手还留恋的在发上多待几秒。但是,如果我爱你,而你不爱我。你头发乱了,我只会轻轻的告诉你,你头发乱了喔!这大概是最纯粹的村上春树式爱情观,如若相爱,便携手到老;如若错过,便护她安好。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不过,对不起,尽管世界上有那般广阔的空间,而容纳你的空间——虽然只需一点点——却无处可寻。于是,我关闭我的语言,封闭我的心思,那种深沉的郁闷和悲哀,是连眼泪这形式都无法采取的东西。我只想:在忧伤的长河中,撑一支孤独的长篙,在落寞苦怅中独自漂泊,在亢奋眩目的红尘中,静静地,慢慢地,在心的世界漫溯……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像一枚蛋。虽然都有一个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灵魂,但这灵魂,一律覆盖着一个脆弱的外壳。这就是人自己的真相,而且,这也是生活的真相。 每个人,都有一个远方的梦,总想探出头去张望:山的那边是什么?可否有人家,过着怎样的生活?那首耳熟能详
的《外面的世界》,不知道催生了多少躁动不安的灵魂——去远方,去流浪……
满怀一颗年轻的心,携裹一缕梦想的温暖,到陌生的天地,邂逅风和雨,砥砺雷与电。然后,让人生的眼睛做N次精致的滑翔。等沿途的风景看仔细了,飞翔的梦就开始构勒出来,想着把人生挥洒给理想,把理想托付给灵云,让灵云把口信捎给故乡。即使偶尔瘪嘴抹泪想念故乡,也倔强的要把流浪改写成自己希望的那样,只要自己站立在这个地方,既然选择了漂泊,就要幻化出属于自己的风向!
少年时,读茅盾《白杨礼赞》的样子浮现出来,仿佛一种青春的昂扬斗志渐已远去,只剩下一颗波澜不惊的心,那样的高声朗读的时刻: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如果美是专指婆娑或旁逸斜出之类而言,那么,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但是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至今想来,仍可成诵,这或许是我后来热爱文字的发端吧!
后来堪哀的日子虽众,但不曾丧失最初的勇,这是最可
庆幸的。最初的单纯与勇猛,那样的少年情,那样的男儿立志出深山的豪迈,都慢慢隐没在一粥一饭的寻常里。太多的日子,寂然地走着……
人在本质上是需要平安和稳定的。没有安稳做底子,所有的飞扬只是泡沫。同样,如果只看向更高远的天,却不往下看一眼,人生的目光里,只有无尽的云与日月。那渴望飞的意义是什么?
如今,一切已变得习惯,自然而然。偶尔审视自己,觉得熟悉又陌生,我来自哪里?要到哪里去?怎么会在这里? 一开始你讨厌它,后来你习惯它,最后你离不开它。这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的话,不过,他说的是监狱,不是我们居住的地方。
在我的眼里,这个地方已渐渐熟悉,每天的日出日落如同往日的一样,在光阴的长河里,骤然无声。我想:在这生命时空的一隅,应该有我的故园,不然,我一路走来在寻找什么?在来与去之间,岁月改变了许多,成长忘却了许多。我轻易的将时光赌给了梦想,而梦想和时光孰轻孰重?曾经年少轻狂,以为可以满世界的疯跑,当年华不经意的开始在生命里沉寂,才想起光阴一去不回,才想起梦想漂泊久了会
离人远去。我想,故园本应就在这一念之间的。在该留下的地方留下,让灵魂回归,让梦想融进一沙天堂、一花的世界。因为,平凡的快乐,总胜过万水千山走遍却无处回头的落寞。也许这才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故乡是什么?对余光中来说,可能是二十年的故园情深;对席慕容而言,也许是一首出塞曲的清唱。而对我,应该是一句试问他乡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家。
泰戈尔说:所谓故乡,不过是漂泊的最后一站。我喜欢这个说法,因为他所传达出的,是随性、达观和随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