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零度绽放
①娇艳美丽的玫瑰,清新淡雅的百合,芬芳宜人的莲花……,似乎太多的花儿都是开放在温暖的春夏。特别是那些野外的花,经霜耐寒凌风而开的,除了寥寥的几种,人们也不会想到更多。一如生活中,在最艰难的境遇里,能绽放出最美的笑容的,都是那些坚强的人。
②而在这个极北极远的山区城市,一年中有七个月的寒冷天气,那肃杀的冰封雪盖,似乎已将一切美好冻结。曾问过一个远方的朋友,在零度的天气里,会有什么花儿开放。她想了想,告诉我,是雪花!的确,在我们这里,有时九月末就开始飘雪,那时夜里的气温,就是在零度左右。在她的印象中,那样的环境里,只能有雪花盛开,虽美丽,却寒冷。一种没有温度的绽放,只能点染眼睛,却无法温暖心绪。
③只有那真正有韵味的绽放,才是真正能勾人心魄,摄其心魂的。 ④我有个朋友,也许你一眼看不出她的能量,只是小小可爱,平淡无奇。可她却总是有种让人敬佩的韧劲富含其中,觉得她是那样一个美丽有内涵的女子。让人在众多娇艳美丽的玫瑰中,才觉得她是最美丽的那株。因为她的心,她的气质使她周身都散发着光芒,那无穷无尽的力量把人深深地吸引住,让人不觉赞叹不止。要把自己的内心充实起来,也许你一时只是一颗花苞,不能像其他花朵一样为人称赞,可你慢慢的积累天地之精华,慢慢等待,终有一天,你的绽放,会夺得所有人的目光,会是百花丛中最艳丽的一朵,香飘十里,让人难舍难忘。 ⑤在小兴安岭,每年的深秋,在寒冷初临的时候,入目的便是缤纷的五花山。远远望去,山披彩衣,红枫青松,黄杨白桦,还有各种成熟的野果,就如在山上开了大朵大朵的花,而且愈冷颜色愈是清艳。这是比雪花更早开的五花山,直到第一场雪到来,山岭才渐渐素淡起来。
⑥作为一年中最冷季节的开始,这种绽放是极动人心魄的。而想起我们面临生活中即将到来的种种艰辛坎坷,却常常彷徨犹疑,就算有信心度过,也是心绪
沉重。而我的一位朋友,却是不同。她早就预见了自己未来生活的苦难,也知一切终不可避免,却是依然微笑如初,仿佛要到来的并不是自己的生活。如今已经明白,她只是在宣泄着一种心绪,一种希望。所以迎寒而开,虽终会被霜雪掩盖,可是那份美好的希望却直透严寒。
⑦当冬天快要过去的时候,又一个零度的季节来临。与最初的零度迥异,最初只是漫长寒冷的开始,此刻却是温暖的开始。虽然同样的寒冷,可是内蕴却生动无比。这个时候,依然有花儿开放。
⑧在向阳的山坡山谷,残雪残冰和初融的水混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零度的困囿。就在这冰雪和水中,神奇的冰凌花开始笑傲。那簇簇金色的小小花朵,如一小团火焰,点燃了漫山的冰雪。它是一年中开得最早的野花,在这片山岭中,所有的温暖与美丽都从它开始。
⑨是的,看着冰雪中绽放的冰凌花,没有人不为之动容。那些柔弱的灿烂,总能唤醒在漫长寒冬里被冰封的心情。想起祖父,他生前极开朗乐观,每天笑容满面,说话幽默诙谐,常常能用自己的心情感染别人。而别人却不知道,祖父当年曾经历了怎样的流离丧乱和无可计数的苦难波折。可是再苦的生活也没能夺去他脸上的笑容,就如那些冰凌花般,在冰封雪盖中漾出暖暖的深情。
⑩在零度绽放,是对未来苦难的一种乐观与希望,也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展望和开始。生活本来就是如此,生活就在那里,自冷自暖,可是只要心存希望,那么,所有的风霜都不能冻结一张温暖的笑脸。就像那些绽放在零度天气中的花儿,开始或结束,都是最美。
1.在作者眼中,“零度绽放”的花儿各呈现出了怎样不同的美蕴?试概括回答。(3分)
2.文章第二段,作者用了很多笔墨写“似花非花”的雪花,这样写有什么作用?(3分)
3.文章第⑥段和第⑨段写“朋友”和“祖父”的部分可以删去吗?为什么?(4分)
4. 综观全文,作者对生命的感悟是什么?请简要概括。(3分)
5.本文语言优美隽永,富有诗意。试举一例并加以赏析。(3分)
(二)
马缨花
季羡林
①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孤零零一个人住在一个很深的大院子里。从外面走进去,越走越静,自己的脚步声越听越清楚,仿佛从闹市走向深山。等到脚步声成为空谷足音的时候,我住的地方就到了。
②院子不小,都是方砖铺地,三面有走廊。天井里遮满了树枝,走到下面,浓荫迎地,清凉蔽体。从房子的气势来看,依稀可见当年的富贵气象。等到我住进去的时候,富贵气象早已成为陈迹,但是阴森凄苦的气氛却是原封未动。再加上走廊上陈列的那一些汉代的石棺石椁、古代的刻着篆字和隶字的石碑,我一走回这院子里,就仿佛进入古墓。这样的气氛同我当时的心情是相适应的,我一向又不相信有什么鬼神,所以我住在这里,也还处之泰然。
③我是不是也有孤寂之感呢?应该说是有的。当时正是“万家墨面没蒿莱”的时代,北平城一片黑暗。白天在学校里的时候,同青年同学在一起,从他们那蓬蓬勃勃的斗争意志和生命活力里,还可以吸取一些力量和快乐,精神十分振奋。但是,一到晚上,当我孤零一个人走回这个所谓家的时候,我仿佛遗世而独立。没有一点活气。寂寞像毒蛇似地偷偷地袭来,折磨着我,使我无所逃于天地之间。
④有一天,傍晚的时候,我从外面一走进那个院子,蓦地闻到一股似浓似淡的香气。我抬头一看,原来是遮满院子的马缨花开花了。我站在树下,仰头观望:细碎的叶子密密地搭成了一座天棚,天棚上面是一层粉红色的细丝般的花瓣,远
处望去,就像是绿云层上浮上一团团的红雾。香气就是从这一片绿云里洒下来的,洒满了整个院子,洒满了我的全身。花开也是常有的事,开花有香气更是司空见惯。但是,在这样一个时候,这样一个地方,有这样的花,有这样的香,我就觉得很不寻常,甚至有感激的心情了。从此,我就爱上了马缨花,把它当成了自己的知心朋友。
⑤可惜不久我就搬出了那个院子,同那些可爱的马缨花告别了。
⑥时间也过得真快,才一转眼的工夫,已经过去了十三年。这十三年里,我看了、学习了很多新东西,走了很多新地方,当然也看了很多美妙动人的奇花异草。然而使我深深地怀念的却仍然是那些平凡的马缨花。我是多么想见到它们呀!
⑦最近几年来,北京的马缨花似乎多起来了。公园里,马路旁边,都可以看到新栽种的马缨花,绿云红雾飘满了北京。给首都增添了绚丽与芬芳。我十分高兴。仿佛是见了久别重逢的老友。但是,我却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这些马缨花同我记忆中的那些很不相同。它们不同之处究竟何在呢?
⑧我最初确实是有些困惑。后来,我扩大了我回忆的范围,把当时所有同我有关的事物都包括在里面。不管我是怎样喜欢院子里那些马缨花,回忆的范围一扩大,同它们联系在一起的不是黄昏,就是夜雨,否则就是迷离凄苦的梦境。我好像是在那些可爱的马缨花上面从来没有见到哪怕是一点点阳光。
⑨然而,今天的马缨花,却仿佛总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即使是在黄昏时候,在深夜里,我看到它们,它们也仿佛是生气勃勃,同浴在阳光里一样。它们仿佛想同灯光竞赛,同明月争辉。同我记忆里那些马缨花比起来,一个是照相的底片,一个是洗好的照片;一个是影,一个是光。影中的马缨花也许是值得留恋的,但是光中的马缨花不是更可爱吗?
⑩我从此就爱上了这光中的马缨花,我也爱藏在我心中的这一个光与影的对比。
?我愿意马缨花永远在这光中含笑怒放。
1.作者记忆中的“马缨花”与今天的“马缨花”相比,有何不同?(3分)
2.第③段中,作者为什么说“有孤寂之感”?(3分)
3.本文主要描写的是“马缨花”,但作者却用了很多笔墨写过去“大院子里”的生活,这种写法及其作用是什么?(3分)
4.第⑩段中所说的“光与影的对比”具体指什么?作者笔下的马缨花有何寓意?(4分)
5. 本文语言形象优美,试举一例并加以赏析。(3分)
(三)
被误解的昙花
王幅明
我过去从未见过昙花,但心里却讨厌它,什么缘故呢?也许是“昙花一现”听得太多了,头脑中的昙花已不是花,而成为一种人,一种令人厌恶的人。但这毕竟出于想象,昙花到底是什么样子,对于我则只是一个谜。
想不到近来竟和昙花朝夕相见。我在一所干校学习,教室旁边有一个虽不很大但却相当可观的花园,里面栽种着各色各样的花,有的如火,有的似霞……真是一个令人神往的世界。虽然如此,我总觉还有一种美中不足之感,因为有一种花,只能看见叶子而一直不见花开,确切地说,还不是叶子,而是一丛象扁长的绿叶似的枝茎。——这便是昙花。不知怎的,每当我走过昙花身边,总不免要停留片刻,深为看不到它的花开而遗憾。
一次,我问花工:“昙花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开呀?”
花工笑了笑说:“很快就会开的,——不过,就是到了开花的时候,你们也不一定能够看到,因为它多在夜晚开,而且几个小时就开败了。”
真令人失望。夜晚,花园大门都是关闭着。即使不关闭,漆黑一团,谁还有雅兴来观赏呢?也许,我永远不会看到昙花开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