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无价
有一首歌唱的好:“真情像草原广阔??”是啊,在我们的生活中,真情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们。
(引用歌词开头,简洁 而生动)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地震过后,一所小学的教学楼坍塌。问讯赶来 的家长都觉得孩子们已无还生的可能,失声痛哭。只一位父亲,不相信这一点。他凭自己的双手,扒开一块又一块的瓦砾。最终,瓦砾间传出了一声微弱的但饱蕴真情的“爸爸”。人们惊呆了,当那对父子拥抱在一起时,所有的人眼中都流露出钦羡。
( 这是一个来自阅读的材料,叙述比较简练,可惜缺少点抒情的句子,材料的作用就大大折扣。)
想起自己的生活,我不禁心头涌起暖意。每天当我回家的时候,就感受到浓浓的真情。一回到家,推开门,我说:“妈,我回来了。”妈妈笑了,赶忙端上热热的饭菜。春天,妈妈给我春风般的温馨,夏天妈妈给我清凉的雨露;秋天,妈妈给予我收获;冬天,妈妈给我温暖。就这样,每天在妈妈真情的唠叨中,我愉快的成长着。
(这一例来自自己的生活,有描写,有抒情,但总体上看,材料琐碎陈旧,有些蜻蜓点水,深刻的意蕴没有写出来。)
真情不仅存在于人类,整个生物界中,真情都永远放射着耀眼的光芒。小到一草一木,大到哺乳动物,它们都充满着对生命、对世界的挚爱。真情,是一盏导航的灯,永远地指引我们奔向更加文明的行程。
(本文中的材料有优有劣,第一例来自阅读积累,较为新颖,有可读性;第二例则太过于琐碎,虽来自于生活却比较陈旧,没有独特性,因而缺乏感人的力量。所以不妨将第二例改换一下,可以是自己的体验,也可以是阅读的积累,力求新颖独特。此外,语言描写方面,情感抒发的力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