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之间
“当、当、当??”时钟敲过十一下,夜,深了。
书桌前的我还在奋斗着,与一道数学题痛苦地纠缠着,不由得渐渐变得焦躁起来,屋外“咳咳”的咳嗽声点燃了我的无名火,我重重的放下笔,大喊道“爸,你就安静会!我刚有了思路就被你打断了!”父亲小声应着。客厅里的咳嗽声逐渐沉寂下来。
不知不觉,外面竟下起了雪,我的心渐渐沉静下来,钻入这道变态的题目中,“咳”,还没停,,我要张口,咳咳声戛然而止,我好奇的推开房门不见父亲的影子,心想,可能是去厕所了吧!
伴着浓浓的咖啡香,在明亮的灯光下,我眼前一亮,思路来了,于是笔尖在卷子上轻盈的飞扬起来。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写完了这高难度的题,看着卷子上满满的式子,突然有了一种成为学霸的感觉,真爽啊!我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心中的小情绪一下子跑到了九霄云外。
来到阳台的窗前,望着窗外飘着的鹅毛大雪,高楼的灯光渐渐熄灭,整个城市变得安静下来,这时钟敲了十二下。
我端着咖啡杯来到客厅想来好好炫耀一下我的功绩,不料客厅却没有父亲的身影。咦,他到哪里去了?窜到其他房间都是空空如也,大冷天的他去哪了?心不觉的打了个寒颤,不经意间向楼下望去,一个抱着双手,形单影只的人在昏暗的路灯下来回踱着,他呼出的白气在他脸前弥散开来。突然他扬起脸来,竟然是——爸爸!这是怎样的一幅场景啊!窗内,温暖如春,我为自己的青春书写精彩的画卷;窗外,寒风刺骨,有病的父亲为儿子的未来凌寒斗雪。顿时一股热流涌遍全身,那用深沉父爱盈满的感动不知不觉已荡漾在我清澈的眼眸里。
我赶忙跑下去把爸爸扶上楼,他浑身都已经冻坏了,我帮他抖掉衣服上的雪,泡了一杯热茶给他。回到房,我却久久不能入睡,闲来无事便查看了一下日历。5月16日,呀,今天竟然是爸爸的生日!我整天扎到书堆里,却忘记了爱我如初的父亲的生日,真是该死!
我敲开父亲的房间,望着还在颤抖的父亲,轻轻的说:“爸爸生日快乐!我爱你!”泪水不争气的流了出来,灯光下,我与父亲紧紧相拥??
父爱如雪,冰凉的外表下,却依然是水的精魂,清澈明亮不掺一点杂质。
山水之间
知了偎古树,残霞伴孤海,徘徊忆往,见风倦遥行马去,那红罗薄裙只身踏履,念凡情,青丝黑眸,素手翻书,勿怪寥落。 ---题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他是屈原,屹立在江边,脸上的愁容与目光中的绝望告诉世人他无法再停留。他曾经多么想让楚邦兴盛,让国家繁世,百姓安居乐业,政治廉洁清明。可惜世事不尽人意,君上昏庸,秦邦猖獗,大楚岌岌可危,他竭尽才智也难挽大厦之将倾。前方是滚滚江流,身后是耸立的群山。大自然在向他呼唤“远离这尘世吧!投进我的怀抱!”他满怀悲哀,在这山水之间,命逝一跃。山是广博的,水是温柔的,自然是纯净的,投身于云天之中,成就了一身浩然之气。山水净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他是李白,闲坐在岸崖,摆弄着腰间的酒壶,他的心隐隐的刺痛,朝廷虚伪,统治者虽言广招贤士,但悬壶济世的他竟成了皇帝助乐的工具。他深处红砖绿瓦间,终日游游乐乐令他满腹幽怨。高力士鄙视的目光和杨贵妃的娇笑使他黯然攥紧了拳头,愤然离去,颜面当然无存。他渴求得到一丝丝理解,企盼得到一点点未来的希望。回应他的却只有咻咻的风声,哗哗的水声。山水之间,他又重拾信心,立下志向,为那大唐盛世送去万千气象。山水间的李白挥毫泼墨,意气风发,一腔才情渲染出无限浪漫情怀。山水之间他找回了自我,寻回了自由率真的秉性。山水养人!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他是陶渊明,隐居于乡野中,他看透政治的虚伪,不再追求那所谓的名与利。担起锄头,下乡种地,沉浸于田园之乐,享受于自然之美,心境早已变得恬淡闲适。山水之间,他悟出了人生真谛,潇洒作诗,好不快活。在山水间,他没有蝇营狗苟的钻营,没有熙来攘往的名利,唯有一颗清净心璀璨成一朵秋菊,独自傲放成一个不朽的传奇,与山静默,与水絮语,将千年的纯洁延续至今。山水化人! 悠悠的水映着绵绵的山,绵绵的山诉说着真挚的情。千年而过,他们的灵魂已在那山水之间得以解脱。我闭上双眸,为那迷茫在空中的人儿招魂。
夕阳西下,山依旧端坐在那里,水依旧流淌在那里,只是那浓浓的历史气息又覆上一层薄纱,带有神秘与尘埃的味道,撩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