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种站起来的姿态。站起来,是一种超然的境界,凛然的气概,昂然的精神,嫣然的美丽。小草,从乱石堆的缝隙中,站成蓬勃的绿洲;礁石,在海浪的咬噬中,站成蓬勃的冷峻。奋斗途中的头破血流是生命一面鲜红的旗帜。如果我们能捂紧重创的伤口,挺起胸膛,挺直腰杆去对待任何事情,那么,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请以“站起来”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站起来
1.12 张凤雪
麦子在暴雨里站了起来,田野便成了金黄的麦浪;仙人掌在干旱里站了起来,沙漠便成了蓬勃的绿洲;松树在石缝中站了起来,峭壁便成了壮观的奇景。古往今来有多少我们熟知的名人在逆境中站了起来,成就了一个个激励后世的不朽传奇。
站起来是苏轼的“豁达”。“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经历过“乌台诗案”被贬黄州的苏轼,也曾低落一时,但当他游览赤鼻矶面对滔滔长江的时候,他毅然站起来,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从而与山间之清风、水中之明月为伴,与友人“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抛却官场的尔虞我诈,他所表现出来的豁达是无人能及的,正如当代作家余秋雨所说,“乌台诗案”让苏东坡变得成熟。是的,苏轼在政敌的打压下成熟豁达地站起来了,从此,面对任何人生的挫折都能“也无风雨也无晴”。
站起来是李白的“狂傲”。“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诗仙李白一直胸怀大志,想做经天纬地的济世之才。但面对无伯乐赏识,在长安宫廷的不如意,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一身傲气,“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当被唐玄宗赐金放还,他再次开始了潇洒的漫游,“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即使在他最得意的时候,依然傲视皇权:“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可以让高力士脱靴,让杨贵妃研磨。李白用自己的狂傲,使他人格上站了起来,站立成古今文人心中的一座丰碑。
站起来是陶潜的“淡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潜隐居于田园,淡泊名利,不与乱世苟同。他也曾因为家贫子多而求官,也曾为饥冻口腹而自役,但当郡遣督邮让他束带迎接时,他毅然辞去彭泽令的职务,“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连夜离开。在权贵面前,陶潜以“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挺拔了自己的身躯,站了起来,被世人尊称为“靖节先生”,永远被后人敬仰。
也许我们在遇到打击的时候,不能如苏轼一样豁达地看透人生,也许我们在权贵面前,不能如李白一样保持傲骨,我们也有可能在生存与气节的选择面前,不能如陶潜一般淡然处之。但当人生面对困难和苦难时,我们却可以以他们为榜样,勇敢地让自己站起来。站起来是一种信仰,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战胜最好办法。努力站起来吧,站起来也许会让你看到另一个自己,站起来会让一切变的豁然开朗,站起来会让你超脱世俗的羁绊,让困难迎刃而解,让人生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