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课堂
转角的课堂,户外见真知
七月,孩子们满载着欣喜和期待向即将结束的学期挥手告别。在这充满了孩子们期待的日子里,我们转角教育快乐魔方作文本着成就每一个孩子,让孩子学会体验生活,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发现美的信念,于2014年7月5日在聂耳音乐广场举办了一次作文户外活动课。
还记得上周,当我们告诉孩子们我们将要举办户外课时,孩子们圆圆的眼珠里,瞬间溢满了珍珠般的光芒。“哇??”“太好了??哈哈??”“真的?要去哪儿?”“有没有吃的?”??孩子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那高涨的情绪将教室顶了个底朝天。也让人觉得心里一阵暖意。
那期待已久的7月5日终于在孩子们的盼望中到来了。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并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心情。孩子们早早的就来到了学校。那装备,着实让人吃了一惊。印有快乐魔方标志的亮黄色帽子,塞得圆鼓鼓的快乐魔方书包里除了应有的雨伞、水杯、外套、作文本、笔,还有惊人的一大包各色零食。我们将孩子们分成了红队和蓝队并且各选了一位队长,队长要负责召集队友,而队长的标志就是我们专用的户外课旗子。排好队后,我们便出发了。
我们在路上给他们准备了脑筋急转弯和谜语,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正猜的不亦乐乎,天空却开始飞起了毛毛细雨,刚到目的地,那雨就开始“哗哗哗??”的落了下来。孩子们赶紧撑开雨伞,排着整齐的队伍以最快的速度跑到了舞台下躲雨。这场雨,似乎将孩子们最先的兴奋感驱逐的一干二净。看着孩子们渐渐低落的情绪,我们赶紧拿出了我们事先准备好的团队游戏“结队而行”。“结队而行”考验的是孩子们的团结协作能力,通过这个游戏,能够让他们体会到团队的意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的影响,进而学会换位思考。一听游戏,孩子们的心又瞬间活了起来。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随着我们一声令下,孩子们开始移动他们的脚步了。怎料,刚有人移动他们的脚,旁边的同学就一个踉跄,“噗通”一声,摔了个四仰八叉。他吃力的试着爬起来,刚要提起左脚,却发现左脚被同学拉了个严严实实,无奈只好提右脚,却发觉右边的同学脚已被拉成了一字,是绝不可能配合他的。他左思右想,拧起的眉毛差点没把他的脸打成结。无奈之下,他只好用双手撑着,一点一点的往后挪,屁股撅的老高老高的也没爬起来。开朗的孩子们看他这样狼狈,实在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文静的孩子们还有所顾忌,蒙着的嘴巴里不时发出“噗嗤”的声音,腮帮子憋的通红,鼓鼓的像被发现偷吃牛肉丸子。只是这一笑不要紧,绑着的脚却将他们个个坢了个七倒八歪。旁边躲雨的路人看了,忍不住掏出了自己的手机,记录下了这精彩的画面。孩子们笑够了,还得想办法爬起来继续走。这一次,他们可是学乖了。排头的孩子最先爬了起来,起来之后,他并不急着往前走,而是看了下旁边的同学。看到他的脚正拉的没法动弹,于是将自己的脚往他那边挪了挪。那高年纪的孩子看着低年级的孩子爬的实在吃力,索性一把把他抱起。调整好队形之后,他们再一次开始了他们的结队之旅。排头的孩子先动左脚,排头的孩子的右脚和排在第二的孩子的左脚一起动。就这样,他们一步一步的挪到了终点。这次的成功,让他们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真正意义。我们在其中穿插的观察指导,也使得他们开始学会关注别人,学会体贴别人。
不知什么时候,天空中的雨已经停了。我们整理好队伍,向着广场出发。
我们的队伍停在了湖了旁边。孩子们都被雨后的湖边美景吸引住了。伸出各自的手指着远处的风景不停的讨论着。娟娟老师趁机开始指导孩子们注意按照一定的方位顺序来观察周围的景物,并且让孩子们试着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看到的景物。孩子们本来就喜欢,在加上老师的指导,更是说的天花乱坠。“波光粼粼”“青山绿水”“鱼浮出了水面”“水面像一面镜子一样”“那一蓬蓬草好像刺猬”??孩子们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潜力和他们的创造力。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尽管有太多的不舍,有太多的留恋,但我们依旧要告别那快乐的聂耳音乐广场,回到我们的教室,完成作文。但他们脸上的笑容告诉我“这次的作文,我
们会写的让你惊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