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与别人的关系而言,学生更需要引导。学生从小能正确处理与同学、与父母、与老师的关系,长大了才可能摆正与人们的关系。我多次引导学生写这样的日记:《尊重别人》。我说这是被人尊重的秘诀。我的学生常写《助人为乐》、《我吃亏了,但我快乐》、《报答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引导学生写这样的命题日记,都有助于培养学生养成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的好品质。
我特别强调学生要爱自己的母亲。几年来我反复强调:一个连自己母亲都不爱,不关系母亲,不帮助母亲的人,一定不可能去关心同学,帮助同学,更不可能长大后热爱人民。不管他说得多么好听,也一定在欺骗别人。我反复让学生写《妈妈笑了》、《替母亲分忧解愁》、《我为母亲做了些什么?》,意在培养学生从心灵深处爱自己的母亲。
引导学生每天都写一篇日记,每天都站在比较正确的角度分析自我,分析他人。经常制定战胜自我的措施,制定为别人、为社会做事的计划。自然提高了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增强自我的教育能力。
为了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我想了许多具体措施,比如:今届班里有七名同学比较懒,经常不写日。有时写,也不认真,写二三十个字应付一下。怎么办?我冥思苦想,怎样才能使他们战胜懒比病,使他们勤奋起来?我让他们选第一名懒的同学陈国荣当懒病治疗小组的组长。组长每天放学负责检查其余六个同学的日记,看看写了没有,写够了200字没有。没有写的,或写不够200字的,组长便让他们当天补上,还要写一份保证书。这个办法实行一个学期,这七名同学一天也没缺日记,篇幅都达到要求。有一天陈国荣同学没上学,这个组的组员主动找班长检查。每到学期末我都收齐日记本,把它们装在袋里,以便保存。
我教中、高年级,凡进入我班的学生都要天天写日记,写得最多的是陈柯鸿同学,在一学期里就写了5本32开的日记本。
我常想,如果我们中国13亿人中3亿坚持每天写日记的话,我们的民族思想素质与文化素质,一定会提高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