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是道德长跑
我管写日记是道德长跑。为什么叫道德长跑?我总想,一个人坚持长跑,数年如一日,身体健康,能不能有哪样一件事情,数年如一日地去做,使心灵上也逐渐健康起来呢?我觉得写日记就有这种作用,绝大部分心理正常的人写日记时都说心里话、说真话,这便起到了使人求真的作用。绝大部分写日记一般都劝自己上进,助人改过。绝大部分人都在日记中赞美真善。歌颂心灵美的人,歌颂美好的事,这便起到了教人爱美的作用。
每位同学一进入三年级,便要开始写日记。“不会写怎么办?”有人问。保证都会写,学习最差的也能写。“那怎么能会写呢?”刚开始别要求太高,能写的多写点,不能写的,把当天的年月日写出,至于内容,只写一句话就行:“我今年读三年级。”第二天,日记内容两句话,介绍自己的同桌。“我的同桌叫陈彩兰,今年9岁。她喜欢写字。”第三天三句话,介绍自己的同学。第四天四句话,介绍自己的各科老师。以此类推,写上一个月,一个学期,同学写日记字数能达到200字了。如果再有跟不上的学生又再从头开始。
我跟学生讲,真正的日记,作者可以公开也可以不公开。作者不愿公开的,任何人不能强行看。我们手头上写的日记要定期检查,指导。如果有些不愿意公开的内容,那就准备另一本日记本,那是一本上锁的日记,只有一把钥匙,由你自己掌管。
日记大部分是单凭自己的兴趣,任意选题选材。有时老师要留日记题目,进行日记指导。有了日记指导,才使学生的船没在个人小河
上打转,而把它导向广阔的人生,导向了社会,导向世界,才使它真正起到了道德长跑的作用。
日记当然有一部分内容谈到自我,但我力求学生认识到那是一个比昨天新的自我,力求让学生认识到比昨天广阔的自我。几年来我经常让学生写两个在我的日记。例:《三年级的我》、《六年级的我》。有时也请学生写《勤劳的我》、《善良的我》等。写这些命题日记有助于学生辩证的看待自己,实事求是的分析自己。然后理智地调动头脑中的正义之师,去战胜那些把自己拖向泥潭的错误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