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德作文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为人民服务》)这种方法适用于多种文体。开头开宗明义,提示全文的中心。
八、介绍背景开头法
根据文章的内容需要,除介绍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外,还介绍事情发生前的形及相关的情况。 “东汉末年,曹操率领大军南下,想夺取江南东吴的地方,东吴的周瑜调兵谴将,驻在赤壁,曹操的兵隔江相对。曹操的兵在北岸,周瑜的兵在南岸。”
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写一些事件或重要人物的文章。例如《我的战友邱少云》一课是记叙志愿军战士邱少云严守潜伏纪律,英勇献身的事迹,文章开头也用了介绍背景的方法。“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楔入我军的阵地。我们志愿军准备在黄昏时发起突然袭击,拔掉这颗毒牙,把战线往南转移。”另外如《小抄写员》、《亮亮》、《我的心事》等课文开头均采用了这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