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不是一碗面
兰州,不仅仅是一碗面
我的家乡在兰州,这里是一片在黄土上垒筑用黄河浇灌的土地,连我们的性格也变得像这黄土地一样踏实、肯干。然而,每当朋友和我聊起家乡,我却觉得我是从一碗面里爬出来的,而不是从那一片种着土豆和玉米、大豆和胡麻,头顶着一片和煦的阳光,身后扬起一片黄土随风而去的黄土大地上唱着歌儿而来。兰州不骑骆驼,因为城管和交警会让你无所遁形;我们也不扔手榴弹,因为这里的大工业只造原子弹。兰州不仅仅只是一碗牛肉面那么简单,仅仅凭它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你也应该记住它。
我的家在兰州的榆中县。兰州总共有三个县和五个区,而榆中县就是这几个中的普普通通的一个。但是,我们县却早在公元前214年就在蒙恬大将军的主导下置了县。虽然我不想武断地说“看,所以兰州历史很悠久吧”,但是这是不是也可以从侧面看出一二呢?
也许,大家提到我们这里想到的会是手提弯刀的少数民族朋友,会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塞外风情,但是我想说的是,这里自古至今也一直是文化的温床。有人会说为什么从资料上看甘肃省在清代出的状元很少,其实我想说在左宗棠大人开设至公堂以前状元确实很少,但是你想知道原因么?清代,陕西和甘肃是一体的,这里设置了一个总督叫做陕甘总督(后来的左宗棠大人就做过陕甘总督),后来陕甘分省,但是分省不分闱,甘肃的考生依旧要长途跋涉远赴西安考试。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只有少数家境较好的考生可以实现自己十年寒窗一跃龙门的愿望,而大多数寒门子弟却也只能是感叹自己时运不济命途多舛了。然而,我们的左大人却向京师奏请了这一状况,京师恩准,兰州大建至公堂,甘肃的文运大为改观。中国历史上有四大书院的典故,而兰州也有自己的四大书院——兰山,求古,五泉,皋兰。文化与认同带来了和平,兰州也是这样一个地方,而最有力的一个证明就是白塔山。为什么这座山上有座白塔呢?其实这座塔正是为了纪念一位和平的使者。相传元太祖成吉思汗在统一大元帝国的疆域时,曾致书西藏喇嘛教的萨迦派法王。法王即派一著名喇嘛去觐见成吉思汗,该喇嘛途经兰州时不幸病逝,于是元朝下令修塔纪念。
我们可以将这几个文化景点串起来做一个设想:假使你是甘肃本地的一个寒门子弟,十年苦读,恰好京师恩准甘肃开闱恩科,遥远的龙门就近在咫尺,你带着同乡伙伴一起进金城(兰州也称金城)赶考。黄河浪拍打着羊皮筏子将你送到至公堂门口,喝一碗热气腾腾的灰豆子,啃两嘴从家里带来的油面锅盔匆匆进了考场。今年题目甚是合你口味,文思泉涌,挥毫泼墨,提笔而就,一气呵成宛如神助。出了考场,神清气爽,于是打算游览一番这个奇妙的城市。这里有四大书院这样传统的老式学园,又有甘肃法政学堂这样的新式学堂,一路走过,看着里面的学童朗朗诵书,自己心中又是多了几丝感慨。走到白塔山下,东有文昌宫,中有魁星阁,心中虔诚,祈求高中。一路登上去到了山顶,望见白塔伫立,心中有多些许平静。感念和平不易,心中立下的大志仿佛又在耳畔边回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俯瞰脚下,黄河横越眼帘,将黄土大地斩为两半,激流的河水推动着巨大的水车转过历史的回忆,此时,来自黄土高原的你感到,你,就是这顶天立地的心,你将一跃龙门,为家乡的百姓谋福,为国家的前途出力,你就是希望。
现在的甘肃虽然只是一个落后的内地省份,现在的兰州尽管只是一个三线城市,但是,历史不会忘记兰州。一带一路如火如荼,兰州新区紧锣密鼓,兰州的未来不容置疑。不要将兰州仅仅当做一碗牛肉面,虽然这是兰州的特色,但它却并不是全部的兰州。兰州的香烟叫做飞天,兰州的啤酒叫做黄河,兰州的牛奶叫做庄园,兰州的母亲叫做黄河。它是唯一一座黄河横跨的城市,它也是唯一一个有大型粒子对撞机的城市。兰州并不缺少魅力,只是祖国的山川为她戴上了厚厚的面纱;兰州也比不缺少科技,只是处在中国几何中心的它找不到贸易的出口。可爱的兰州已经张开了他有力的双臂等待着你啊,背起你那迫不及待的行囊,将兰州的美丽收入你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