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作文-种下一颗什么样的种子
种下一颗什么样的种子?
一个87岁的老人和一群十来岁的孩子谈生命的意义,谈人生的价值,这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或者说这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就像我们跟幼儿园的孩子说“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小学的孩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一样,我们不知道怎么讲,孩子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唱。
巴金给家乡孩子的一封信,同样也给我这样的困惑。虽然,我面对的孩子已经12岁,六年级了,只是他们还是孩子。因为这封信的主要内容,是巴老说自己对生命意义的看法,对家乡孩子的希望。
巴老说:我思索,我追求,我终于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今天的孩子不用“思索追求”,却一直被“享受”着。
巴老说:我们有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时间,比维持我们自己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只有为别人花费,它们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一心为自己、一生为自己的人什么也得不到。今天的孩子思维和行动最高的准则,大都是为自己。
巴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对生命价值和意义判断,是他一生的行和思,感和悟,是一个人生走到路尽头的老人发自内心的感言。
巴老是一位人格高尚的作家。但,和一群十来岁的孩子怎么谈生命的价值意义?巴老虽说的情真意切,却绝不会说的让孩子们明白。如果我们认为孩子们看了巴金爷爷的信,会恍然大悟,心有所悟:原来人生应该这样度过,生命应该这样才不会虚度,那孩子就不是孩子,生命也不需要成长,教育就更没有存在的必要。
我看过很多小学老师教这篇课文,他们在教到巴老跟孩子们谈生命意义这一段时往往会这样引导:作为我们小学生,怎么让我们的生命开花?让我们的生命为别人开一次花:一次无偿的献血是一朵花,一句关切的问候是一朵花,一次为灾区的小朋友捐款是一朵花,捡起地上的废纸是一朵花??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说出许多的“花”。到这里,教学就结束了,好像孩子们已经明白了,哦,原来这样就可以让生命开花结果。
实际上,就是不教,孩子们也知道。实际上,我们也知道,孩子说的,只是老师教学的需要,而不是源自于他们内心深处的深切感悟和认同。且不说,孩子们这样说很大程度上是为课回答老师的问题。且不说,孩子们说的和做的是不是一样。
我们要做的,不是让孩子说出什么才是生命之花,我们要孩子感受的,也不应该是超出孩子认知和心智应有的认识、体验。
孩子毕竟是孩子。对生命价值的认识需要用一生去体验,让十来岁的孩子认识生命意义的价
值,纯粹是一个伪命题。对十来岁的孩子来说,我们要种下什么样的种子?我们不妨看看国外以《圣经》为核心价值体系的针对12岁以下儿童的《生命价值教育—儿童课程》(反思对谈式的学习)。针对12岁以下的孩子,提出以“爱”为主题的生命价值教育,“爱人、爱己、爱家庭、爱社会、爱地球”,这里的“爱”其实还包含责任的教育。而课程的实施分成一个单元一个单元,以符合儿童经验和天性的故事、体验为主。
审视我们对儿童生命价值的教育,其价值的核心体系是什么?是奉献。
对比两种不同价值体系的生命价值教育,孰优孰劣不必去说。
作为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当我们拿到这样的教材,我们教孩子什么?
于丹说:成长比成才更重要。成长可以有善良、真诚、同情、付出、欢乐,也可以有说谎、欺骗、索取、忧伤,他们是成长途中不能逾越的一道道沟坎。我们只是在孩子成长的土地上撒下一颗颗种子。
如果我们过早地在十来岁的孩子心里撒下一颗这样的种子: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那么我们是将这颗种子种在了还没有开垦的荒漠里,这片荒漠还没有形成孕育种子的土壤,来年不会发芽。如果这颗种子终于有一天破土而出,荒漠变成绿装,世界也许已经过去半个世纪!而人生只有短短百年。
如果这颗种子现在改变不了荒漠,那么让我们先寻找能开垦这篇荒漠的种子吧,等到有一天,荒漠有了土壤,这颗种子一定会发芽,长成参天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