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6 第32期
台北海上花——尹雪艳
——观白先勇《永远的尹雪艳》有感 二十世纪前半叶的上海,是十里洋场叱咤风云中的疯狂角逐,是偎红倚翠、把盏吟欢的散落珠光宝气的奢靡堕落,是传奇与神话缔造的梦工厂,是前无踪影后无可继的巅峰,是无数人痴想而无迹可寻的海上红楼??
尹雪艳是从上海百乐门里飘落到台北的一枝晚香玉,在不可与上海同日而语的处境艰难的二战后期的台北,她幽幽地散着上海的繁华与传奇的沉香余味,开着海上花最后的妩媚。
俗话说:“没有北京人不敢说的,没有上海人不敢穿的,没有广东人不敢吃的。”的确,上海人对服饰有独特的喜好和鉴赏力,他们更是使旗袍臻于完美。他们把满清贵族遗留的旗袍拉高一截,开出侧面的大衩,粉琢玉砌的美腿就若隐若现了。再缩缩袖儿,两条嫩笋的玉臂就在莲步微移时,随步调摆出女性独有的风韵。不仅如此,上海人还制出各色绮丽的旗袍:印度绸旗袍,好似披了满身的月光,线条平缓流动的是斜月洒清辉,遮掩恍惚处是淡云扫麝月;缎面旗袍自有中国传统的内韵,内敛的奢华中透着不事张扬的风度;织锦旗袍细密的质材纤软绵薄地随身形裹着,尽显女性自然的柔美玲珑的线条,看得见的是江南山水,绵延流转,看不见的就是山水中蔼蔼烟岚里的幽兰、野百合,更有说不尽道不明的的魅力。我所知的旗袍扮相最美的,就是尹雪艳了。
众多旗袍中,尹雪艳独钟情于银色和月白色的织锦旗袍,薄如蝉翼、妥贴地裹在她身上,玲珑地塑出恰到好处的美。一溜儿象牙色扣子从颈下胸前直排到下摆,淡雅也就排到了你的心尖儿。银色高跟鞋一动,就似风吹柳絮,浮云追月,素净中更有种隐匿的美。尹雪艳从不浓妆艳抹,最多在唇上点点儿莹亮淡粉的唇红。羊脂玉的粉脸上不用搽粉,一丸黧黑的眼眸不笑时也波动着幽光,浅浅的笑里散出午夜晚香玉的香和腻。黑的黑,白的白,粉的粉,那种美里自有的自如与大度、优容与开脱,就更让人在微曛的迷离中迷失。
迷恋她的人都老了,只有她一直是那个上海霞飞路上的交际名媛、百乐门的金字招牌舞女。她带着,那些来到台北后风光不再的人们的繁华记忆,为他们营造一个海上传奇的梦。尹雪艳把自己的公寓精心装饰,她对家具、花卉、装饰品、奢侈品和各种享乐方式精通自如,更是摸清出入尹公馆的各色人物的脾气秉性。在尹公馆,正宗的苏州菜、上海菜满足了嘴刁而又心灵空虚的食客们;舒适的苏州绣软垫儿和黑长绒沙发,让人们闲逸地品味把玩上海独有的奢华与繁盛;麻将桌顶灯光刚好,随叫随到的头面干净的苏州姨娘,会端来雪白的喷了花露水的冷热毛巾和大厨精心炮制的鸡汤银丝面??惨败的、和了的一片熙熙攘攘,这时尹雪艳白衣仙女似的向人群飘来,浅笑应酬着,慰贴那些不满的、抱怨的,和走运的、狂欢的同乐,让每个人都舒心。醉生梦死的人们在这里找到曾经的显赫和繁荣,不再在乎窗外台北刚起步发展时残酷艰苦的现状与上海的繁华盛世的落差。
身处风尘自然逃不过风尘之事,痴恋尹雪艳的还真有那么几个,在上海那时是如日中天的上海滩双煞之一的“白虎星”,与之周旋的不是企业大亨,就是政界要员。到了台北,被她这“孤煞”克死的,也是前途无量的后起之秀。对于“煞星”的头衔,尹雪艳泰然处之,男人们却多了份猎艳与冒险的刺激,甘愿为之赴汤蹈火,甚至疯狂敛财以打到尹雪艳身边的劲敌。当年那些五陵年少,为她豪掷千金,手头拮据的也愿花几个钱一睹尹雪艳的风采。但最终,那些为她丢官、破财甚至丧命的男人,都随已逝的流光而去了。与其归咎尹雪艳的重煞,不如说是
男人们把得到她视为一种另类的成就,而无所不用其极地挥霍奢靡,转头再去攫取和掠夺。得到众人垂涎的猎物,似乎更能标榜他们无可企及的成就。因为人们总是耿耿于怀那些得不到的和失去的。是无餍的自私和贪欲,把成功之巅的人跌落低谷。
尹雪艳从来只是在不越雷池的界限里生活着,不管是作为舞女、情人或者短暂的上流贵妇,也从未娇柔地引诱,做作地矜夸,甚至不表露自己的喜恶。来来去去,得得失失,自有定数。她总是恰如其分地做好自己的角色,不愠不喜,不急不躁,正如那些被她克的男人死去、免官时,她的举动:她为他们停掉一晚醉生梦死的生活,或者不怯惧他人的敌视按礼数参加葬礼,或者继续为那些逃避现实的人们造梦。尹雪艳不是薄情寡义,亦不是风月场中惯使手段的逢场作戏。只是,她本没有刻意追求所得,自然也不在意那些浮云流水。他们是为了猎取她而牺牲的,谈不上可惜,更无关悲壮,尽点儿心为他们送行已经算是道义了。本无心得失,又何必苛求自己踏入世俗的藩篱?
2010.12.24 第30期
传奇 中文系 李缙英
——一挥手,繁华枯落了一地
玳瑁耳环闪着上个世纪最孤独的光芒,元宝领、深色暗花的旗袍,裹着他人望尘莫及的浮华。也只有这样的装束,才配得上她旷世的繁华与孤独,才配得上她的传奇。火钳烫弯的刘海偏向一侧,盖不住那剔得精细修长的眉,盖不住眉下毫不留情的犀利傲慢的眼神。烟熏的双眼里迷离的,是上海不可复制的繁华,冷傲地睥睨着尘世的风起云涌或波澜不兴。怎样的绝世才情,才有这样的孤傲,又是怎样的沧桑阅历,才有这样嚣张的冷艳和睿智。她双眼轻轻一瞟,就尖锐地抓住你的致命伤,毫不手软。半生的痴怨,一世的情缘,跨世纪的风华绝代,都潇洒又残忍地道出来,讲完了,结束了,她华美地转身,留下最美的背影,剩下读者自己仍然扼腕叹息不能自拔。
显赫的身世,犀利的言语,女性不可多得的睿智,对人性和命运的冷笑与达观——她就是张爱玲。
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是一个注定走错的分岔路口。一如《沉香屑 第一炉香》里的薇龙的堕落,一无反顾。爱他,那就卑微地跌入尘埃。她的冷傲和睿智,一遇上爱情,就失效了。毕竟她也是一个女子,容易哄骗。她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她削肩,小胸,细腰刚盈握,高挑清瘦,是民国时的美女标准 。但她不美。胡兰成愿与她进行灵的交汇,可满足不了他的风流成性。“没有一个女子是因为她的灵魂美丽而被爱的。”那么,悲剧也就不可避免??
张爱玲从不是江郎才尽,她的才气是上天的秉赋,是不可复制的天人杰作。只是,她属于那个甚嚣尘上的上海,那个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海上红楼。那个传奇风声水起的年代,回眸凝望,还带着些许三十瓦灯的昏黄黯痖,和朵云轩信笺上滴过泪的黄渍。但风华绝代不复,繁华不复,绝世才情也不复,你我对着残骸,也唯余错愕了。
她的小说里上演着不复在的传奇。美与丑,雅与俗,针针见血。
霓喜出身卑微却美,那一切还是可以改变的。她像“凤辣子”一样玩弄着男人,一次次在爱情与婚姻的游戏里角逐。一切看似尽在掌握之中,即使有偏颇,那多情的男人总会对美艳的她援之以手。但最终她还是输在了游戏里,因为,动了真感情。女人还是命运的涂了蔻丹长爪下的美丽布偶,逃不过的,逃不过的??
(《连环套》);流苏有着中国古典美女的名字和容颜,柳原有着看似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遗产和未来。但本来他们就是自私、城府的男女,倾城的爱恋看似美得一塌糊涂,可她要身份和地位,他要身体和红颜。倘若没有战争,倘若没有一发不可收拾的托付,那这场交易该是散发了怎样的铜臭?(《倾城之恋》);以稀为贵的沪上小姐薇龙,眷恋着上海的繁华而甘愿成为姑母的美女棋子,成了交际名媛。偏偏遇上了爱情,偏偏她爱的人不爱她。美是不够的,爱他就只能养着他。也许,爱情的代价,从未遇见乔琪乔就开始了。因为痴情,因为一开始谁付出的多,就已经败下阵来了(《沉香屑 第一炉香》)??
爱情是不跟你讲公平的。而婚姻仅是一场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人,没什么好委屈的。这不是偏见,亦不是毒舌。只是这丑带了面具,你我看不穿。
偏偏,强悍的是命运。讲故事可以转身,轮到自己才发现,命运最有资格潇洒地冷笑。
张爱玲喜欢拿长指甲戳破隐匿得很好的丑陋,可,迟暮的容颜和窘困,她死也不会让你看到!不过,至少还有叆叇的传奇,一遍一遍地传唱??
2010.11.5 第29期
秋雨后林
我沿着一条被浸润了整个雨季的阡陌独行。头顶的穹盖下不时有块儿头不小的鸟儿飞过,停在或近或远的树巅,朝着某个未知的神秘方向“啾啾”、“嘎嘎”的鸣叫几声。那或清扬或沉郁的腔调,在方圆几棵邻近的树间回漾,回声未尽,可能曲调的来源之所已飞入湖后那片大叶杨树的魅影下,只能闻其声未能睹其容了。于是偶尔的一个黑白相间的影掠过招摇的树梢,从湖这边滑翔了一个恰好的弧度,接着消失了踪影。湖那边不经心的咏叹调,就不知是哪一位自失的诗人了。
脚畔落了满地的橘红色的球形果子,前几天还是绵沿了几个月的盛果期的惊艳的颜色,现在已经衰败了,坏了形,失了色,少了味。飞来啄食甘美果肉和种子的鸟儿,享受完了饕餮美食,已模糊了停留在它枝畔的痕迹;只能靠记忆还原熟透了的果子散发出的香气招徕鸟儿呷食的场景,还有拇指盖儿大的黑背油光锃亮的甲壳虫,抱着比自己身形大几倍的果子,慢慢舔食,慢慢消磨午后的慵懒时光。抱着流淌着鲜艳橘红色蜜汁果子的碳黑色铠甲虫,衬了斑驳的白色鸟类排泻物里鱼卵一样的种子,在水润肥实的土地上写着随意和散漫。而枝茎油滑、叶片长满细毛的树,就是在这鸟语果香里破土结实。但这景象与慢慢衰败的果子,已失了真走了样,只怕初时还鲜明,后来就愈来愈难以摹画了。
开裂了疤痕的杨树树隙间,一只洒着匀称的黑芝麻点的黄腹长脚蜘蛛,在自己的婚床和餐桌上,踱着猎人矫健的步履,带着满腹的谋略和占有欲,离开仅余下透翅的长吻蚊子瘪缩的残骸,不偏不倚地踩在陷阱的安全地带迫近另一个猎物。而林子边缘生活的黑背大蜘蛛,拉了三五米长的网,秋雨初落,蛛网恢恢,那透明的网却恰如缀满了水晶的针织面纱。
这片林地唯一透下光的是那丸湖水,湖心仅有几棵野草,也早已是死灰,支棱着秃了的茎;湖水的色调却是翠绿,那是密不透风的浮萍,随着心底的涟漪独自摇摆,却能把水和水的颜色裹住一丝不漏。去年还长过水葫芦,大概是南渡的候鸟衔回来的。小而圆的叶片擎出水面,颇似白莲叶,而花更是粉粉的清新,只
是有点儿小家碧玉的不能登大雅之堂,不过分几支带回家养在池子里也还是有几分韵味。可惜毕竟是南国之物,落第一场雪时就客死他乡了。
湖面是唯一有亮光的地方,枝叶密实的土地已不是土黄掺了水后的的褐灰,而是绒线一样的苔藓绿。相比旁边被美国白娥幼虫啃啮,残破,甚而成网的不知名的草、藤蔓和树,苔藓和地衣在这愈见衰败的林子里盎然地活着。还有肥硕的撑出裂纹的蘑菇,看来已经把孢子挥洒尽了,边沿开始发乌,伞沿也裂开了隙,反面黑墨像昨岁枯死的莲蓬,支楞着,仍能分辨出他的模样,已没有了生命。偶尔几朵半成熟的菇,竟是藕粉色,但更像血干了又被水润开的水渍纹,愈发蛊。
还在初秋,因这连绵的雨,各色的落叶已互相掩映了好几层。树上近地面的错落的枝桠上,早被美国白娥幼虫侵袭过了,撑着的只剩清晰的纹络,透过来穹顶的灰滞,一样的残破不堪
稻草人第2期
虞美人
离离陌上生紫烟,踏花柳未眠。娇莺婉转啼破雾,一昏一明疏影,失归路。 脉脉昨宵殷勤语,阑珊红妆雨。一吟一字一断肠,还清他生有幸,莫相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