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角度】
第一个角度:从“蝉”和人的角度立意,面对同一景象(事、物、人或其它对象),不同的人由于心态、遭遇、身世、修养、性格、地位等不同,看法、态度、情感也不同。每一种判断都有其合理性,甚至包含着丰富的情感和特殊的意义,因而我们不能非此即彼,一以概之。可写不同人的看法,也可写同一人在不同情况下的看法。例如:同处危境,有人绝望,有人出击;变局当前,有人认为是挑战,有人认为是机遇,有人保守,有人进取??
第二个角度:从“景”由心生的角度立意,“一切景语皆心语”,蝉是自然的存在,看待蝉的态度是自我心境的反映。人们眼中景物的好坏,与人的心情的好坏有很大的关系。面对同样的美景,有人兴味盎然,有人无动于衷。我们只有积极调整心态,才能体悟美好,成就人生。
诗句分析:
虞世南“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是清华人语。
处于高处发出的声音自然就远了 并非是借了秋风的力量。一个人品格高洁,并不需要某种外在的凭藉(例如权势、有力者的援引),自能声名远播。
第三个角度:根据“居高声自远”句,高理想、高姿态、高实力就会催人奋进,会提升你的人生;
骆宾王“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是患难人语;
露水多,(蝉)飞起来就很困难,风声大,叫声就显得很低沉。
所选句都是说蝉,也都在说自己。“露重飞难进”,喻指环境的压力,有才难施;“风多响易沉”,喻指谗言太多,言论受制。
第四个角度:根据“霜重飞难进”句:处于困境时,要勇于战胜,要迎难而上;
李商隐“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是牢骚人语。
“高”指蝉栖高树,暗喻自己的清高;
“难饱”:蝉在高树吸风饮露,所以“难饱”,这又与作者身世感受暗合,暗喻自己的贫困。
“恨费声”来:蝉声悲切,似在怨叹自己的处境,但也无人理会,实属白费、徒劳。 两句大意是:蝉因高洁而食不果腹,虽悲鸣寄恨而无人同情。
第五个角度:根据“徒劳恨费声”句:人生不如意(不得志、失落)时,与其空自埋怨、叫唤,不如采取行动,改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