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放学的铃声响过,我背着沉沉的书包,拖着缓慢的脚步上了回家的路。坐上了公交车,我找到了一个临窗的位子坐下,全身上下一阵放松,半倚着头看着窗外飞逝而过的城市风光,想着自己的心事。
车停了,上了几位农民工。他们单薄的衣服上还留着深深浅浅的汗渍,脚上穿的,是清一色的解放鞋,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有缝补过的痕迹。几人一上车,一股热乎乎的汗味夹杂着建筑工地石灰浆涩涩的味道充斥着整节车厢。人们看了看这几个农民工,有的挪着脚步远离,有的低头继续玩弄自己的手机,有的则带着点厌烦地看向窗外。就在我要把目光移开的时候,我看见了靠我很近的农民工的脸:无数道皱纹沟壑般切割着他土黑的面额,眼睛有些空洞的看着窗外,透满了工作一天的疲惫,让他显得那样苍老,生命力如此微弱,仿佛他只是一具干枯的尸。我不忍心看不去,不知从哪里来的劲,一下子站了起来,低声说道:“我到了,你坐吧。”那民工惊讶地看着我,有些不可思议地放下自己的身体。那一刹那,我看见他稀疏的头发中夹杂的缕缕白发,这苍白深深扣在了我的脑海里。
是的,在公交车上,我看见了,不是不从头脑中过的麻木的一眼,而是深深触及心灵,震撼到灵魂的看见。透过那疲惫不堪的身躯,我看见的,是这位农民工辛辛苦苦工作一天,用自己的疲惫去换取家人的温饱。我看见的是,全天下所有栖居城市的农民工,为了建设城市的美好繁荣而努力付出汗水,却处处被人冷漠。我看见了,一颗劳累的心正在呼唤关怀,所以,我站起了身。
在这个日益使人麻木的社会,我们多么需要用头脑用灵魂去看见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多一些人用头脑用灵魂去看见,重伤在地、痛苦呻吟的小悦悦或许就不会只被“看”一眼,被无数路人冷漠,人们也能够多看见那些饥寒交迫的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如果用头脑灵魂看见,也就不会有那么多无良商家看见有害健康的物质加入食品中却仍麻木不视,也就不会有人被其所害。
在车厢摇摇晃晃中,农民工睡着了。我分明看见他露出一个幸福的微笑,仿佛说:“连我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被人看见,被人惯坏了??”
用头脑和灵魂去看见吧!看见的,是人间冷暖,收获的,是人性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