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2014年浙江宁波中考满分作文:深处
2014年浙江宁波中考满分作文:深处
2014年浙江宁波中考作文真题: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大海的深处也许隐藏着美丽的珊瑚,目光的深处也许饱含着浓浓的爱意,记忆的深处也许沉淀着生活的真谛,文字的深处也许寄寓着丰厚的意蕴??
请以“深处”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②文体不限,文章不少于500文字;③文中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满分作文展示:
深处
小径蜿蜒而上,攀向山林深处。
没有柏油,没有水泥,甚至未经刻意轧平,并不平整的路面看不到旅人的足迹,像是原本便声息于此,你漫山花草树木融为一体。
迟疑着不敢踏上未知的旅途,然而曲径通幽处却时有鸟鸣传出,双脚抵不住路的引诱。
脚下凹凸不平的感受有些陌生,却似乎比城里一成不变的道路更亲切。步入密林,光线渐渐幽暗。一眼望去,翠竹满目,修长的身影交错矗立,即便是素来最不听话的枝叶,也像是经过细细布局,被打理得茂密而齐整。春夏之交的阳光也似经了这细叶的裁剪,才收敛了炽热,只在一颗颗竹的脚边投下斑驳的光点。于是,竹荫下的空气清凉且带了些淡淡幽香。
仿佛听到了溪流声,愈走愈发清晰,不多会儿便有一泓小小溪涧横在路前,像是新生婴儿般以稚嫩童音描绘着梦想,潺潺溪声柔和而愉悦。清冽的溪水拂过水底柔软的细沙,被大块的石头向两边推开,又绕过这小小的阻碍欢笑着汇合,跃入一旁的溪涧。它来自山的深处,奔向山脚,奔向远方理想的海。
一个模糊的剪影,自深处走来。走近了,是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挑着担,两头是满装的鲜笋。似乎留意到我专注的目光,她停在溪边,放下篮子,取了几枚嫩笋放入清水,笋上的泥沙便慢慢消失。我一时语塞,老人却抬头一笑:“小姑娘来山里玩啊”?我点头“嗯”了一声,不知该怎么开口。老人也不在作声,或许是对我的冷淡感到不快?她仔细地洗净了挑出的笋儿,竟向我递来,我愣了愣,讷讷而迟缓地接下,一句“谢谢”竟支吾了半天才出口。老人笑了笑,吃力地用普通话说道:“咱们这儿没有什么好东西,这会儿就这满山的笋最宝贝,鲜得很哩。”我惊讶于老人的热情,连忙再次道谢。
老人直起身,挑起担来。与那沉甸甸的篮子相比,她的身子显得有些柔弱。
她自深处走来,一如来自深处的溪,尽管没有清脆的声响。她似溪流般缓缓淌下山去。
“妈妈,这么干净的河水是从哪里来的呀?”
儿时的问题,此刻有了答案。来自山的深处,来自那善良淳朴的深处。
山脚,溪水汇入小河。我想,它必定奔流不息,会流向更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