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漫步在人流稀疏的小街,眼神从零散的地摊掠过时,被远处两个俏皮女孩擒住。她们欢快地摆弄着一个小木偶,细长的线从指尖延伸到木偶的头部和四肢,操控着木偶的一举一动。心弦一颤,记忆深处的故人旧事悄然浮现。
几年前的一个仲夏之夜,楼房面前临时搭建的小戏台四周灯火通明,人潮涌动,轻风扫净燥热,心底满是喜悦。不少人聚在小戏台前饶有兴趣地欣赏木偶戏。小木偶在木偶艺人灵活的五指下,展现出灵巧的动作,虽然木质的脸上不现一丝神情,但木偶艺人栩栩如生的配音,为木偶增添了一抹灵性。
沉浸于生动的表演之中不愿醒来,直到好戏收场。正欲离开,却见木偶艺人手提木偶从幕帘中走出。刚刚压下的兴致又瞬间被点燃,我壮着胆子跑到艺人面前。一身素衣的老人,古铜色的皮肤写满了沉稳,额上的皱纹与嘴角的笑意都足以让我的胆子瞬间变大。
“老伯,你演的木偶戏好棒!”老人听后,欣慰一笑,转身拿出布将木偶全身擦拭一遍,再将它们小心翼翼地放入特制的盒子。我近前一看,说:“这个木偶好新啊!您用了几个月啦?”老人微笑应道:“几个月?这几个木偶我已经用了快两年了。”两年?我不禁暗暗吃惊,一脸狐疑:哪有木偶用了两年还这么新的?老人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保存得好一点就可以了。”想起老人先前细致的举动,我有些好奇:“为什么对木偶这么好呢?它们只是个玩具呀!”老人笑道:“对你们来说,它是玩具;可对我来说,它是朋友,是活着的。你要知道,木偶如果没有灵魂,再精彩的动作也没有办法打动人的!”我还是有些不明白:“玩具是人创造的,就应该被人类利用啊!”“呵呵,大自然‘创造’了人类,可它有没有把人当成工具使啊?孩子,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活的,只是我们渺小,看不见而已,如果有朝一日大家都能看得见了,这世界就别提有多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