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暖脚的母亲
轻轻拿来洗脚盆,倒上暖暖的温水,这才发现自己的脚已经很冰冷。于是,舒舒服服的把脚放进水里温暖一下,一种快意涌上头。
害怕经受不住冷风的考验,我迅速地把脚伸进被窝里,插进母亲的腋下。我的双脚像驰到了温暖的国度,幸福与快乐包围着我。身处这温暖的国度,我的心像融入了暖春的世界,不愿在离开了。
也许是我快乐的触动惊醒了妈妈,妈妈睁开惺忪的睡眼,慢慢从温暖的被窝中探出头来。“哦,怎么还没睡呢?脚冷不冷呀?身上暖和吗?披上大衣吧,别凉着。”
“妈,你怎么没感觉呀?我的脚在你的也下呢!难道你不冷吗?”
“哦,没关系,妈习惯了。”
??
我陷入了沉思,每每享受温暖的同时,却忽视了母亲的感受。我知道,母亲定也冷过,母亲定也准备放弃帮我暖脚过,但她没有。为了女儿的健康,为了女儿的舒心,为了女儿能够安安心心地学习,她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双腋下的温暖。
为了母亲不再忍受我的冰冷,我悄悄地抽出双脚??
“怎么把脚抽回去了?”
“没事,我??”还没等我说完,母亲便迅捷的把我的双脚拉了回去。
“没,没事,妈,我不冷了。”
“你冷,妈知道!”
“不,我没事。”
“再不听话,我就生气了。”
母亲紧握我的双脚,又放到了自己的腋下,暖意又上心头。悄悄地,悄悄地,母亲竟安心地睡了。
看着母亲熟睡的脸庞,我情不自禁地笑了。
这才明白,原来感恩就是让亲人满足,让亲人因为儿女付出舒心。
[素材天地]
名人名言
其实感动就是这么简单,源于微笑,蔓延于整个生命。
——佚名 真实就是感动。
——佚名 眼泪就在眼圈里转,一不小心就滴了下来,感动也许就在一秒之前映入脑海,泪便是赋予前一秒的报酬,感动就是这么简单!在被别人感动着的同时,同样也感动了别人,因为感动就是如此的简单!
——佚名 人是世界的主人,年轻、美丽、征服了世界,改造了大地;会使草木生长,能和树木、野兽、天神谈心。 ——罗曼·罗兰
鲜活素材
花与树的完美
林清玄
我到一座花园去参观,看到园中的花正盛开,书都苍翠,忍不住赞叹地说:“这些花和树是多么的美呀。”
花园主人笑起来,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丑的树,也没有丑的花。不要说是这花园,即使是路边的花树也都是很美的。”
花园主人的说法令我感到意外,确实,世上没有一棵树是丑的也没有一朵花是丑的,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呢?相对于一棵树或一朵花,作为人的我们就显得有各种分别:是非、善恶、高低、美丑,高尚得像一棵树,完美得如一朵花的人,是多么少见呀。
我深信,花与树的完美,是来自于它们不会有丑陋低俗的意念;因此我深信,人如果也无清净丑陋低俗的想法,就会走向高尚与完美之路。
这一幕你能记住多久
2008年6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10点钟的时候还是朗朗乾坤,风和日丽,临近考试结束时分,突然狂风大作,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天地间顷刻白茫茫一片了。考点大门外黑鸦鸦一片站着一群翘首以待给孩子送雨伞的家长们。五颜六色的雨伞太稠密了,像一堵墙堵在了大门口,挡住了人们的视线。孩子们跑出考场,而对色彩斑斓的雨伞茫然失措,不知到哪里去找接自己的家长。这时,人群中突然有人高喊:都把雨伞收起来,不然孩子们怎么能找到我们。一句话胜似一道雷霆万钧的命令,顷刻间,所有的雨伞都齐刷刷地收了起来,所有的家长都暴露在大雨中任凭雨点鞭打。
不知道多少年后,这些莘莘学子还能记起这刻心铭骨的一幕吗?还能感到温暖,还能感恩父母吗?其实天下的父母都不求子女回报,多少年以后只要你还能记起这一幕,一想起雨中的父母还能从心底泛起一丝涟漪、品味到一丝感动,父母就知足了。
一个砂锅
于淑颖
冬天的一个早晨,我去早点铺吃早点。正吃着,听见一位老大爷吃完早点不停地向店主打听:“这一个砂锅值多少钱?”店主有点不耐烦,没有搭理大爷。我也感到很奇怪,这是早点铺,又不是餐具店,干嘛老打听砂锅值多少钱?这是老大爷对店主解释道:“我特别想吃砂锅馄饨,可是我得了乙肝,唉,就留下五块钱吧,算是砂锅钱。”说完老大爷将砂锅扔到了垃圾里。
这一幕让在场的人都惊呆了。连店主都手足无措,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在大家敬慕的目光里,老大爷越走越远。他将砂锅一扔的一刹那,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脑海中。走在寒冷的大街上,忽然觉得浑身格外暖和??
与虎鲸为邻的水母
沈岳明
水母,长有细长的触须,一般体重在10公斤以下。而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深海中的水母却与众不同,每只水母重达60公斤,不但体型大,肌肉也比其他地方的水母强健有力。同是水母,为什么生活在这里的如此强壮呢?经过对这种体型水母进行长期跟踪研究,结果发现,与这些水母为邻的居然都是海洋中最凶猛的动物,如虎鲸、鲨鱼等。
为了躲避这些凶猛的动物,水母不得不快速逃命,每天的快速游动把它们的身体锻炼得十分强壮。可是,就算水母逃命的速度再快,也还是经常被那些凶猛的动物咬伤,轻则触须断裂,重则皮开肉绽。令凯文·拉斯科夫惊讶的是,这些被咬得遍体鳞伤的水母不但不会死,而且很快会从折断触须的根部长出新触须,伤口也会迅速愈合,因为伤痛刺激了新陈代谢。水母就是在这样残酷的环境里,在性命攸关的危机中,在肉体剧烈的伤痛里将自己一点
点变得强大起来的。
一试身手
因为有爱,所以感动;因为感动,懂得了感恩。亲爱的同学,你在生活中曾有过这样的感动吗?如果你曾感动于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声祝福、一句劝勉,如果你曾感动于一抹曙光、一片绿叶、一颗露珠,一泓清泉,如果你曾感动于乳羊跪母、乌鸦反哺、落红护花,落叶归根,那么请拿起你的笔,去记录你的情感历程,用你的智慧,去品味多彩的生活,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生活中的美。
请以“心灵深处的感动”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