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良知
文/张浩
世事纷扰,物欲横流,我们迷失了太多,唯独不能丢弃良知。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颗宝石,良知便是最闪耀的光芒。良知是行为准则的底线,自己一生不能背弃,坚守良知,才能认真做事,问心无愧,平凡地过好自己的人生。
什么是良知?良知是一个人游走世间的道德基础,我们心中有良心,就是心中有一盏宝莲灯,能够让我们不迷失做人的方向;同时,良知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没有了良心,每个人心怀叵测,社会如何安定富足?
坚守良知,就是选择舍生忘死,选择在死亡边缘坚守职业道德。孟子曰:“人之所以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在生与死的边缘,他没有丝毫犹豫,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至高无上,做出了对绝境的死斗。当飞机发动机停止的一秒钟之间,冯思广果断作出抉择,将飞机的仰角变为俯角,因为下方300米就是居民区。为了提前坠毁,他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刹那一刻,扪心无愧,死而无憾。作为一个飞行员,他以自己本能的良知保护了人民,遵守了自己的职业道德,宛如圣洁的雪莲花绽放于世,来去无痕。
除却良知,我们便没有久立于世的标准,莫不如行尸走肉一般,终遭世人唾弃。一个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定发展?即是叩问自己的良心,让自己的商品做到真正为人民服务。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这是许多人心上一道抹不去的划痕。我们纪念这一事件,正是逝去的华夏子女表示惋惜与怀念。而时逢30周年纪念日,某一企业竟然以此作为商业噱头,树立了一道“地震纪念碑”,明码实价“正面刻名1000元,背面刻名800元”。这人类的悲剧,在这样的商家眼中,被金钱和利益充斥着。原本悲痛的纪念日,竟然成为商家发展的手段,莫不令世间沉痛,人心悲哀。
坚守良知,就是让自己的心灵透明,担负起自己应付的责任。从古至今,这样的人给了我们太多的震撼:用生命恪守职业道德的人民检察官刘宝奇,陷入困窘无怨无悔的医生陈晓兰,承受压力不懈追问的日本律师尾山宏......这些各行各业的人坚守着自己的良知,承担着自己的责任,为社会的和谐发着微弱的光。与此对立的,也正是人心的冷漠和企业的愚蠢。“范跑跑”一马当先,在地震关头弃下学生;三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以及双汇火腿肠中的瘦肉精,金融危机,腐败堕落,这不禁让人心一寒,人们为了生存,企业为了利益,已经逾越了道德的底线,不知他们的心中是否也会有不安?
当今世界,我们既享受着科技发展带来的新奇,又承受着社会转型带来的苦痛,坚守良知将是我们终生。坚守良知,不需要你有过人的才华,不需要你有远大的志向,也不需要你有超凡脱俗、不同凡响的能力,只要心中尚存良知,就要坚守这人间的善良与美好,让自己的人生焕发七色虹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