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湖,不论是观赏景致还是感悟文化,有一个人是怎么都无法回避的。关于他的一切,常常穿透900多年的岁月,从脚下的道路,纪念馆的墙壁,导游的解说词中毫无阻挡地抵达我们身边。
这个人当然只能是苏东坡。
应该说,西湖有幸,杭州有幸,竟然有缘得到了这样一个载入历史的机会。大约是公元1071年吧,苏东坡的脚步第一次踏上杭州的土地。当时,苏东坡来的并不风光。因为反对王安石变法遭到失败,无法立足京师,36岁的苏东坡不得不选择了离开,主动向宋神宗请命调任杭州通判。就这样,这个名震一时的大文豪,把所有政治主张都收拾在那个已经有点破损的行囊里,在对手嘲笑的目光中走了一个多月,郁郁寡欢的来到了江南名城杭州。在杭州四年,苏东坡终于摆脱了曾经政治上挫败的阴影,把以往与现实格格不入的念头全部丢于西湖之中,任其随波而去。自己干脆彻彻底底的回归诗人本色,过起了不沾人间烟火色,醉酒夜宿湖边月的悠闲日子。虽无童子待茶,可以亲身烫酒。闲来手握长卷,累时斜卧棋盘。那可是苏东坡一生中少有的安宁岁月,这一点完全可以从他后来的文字中得到证实。认真翻读苏东坡文集,不难发现,诗人那一阶段的文字,似乎也多了一份潮湿与空灵。此后,当京城里各种政治势力不断为新旧变法争斗得你死我活之际,西湖岸边却传出了清清朗朗的读书声。
日出湖面涌金,雨中烟雾空蒙。美丽的西湖,给苏东坡带来了太多的激情,《游金山寺》、《望海楼晚景》、《望湖楼醉书》、《饮湖上初晴后雨》等一篇篇诗词先后问世,向世人公开展示了西湖的美丽。历代文人描写西湖的诗词不乏其数,但流传至今的并不多见。西湖水域宽广,四周多山,水汽与雾气缥缥缈缈。对此胜景,苏东坡随口吟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首诗只有四句,简简单单,却无人能比,遂成千古绝唱。从此,“西子湖”正式成为西湖的另一美称,苏东坡把西湖的美丽提升到了一个历史高度,同自己非凡的才华一起流芳百世。
其实,对于这首诗的由来,据说另外还有一个与爱情有关的版本。一日,苏东坡与文友同游西湖,酒酣之际,招来歌舞助兴。在悠扬的丝竹声中,苏东坡巧遇清丽脱俗的舞女王朝云。初见倾心,东坡当即写下了此诗,盛赞朝云。当然,故事最终的结局别无悬念,与人们的期待完全一样,才子抱得佳人归。没过多久,王朝云便嫁于苏东坡,成为其最受宠爱的小妾。时年,东坡已过四十。姑且不管这个传说究竟是真是假,这样的结局我们都非常愿意接受。让苏东坡在失意时找到自己的所爱,至少对我们也是一种心理安慰。
这个世界上能做红颜知己的女人实在不少,但能够把爱人做成知己的却着实没有几个。难得王朝云就做到了。一次,苏东坡退朝回家,指着自己的腹部问侍妾:“你们知道这里面是什么?”一答:“文章”。一说:“见识。”苏东坡均摇头否认。王朝云笑道:“一肚子的不合时宜。”苏东坡闻言赞道:“知我者,唯有朝云也。”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还真让王朝云说着了,因为一肚子的不合时宜,花甲之年的苏东坡再次遭到政敌围攻,被宋哲宗流放广东惠州。当时,苏东坡已无东山再起的可能,身边姬妾竞相离去,惟有王朝云始终如一,追随苏东坡长途跋涉,翻山越岭来到惠州。可惜,造化弄人,王朝云终究没能陪伴苏东坡走完人生之路。在惠州,34岁的王朝云突得瘟疫,不治身亡,长眠于惠州孤山栖禅寺大圣塔下的松树林。“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为了倾诉自己对红颜知己的无限深情,苏东坡在王朝云的墓前修建了六如亭,亲手撰写这副楹联,试图唤回已经远逝的时日。然而佳人已杳,纵有万般深情依旧无济于事。王朝云成全了苏东坡,苏东坡同样也成全了王朝云。在苏东坡悠长的怀念里,王朝云大大方方的走进了历史,走向了永垂不朽。祸不单行,王朝云辞世后一年,苏东坡再
度遭贬,这次竟被放逐到素有天涯海角之称的海南儋州。王朝云的离去,给晚年的苏东坡带来了一生中最沉重的打击。离开杭州后,苏东坡曾经先后到山东密州、江苏徐州、浙江湖州任职。1079年,苏东坡卷入了历史上著名的“乌台诗案”,被捕入狱。一个官员入狱,本来算不得是新闻。但遗憾的是对手发出的致命一击,恰恰就是苏东坡最引以为荣的诗词。一介文人,最后竟然被一群小人用自己最擅长的文字击倒,这大概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个永远洗刷不去的奇耻大辱。虽然,经师友全力营救,苏东坡在狱中只呆了100多天,便被贬黄州。但从那时起,苏东坡便看透了政治。在黄州,苏东坡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卜算子》·缺月挂疏桐一词: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将凄苦与孤独倾诉地如此潇洒,把悲情与幽愤演绎的如此超凡,文字倒是毫不吝啬,实实在在的成全了一个苍茫悲凉的苏东坡。
1084年,宋神宗为苏东坡恢复名誉,出任礼部郎中。可是,苏东坡早已厌倦了官场中的是是非非,多次主动要求前去杭州任职。1089年,苏东坡终于如愿以偿,返回杭州就任知府。如果说第一次来杭州,苏东坡仅仅是为了逃避。那十五年后重来杭州,苏东坡就是决意要为杭州人民做些好事了。于是,杭州便有了一位历史上最著名的“市长”。
重归杭州,苏东坡发现西湖长久不治,湖泥淤塞,便亲手撰写了《乞开杭州西湖状》,请求疏浚西湖。经过多次上奏,得到朝廷允许,但拨款极少,苏东坡没有灰心,亲自发起募捐,还将自己的字画义卖,感动了社会各方和杭州百姓。经过努力,终于在西湖上将葑土淤泥筑成一条近6里长,沟通南北的长堤,保住了西湖如画的秀色。人们为了纪念他,把这条长堤称为苏公堤。直到现在,苏堤春晓依然还是西湖十景之首。现代诗人郁达夫曾有诗云:“楼外楼头雨如酥,淡妆西子比西湖。江山也要文人捧,堤柳而今尚姓苏。”杭州百姓始终没有忘记苏东坡,在诗人离世后,自发捐款在苏堤映波桥旁修建了一座苏东坡纪念馆,让苏东坡能够时时延续西湖千年的梦想。
如今,在苏东坡纪念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门前高达三米的那座苏东坡塑像。他昂首天外,气宇轩昂地站着。面向西湖,神情洒脱,似乎仍在深情眺望着自己喜爱的西湖。在他纯净的目光里,900多年的岁月瞬间便从人们的眼前从容划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