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给缺少关爱的孩子送去一片阳光
董丽娟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成千上万个家庭组成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兴衰荣褥直接关系着社会的安定,更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一个和睦的家庭给孩子带来的是一个详和的空间,反之,如果家庭不和睦,特别是三口之家中夫妻闹矛盾,直接受害的无疑是幼小的孩子。在家中,孩子无法得到父母应有的爱抚,不能受到正常良好的教育,时间久了,会使孩子的心理产生严重的不健康,使他们的行为表现得或孤僻或放任,有时如冬眠的小刺猬一样自我封闭,有时又像脱缰的野马一样难以驯服,常常让教育者束手无策,既头疼又无奈。
我们班的小峰就是一个生长在不和睦家庭中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相比,他的遭遇令人同情。他的母亲自他小的时候就有了婚外恋,父亲发现后,起先还能苦口婆心地劝说,希望她能看在孩子的份上,回心转意。可一而再,再而三的劝说无效后,小峰的父亲也开始自暴自弃了。现在小峰的父母尽管每天都还各自上班,可下班后,妈妈从来都不按时回家,爸爸一吃完饭就约别人去打牌,不到深夜也不回家。就算父母偶尔在家,不是吵架就是大打出手,闹得家无宁日,根本没时间没心情去关心小峰的学习。无辜的小峰成长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中,使他的性格或多或少地有了一些变异:听惯了妈妈:“你在这个家干什么?”的唠叨,看惯了爸爸横眉竖眼的嘴脸,使他慢慢学会了在人前低眉顺眼,做出—副乖巧听话的样子;但一逮住“放风”的机会,他就会像失踪似的从家里消失,如一个小混混一般出入商店、游乐场,直到花完身上的最后一毛钱……
刚接班时,小峰的—举一动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尤其是在校时他书写的每一个字都是干净整洁,可一到家里,本子上就龙飞凤舞,字迹潦草得难以辨认。在老师面前,他态度诚恳,说话谦和,可一旦处在同学堆里,就常常有人来向我反映小峰出言不逊,满口脏话,还老是打人。后来,通过深入了解,我知道小峰的家庭的特殊性,就常常给他一些“特殊照顾”,如安排他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发动几个正直坦诚的孩子与他交朋友,推荐他担任班中值日生的检查工作……使小峰在集体中学会与人交流,学会对自己负责。
然而由于没有得到家庭的配合,小峰的一些良好习惯没有得有效的巩固。随着年龄增长,随着自我意识的萌发,随着对失衡少爱的家庭的越来越大的不满,小峰性格中的叛逆的—面开始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他开始肆无忌惮地玩,几天不做作业,开始为了多得一些零花钱而漫无边际地撒谎……面对小峰的变化,我感觉力不从心了。不得已,我开始联系他的家庭。但是,联系的结果却让我寒心:第一次,为了证实小峰是否说谎,我请他的爸爸到校商量教育对策,可他的爸爸未等我把事情说明白,就很不耐烦地告诉我:这个孩子已经管不好了,随他去吧!第二次,我发现小峰的语文作业本弄丢了,想请家里帮着找一找,结果第二天本子没有找到,脸上却留下了三个重重的手指印。捋开他的衣袖一看,
手臂上竟然还有一个深深的牙印!原来这是他的父亲听说他不好好学习,一怒之下给留下的纪念品。
我震惊了。孩子今天的种种不良表现,难道不是家庭给他造成吗?谁能说他不是在以这种种越轨的行为在向他的父母抗争呢?摸着小峰受伤的脸,看着他手上那道深深的血印,我下了决心:再力不从心,我也要管好他!于是我对小峰说: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孩子!
要纠正小峰的不良行为,首先要打开他心灵的锁。由于母亲长时间不管这个家,小峰身上的衣着也相当地不像样,他的衣服不说每天脏兮兮的,还小的可怜。于是,我特意去商店为他购买了一件漂亮的上衣。当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让他试试衣服是否合适时,这个从来都未正眼看人的孩子眼睛红了。在教学写日记的那个单元时,我抓住时机,给他准备了一本很可爱的日记本,让他每天写写自己的喜、怒、哀、乐,每天放学以后读给我听一听,学会与别人分享快乐,让别人来分担忧愁,从而找到平衡感:有人关心我,也有人重视我。接着我又教小峰学会合理使用零花钱,我给他买了一个小钱夹,让他把皮夹子保存在我这里,就像定期储蓄,也可以按需提取。天气热时,我会塞给他一元钱去买棒冰;当发现他常常向同学讨笔用时,我又悄悄告诉他该买支笔了……渐渐地,小峰觉得钱够用了,为了找钱而扯的谎就少多了。
之后,我又花了大力气让小峰习惯于天天做作业,天天做好作业。我抓住他动作快的特点,利用午间、下课的间隙,提早给他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学习效率高。碰到双休日,我又让他与好同学结对子,一起在小伙伴家里完成作业。有时小峰作业做完了,我就借给他书看,让他不要贪多,每天看一页,每次到校讲给我听,渐渐培养他回家看书、动笔的兴趣,并慢慢巩固成一种习惯。
除此之外,我又力图沟通小峰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我隔三岔五地往他家里打电话,告诉他爸爸,小峰作业进步了,小峰书写端正了,小峰劳动可积极了……总而言之,让他爸爸对小峰有信心:这孩子能学好!尽可能地让父亲多一点时间陪他,多一点时间与他沟通,多一点时间给他关心爱护。接着我又常常与小峰谈心,了解小峰的思想动态,让成绩好的同学平时多关心他,帮助他,和他一起玩耍,一起观察昆虫,一起唱歌,……使他明白老师和同学都乐意与他交朋友,使他能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同学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