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婚外情子女遭不幸
在爱情“走私”者的眼里,婚外情人似乎充满了新鲜、刺激、兴奋和欢愉,使人心醉,让人销魂。但在兴奋时总是带有几分恐惧,欢愉后又常感到几分内疚和烦恼,婚外情影响着许多家庭的稳定,结出的果实也是苦涩的。虽说,一个家庭的解体,对于不美满的婚姻也许是一种摆脱,但父母的离异不能不给子女的成长带来极大的影响。孩子不是父母离异的局外人和旁观者,而是介入者和直接的受害者。
某报《社会写真》中曾披露过这样一段故事,有个10岁男孩名叫佳佳,他的父母有理想的工作,有原很美满幸福的家庭。可是,在他6岁时,由于妈妈的一场婚外恋,使这个苦心营造起来的窝巢粉碎了,父母协议离婚,佳佳交给爸爸抚养。当佳佳的爸爸另筑新巢时,开始继母对他还算不错,织衣做鞋,弄好吃的,一起嬉戏玩耍。但时过不久,继母生了一个儿子,情况就变样了,爱心明显偏斜。小小年纪的佳佳,在他的父亲、继母和小弟弟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时,就忙着打开水,从5楼到底层来回跑几趟,早饭也经常吃不饱,饿着肚皮去上学。幸亏外公、外婆十分疼他,经常给他弄点好吃的。佳佳10岁时,外婆不幸病逝了,他失去了依靠。在给外婆办丧事中,他见到了亲生的妈妈。佳佳的妈妈离婚后和原来的情夫结合了,又生了一个儿子。此时,她看到自己原来的儿子长大了,懂事了,但比较清瘦,心中一阵酸楚,百感交集,抚摸佳佳的头,眼里噙着泪水。佳佳喊了声“妈妈”,一头扑进母亲的怀中,边哭边诉说心中的委屈:“妈妈!你怎么不要我呀!我不喜欢他们,我要跟你??”后来经过法院调解,佳佳随母生活。可是新的矛盾又产生了,在佳佳母亲结婚时有约在先,男方不要孩子,佳佳母亲的心中充满了苦涩,她不能把佳佳带进新家,只好把孩子寄放在娘家,与年迈的父亲为伴??。
这是一杯自己酿出的苦酒。人世间有许多悲剧往往发生在情感的不能驾驭和控制,追求额外“幸福”的人身上。婚外情现今已不是个别现象,是否夫妻一方有婚外情,就一定要用离婚这把剑呢?其实,一些“感情型”的男女,他们幽会
偷情,缠绵缱绻虽然快活,但常面临着这样一道难题:一方有着贤惠的妻子,天真可爱的孩子,陡然要抛弃他们良心有愧,而且难以启齿;另一方也有丈夫和孩子深深地爱着她,无可挑剔,如何中断这如胶似漆的婚外私情?在这类男女中,婚外情可能会给双方带来许多快乐和冲动,但是很少享受到恬和安宁,彼此付出的代价更高,如内心的负疚,感情上的负罪感。
在夫妻双方的不贞中,有因一念之差而失足,有因感情一时冲动而落水,也有性欲诱使而无法自持,亦有因道德败坏而玩弄人生。要分析情由,不要轻易拿起离婚这把剑,或是大吵大闹,弄得单位晓得,四邻皆知。最好关起门来,在自己营造的窝巢中,推心置腹地检点一下彼此的短长。原配夫妻更要回忆当初,重视美好的过去。感情“走私”的一方,要主动检讨自己,承认不是,悔过自新,用加倍的温暖去弥合对方心田的伤痕;作为受损害的一方,也应“拉”字当头,不计前嫌,以求浪子(浪女)回头。
婚姻使男女双方的关系变成了现实的法律关系,对家庭对子女都有推卸不了的责任,夫妻双方彼此负责,不做对不起对方的事,尤其不做在道德精神上有损于对方的事。双方对子女都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不能只图自己的额外“幸福”而惹花弄草,而置子女的未来于不顾。一位美国心理学家说过,父母的离婚对于儿童的打击,仅次于死亡。当家庭发生“地震”动荡不安,父母在大发雷霆、摔东掼西大吵大骂时,你是否看见蜷缩在墙角下的孩子,瞪着那双惊恐的眼睛?当婚外情人轻松悠闲地躺在柔软的床上构想未来美景时,是否听到在凄风苦雨的茫茫黑夜中回荡着“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棵草”那声声令人心酸的呼唤?父母离异的孩子身心健康往往受到极大的摧残,变得自卑、胆怯和压抑。父母离婚后,孩子和单亲生活在一起也有许多弊端。父亲的教育往往简单、机械而常有强制性,易使孩子产生抑郁、冷酷和好斗的性格。母亲的教育又往往会溺爱孩子,容易使其产生虚伪、胆怯和任性等毛病。孩子在新建家庭中也是苦恼的,因为和继父或继母缺乏血缘关系这根强有力的纽带,有时彼此很难相容。
当然,如果双方确已感情破裂,长期坚持离婚,或一方性格变异而危及整个
家庭的精神生活,协议离婚或诉诸于法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恩格斯说:“只有继续保持爱情的婚姻才合乎道德??如果爱情确实已经消失??那么离婚对双方和社会都是幸事。”
无论怎么说,由于道德的或非道德的因素构成家庭的解体,对于孩子来说总是不幸的,抚养和非抚养孩子的父母双方,仍然共同有责任给自己的子女以爱的补偿。我国有关法律如婚姻法及青少年保护条例中,都规定了父母对未成年的子女有抚养和教育的义务,孩子毕竟是父母的亲骨肉,离婚后孩子无论归谁抚养,他们终究是父母的亲生子女。离异后的父母在重建新巢后也不能忘记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要注意不在孩子面前揭生父或生母之短,以免增加其仇恨心理。离婚后对不归己的父或母亲,逢年过节或是孩子的生日,不妨买点小礼品送给孩子以示祝贺,或带着孩子上公园、游乐场去玩,让孩子感受生父或生母的温暖,使孩子在精神上得到安抚,心理上获得平衡。做继父、继母的也要落落大方,不要因此而大发醋波。子女长大了,儿女婚事也应关心,力所能及地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孩子是家庭的成员,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作为社会和学校更应加倍关心离异家庭中的孩子,教育小朋友们要主动热情地和新家庭成员交朋友,和睦相处。也不要小心眼,一点小事就心里委屈,或处处自我孤立,自我封闭。要努力适应新的家,新的家庭环境,开始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