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知识
首先,我们再来大体认识一下七律这种文体,了解一下这种体裁的基本特性,以便于我们写作时更好地结合他的特性来发挥。基础的格律知识,是针对所有格律体裁的,所以我们不再从头细说格律,只是结合具体作品时适当地做些必要的说明。
关于格律问题,再多说几句。基础的格律知识,是写近体诗的必要工具。尤其是关于声韵的“平仄”和“押韵”,是最基本要掌握的,一定要熟练掌握,甚至要达到不加思索地便可熟练运用它。
在学习训练阶段,舍得坚决反对那种意重于律的说法,坚决拒绝那种不拘于形的敷衍。在基础知识尚不稳固的时候,谁都没有资格“不拘”的。
好,我们现在说说七律这种体裁。我们已经认识到,近体诗分为几种不同的形式,七言的有七绝和七律,五言的有五绝和五律,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形式叫排律(也叫长律)。看似仅仅是字数和句数的不同,实际上,不同的形式,也决定了不同的表现风格。字数和句数的变化,是诗的形变,形变也必然会影响诗意的变化。
比如我们前时说到的七绝,七言四句,表现空间就限制住了,如何写出精彩的意境,就要很好地有效地利用这空间“有限”的特点。 我强调的是突出“立体感”,加强语气的突兀,小虽然小,以精神之亮点来夺目,自然也体现了它的特点。七律呢?字数多了一倍,表现空间大了,自然写起来也从容的多了。上周的讲座时,我做了一些将七律裁减成七绝的尝试,裁减前后,表现风味大不一样。
七绝可以写的空灵,掠影,忽闪。而七律就不适合了。七绝
强调的是诗意的闪的特点,七律就不能太“忽闪”了。七绝为诗,七律似文,写七律,就要把它当做一篇正规的文章来写。诗文的开篇,兴起,以及收尾,都要有序地铺展。七律突出的特点在于重视这个“序”的存在。
顾名思义,律诗的特点是这个“律”字。律者,规也。这个律,不仅仅是格律形式的要求,也意味着诗体之工稳规则的规律性。
在形式上采用工稳的方式,我们多是借用“对仗”来实现的。所以,律诗中对仗是个很关键的要素,它是构成诗体的基本元素之一。表现工稳特点,还要求律诗写作的层次一定要分明,也就是结构一定要清晰。
所谓诗的章法,对七律是最有典型意义的。七律是我们精心搭建的一个建筑,其房梁要正,骨架要稳,诗文才立的起来,这时才有所谓的诗意可言。
层次不清,骨架散乱,意境从何谈起呢?
观初学者写的七律作品,绝大多数都是在这方面表现了败笔,谋篇于七律而言是重中之重。我们说的骨架不是空泛的概念,一是描写层次和顺序,再就是意象的选用和安排。
各个层面的描写都到位而精彩,才能稳的起来。如何才能精彩起来呢?
这就需要精装修,在诗而言,就是“炼字、炼句”,进而“炼意”。所以,写七律重点从两个方面考虑,宏观上注意结构之谋篇,微观上用心炼字琢句。
学习七律写作,不要追求那种一挥而就的潇洒,也不要追求那个速度。潇洒不是刻意追求来的东西,速度也不代表什么。
而是诗学底蕴足够时,自然会散发出来的气质,工夫到了,速度
自然上去,潇洒自然挥发。
本人写诗发挥的最快时,三分钟可写一个七律,一分钟可以写出一个七绝,够快吗?当然比较罕见的快。
但是回头看时,虽然格律基本是没问题,意思也说的通顺,但是,若论精警精到,可修的地方太多了,每个速成的都不算精品。我自己的体会是,写的快不算什么本事,写的好才是真金白银那样的实惠。
从浮躁走向踏实,从虚名走向认真,雕琢需要耐心,艺术需要底蕴,求学需要敬畏,我们就从七律的写作开始练起吧。
为了帮助大家认清七律的本质,我用绘画来做个比喻,写七绝,就好象画大写意,写七律则象在绘工笔画。
大写意可以泼墨点意,工笔画则需要精描细画。写七绝可以象速写,几个线条就可以勾勒出形体,表现出了我们视觉中的印象。
写七律则象细致的素描写生,光影、透视、形体都要表现的细致而精到,逼真而境深。
绘画是艺术塑造,写诗也同样是艺术塑造,艺术上的这种通感,我们可以时常地借鉴一下,把诗思发散到诗外,造境立意的艺术表现手法也举一反三,而不仅仅拘泥在平平仄仄的文字格式当中。
学写近体诗,很多“名家”主张的是从五律写起,而后再写其他格式。
而我的建议则是从七律写起。初学近体诗,最好能先把七律写熟练了,再考虑五律五绝一类的格式。
至于七绝,可以当做另类处理。前期我多次介绍过各种体裁的特点区别,近体诗的历史发展是从五言开始的,而后成熟于七言。五言律绝则是从五言古诗而来的。这是近体诗来源走向的大致脉络。
五古多古朴,所以,五律也多为自然客观描写为宜,这个特点我
介绍过。但是七律是更成熟而工谨的文体,唐人五律中常见的拗句,在七言中相对就比较少。这些就不多说了。
所以,我们练习写作七律,实际上就是做格律体裁最基础的训练。
七律写好了,再写其他的律绝体裁我们就好下手了。有了这个基础,甚至,写古体诗、填词,作赋、楹联乃至一般的行文,我们都可以举一反三,从容面对。
这是我的亲身体会,我们可以在今后的写作实践中领悟到其中的奥妙所在。好,那我们就从七律的立意和谋篇开始吧:
因为清明时节刚刚过去,我们就先从一首关于清明的诗说起,这是宋代诗人高菊卿的作品。
清明 高菊卿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关于清明这样的主题,不仅是历代诗人笔下常写的,我们现在也常常以此为题。毕竟这个节日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祭祖、扫墓、踏青这样的习俗已经是我们在清明时分不可或缺的一个传统了。
以清明为主题,我们该怎么立意呢?这就要看我们想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情绪了。我们说到诗的“立意”,实际上就是我们诗文的中心思想,或者说是主格调。以祭祖为主,和以踏青为主,肯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格调,虽然都是在说清明,但是表现出来的思想内涵以及情
绪格调则是不同的。
这点一定要先确定好,不然如果混乱而写,把祭祖时的肃穆氛围和踏青荡秋千的欢娱场面混杂在一起,肯定是行不通的。以前舍得讲座时强调过,一诗只可有一意,万万不可意杂。先定调,再根据这个主题思想来谋篇布局。不然自己要写啥都搞不清,写出来的东西难免会混乱而不成篇,更不要说什么上佳的意境可言了。
我们现在来看高菊卿的这个《清明》,他是想写啥呢?他既不是写祭祖时的肃穆崇敬缅怀,也不是写清明时春光柔媚的舒畅踏青,而是通过清明时看到的一些场面,来揭露一些人情淡薄的虚伪。他是在旁冷眼看清明。
在读这首七律的时候,我们注意一下,在他这样的主题思想下,他是如何构思成篇的,通过怎么样的安排来达到这种思想的表达的。首联是平笔而起,展现了清明时人们扫墓时的大场景,只是概括地写了场景的气氛和广貌。到了第二联,则在首联的前提下,做了比较具体的描写。这个颔联的对仗句写的特别精彩“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特别巧妙的比喻,白蝴蝶,红杜鹃,很形象!
我们还可以注意一下,这里在格律上使用了“拗救”。上句的第六字“蝴”和下句的第四字“成”都构成了孤平,而作者在下句的第五字用一个平声的“红”字进行了双救(正格此处应是仄声),格律因救而不乱。
前两联写的悲切十分,一片凄然。可是在第三联,作者竟然把笔调一转,道出了另一个场面情景。白天扫墓烧纸啊那么隆重的祭奠场面,到了晚上竟然冷清无人,连狐狸都跑到坟上去睡大觉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