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3班发现我们身边的真善美
发现我们身边的真善美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五3班的张楷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发现我们身边的真善美》。
“风送花香红满地,雨滋春树碧连天。”是的,世界很美,不仅是因为有春的烟波画船,有夏的朝云暮卷,有秋的云霞绚烂,有冬的冰肌玉骨,更是因为有善良的滋润,有关爱的呵护,有理解的支撑,有祝福的陪伴。
真、善、美,它们是可以触动心灵的魔方,是人性的至美,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一种快乐的源泉,更是一束可以让人感到温馨而美丽的阳光。也许有些人会认为真善美在现在这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已经是一个过时了的字眼。其实并不是如此的,生活中处处有真善美的踪迹,就像阳光可以照射到世间的各个角落一样。有句话说得好: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往往生活中看似平常的行为就是一种真善美的表现。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形容我对真善美的理解,小时候我大概是电视看多了,想法比较的可笑,认为能达到真善美境界的一定像那些英雄人物一样做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才能让别人感受到有真善美的存在,现在想一想觉得好可笑,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的我对真善美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下面就让我带领大家一起来寻找我们身边的真善美吧。
我们美丽的校园,有鲜艳的花儿,青青的小草,整齐的楼房,明亮的教室,还有我们可敬可亲的老师,天真可爱的同学。这真是一个美丽温暖的家!在这个家里,从不缺真诚,从不缺善良,从不缺美丽。有人说,真善美很遥远,也有人说,真善美很虚幻。其实,真善美就在我们身边,不信,就跟着我们一起去发现校园中的真善美吧!
我发现我们班有位同学。他不仅有一颗热忱的心,还有一种积极乐观,永不言败的精神。他为人热情大方,积极进取。在遇到困难时,他从不放弃;在赢得称赞时,他从不骄傲。他偶尔会犯点小错,但有错必改。在他小小的心里装着我们整个班集体。他就是我们班的徐豪杰同学。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真诚、勇敢和善良。这不正是真善美的要求吗?他是我们心中的美德少年。
我发现身边有位同学。她虽没有天使般美丽的容貌,但却有一颗天使般美丽善良的心灵。她虽然个子小小的,但却有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她不惜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同学解答难题,督促同学完成作业。当同学伤心难过有困难时,她总是能“雪中送炭”般给予安慰和帮助。当遭到同学误会时,她总是一笑置之,从不计较。她就是我们班上的管心雨同学。从她的这些点滴的小事中,我们看到了宽容大度,乐于助人和善解人意。这不正是真善美的体现吗?她是我们心中的小天使。
我们的校园里从不缺真善美。因为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一直在向我们传递着真善美。他们就是我们可敬可亲的老师。在生活中对我们关怀入微的是老师,为班级事务烦心忧心的是老师,教我们求知,领着我们开启知识大门的是老师。老师一直在我们身边默默地陪着我们,为我们的童年点亮了色彩,为我们的成长指引着前进方向。他们对我们如对自己孩子一般的真心,时时刻刻,心心念念想着我们的爱心,不辞辛劳默默奉献一生的精神,不正是真善美的真谛吗?我觉得,他们是真善美的代言人。
同学们,真善美并不遥远,它体现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中,真善美并不虚幻,它体现在生活中的小事中。当你走在校园里,迎面看见老师,真诚地问候一声“老师好!”,这是一种真善美。课间看见地上的垃圾,你俯身把它捡起,丢
进垃圾桶里,这是一种真善美。厕所旁边的水龙头还在眼泪汪汪地哭泣,你走过去,把它拧紧,这是一种真善美。教室里的灯天明了还亮着,你用手指轻轻按下,把它关掉,这是一种真善美。到食堂用餐,安静有序,不浪费粮食,这是一种真善美。前面一位同学不小心摔跤了,疼得直哭,你走过去,把他扶起,轻声地安慰他,这是一种真善美。同学遇到困难了,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是一种真善美。
是啊,在我们的校园里,时时处处都有真善美。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真,真善美就是存在于这些平平淡淡之中,真善美就像是彩霞对天空的情谊;是大海对沙滩的抚慰;是河水对鱼儿的包容;是阳光对大树的承诺。她没有用轰轰烈烈的形式告诉人们我来了,只是默默的存在着。也许,有那么一天,当你抬起头来,会猛然地发现,自己的身边有许多盛放着的“花朵”,那就是真善美。有了真善美,人与人之间摩擦就不会再有,更多的是心与心的融洽。同学之间将自己的心事交流;朋友之间为对方着想;同事之间互助团结;亲人之间相互关怀。失意时,朋友给予安慰;寂寞时,同学陪伴于身旁;幸福时,亲人与你一起分享;成功时,师长同你同乐。也许这个时候你会觉得,我们彼此被真善美所包围着,温暖着,一切事物都融入了你的心中,而你也融入到了这个温暖的世界里。
真善美是我们的追求,真善美如梅花,会时时的暗香浮动,如青松,会坚定地底色常青。我们每天沐浴着阳光雨露,一生追求自我完善,无非就是为了达到真善美的境界。现在就让我们每天提高一点,每月进步一点,每年优秀一点,让我们与真善美一路同行,成就美好人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