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我的时间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多情的诗人嗟叹春光易逝,一生何尝不似一花,开落有数,盛景不长。不同的是,我们是自己的耕耘者,这一生的光阴我们可用双手盈握,使之盛放。
不去欣羡牡丹的天香国色,不去仿效玫瑰的馥郁芳香,我有我的花期和生长的轨迹,小麦只花开十秒,其果实却养活了数亿人,它在对的时间内做了对的事情,也会有自己的完满。我愿成平凡的小麦,不盲目复制他人,只在合适的时间做好该做的事!
过去的悲喜我都会用心铭记。从呀呀学语,摇摇慢步,到一路欢歌、一路悲泣,关于从前的点滴如雨水渗入我心田,留下永恒的印记。过去的成或败是认识自己的一面镜子,我从中看到懵懂看到青涩更看到前行的方向。诚如诗云“昨日之事不可留”,我那已逝的时间驻足在心田一隅,温言提醒我认清远行的方向。
现在的时光我更会用力把握。朱自清20岁写下《匆匆》,明白了时如指尖细沙,易逝易去;迟子建在年迈的老母发间觅到了光阴的影子,无声却确实存在。18岁的我,初入成年的礼堂,窥见了世间之大,更窥见了这时光难挽的步伐。“一寸光阴一寸金”的老话仍响彻耳畔,我却明了真正的惜时是把握当下。
我不去羡慕郑亚旗幼年辍学,自学成才;我不因马克离校建脸谱网站大获成功而盲目效仿;我不因李娜网球场上的英姿而弃学从体;我不因夏达漫画杜绝纵横画坛而绝意学画。他人的成功因时因地而易,我却有自己的轨迹。过去教会我认清航向,现在要求我笔直向前,不因他物改变人生方向,白白蹉跎这贵如春雨的青春。春生秋实的自然规律不改,我亦执守我成长的轨迹,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我人生的荒田也会长出金麦穗,嘹亮的赶车谣声声不绝。
未来的光阴虚无如彼岸繁花,我难以触及难以改变,却将它装裱进挂历,砥砺我握紧现时的时间。同时,那来自未来的花灯将照亮我前行的漫漫路途——即便坎坷也将从容过之!
诚如赫尔曼所说:“人生是树林里的大树,我们只是穿行而过的风。”我们一生的时间仅是造物主的恩赐,它短暂易逝,但我们却可好好把握,不因乱花迷人眼,而虚度这光阴。
我的时间我会把握,铭记过去,立足现在,迎向未来。任世事繁芜变幻,我只守住我的人生方向,让有限的时间迸发出璀璨花火,照亮一生。
本文得分60分。
6.我的时间
祭坛石门中的落日,落日的光辉平铺的那一刻,地上的每一个坎坷都被映照的灿烂。地坛,以最落魄的地方给最落魄的灵魂得以安慰。
现在这位看似落魄的灵魂以高调的方式远去,2011年12月31日,史铁生因突发脑溢血而离开了人世,享年59岁。
这个本不太让我感到幸福的世界又离开了一位能让我感到幸福的人。有一位作者说过:
“史铁生用一生的苦难为我们背负了生与死的沉重答案,他用自身的苦难提升了我们对生命的认知,而我们毫无成本地享受了来自他的生命高度。”所以,我想说,史铁生用一生的时间将自身的苦难化成一生的幸福,他用自己手中的笔,一分一秒地勾画了自己的人生。
他是一个成功者,他的成功我们无法复制,但他获得成功的态度确可以值得我们认可。他说过:“不为别的,只为了不让自己活成一个负数,进而也不是零,不是花着成千上万的药费,活的确像一个若有若无的人,要给自己活出价值,给家人活出安慰。”
而我们呢?看似快乐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却从不思考人生,时间,灵魂,我们的“欲望”与史铁生的“欲望”不同,他的“欲望”是来自生命最初的那一声的呐喊,并归于对生命结束的叩问!
顾城的一句诗说:“时间,是死神用来丈量生命长度的。”
而我们丈量得了史铁生的生命长度吗?
正是史铁生对生命和苦难的认知让他认识自己,又用正确的方式去做好该做的事,这才是真实的人生。
每个人的生命长度无法预知,但不过也是时间洪流中的一粒微尘,我们需要思考,需要给自己的人生路找到合适的事,正如一位大师说过:“为做一件大事而来,完成一件大事而去,死而无憾矣!”
认识自己,找对人生的方向,把握自己的每分每秒。
舒婷的诗歌《神女峰》中说道:“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的肩头痛苦一晚,千年不如一晚,不是因为为了这一晚等待了千年,一晚的情感浓缩了千年的等待。”
的确,千年的时间我们无法把握,何不浓缩成下一秒内心的感悟,让自己一生的时间充满幸福与向往。
本文得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