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由人类潜能大师柯维及其团队,继《与成功有约》提出成功人生的七大准则后,以全新的观念与方法,告诉你如何善用时间、找对方向、要事第一、统筹资源,经营高质量的成功人生!
史蒂芬?柯维(Stephen R. Covey)
哈佛大学企管硕士,杨百翰大学博士。他是柯维领导中心的创建人,也是富兰克林柯维公司的联合主席,曾协助众多企业、教育单位与政府机关训练领导人才。柯维博士曾被《时代》(Time)杂志誉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并入选为全美二十五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领导理论、家庭与人际关系、个人管理等领域素负盛名。
罗杰梅瑞尔(A. Roger Merill)
柯维领导中心副总裁,也是创建人之一,取得商业管理学位,以研究时间管理与领导力发展闻名。
丽贝卡梅瑞尔(Rebecca R. Merill)
家庭主妇、知名作家,在许多社团、教育机构、妇女组织团体担任领导人,曾协助柯维完成《与成功有约》。
当我们感受到时钟与罗盘之间存有时差,问题便产生了,这表示我们没有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付出应有的心力。
对某些人而言,这种落差是很痛苦的。那是一种「只能坐而言,不能起而行」的无力感。彷佛老是被其他人或事所局限、控制,因而只能被动地因应突发状况。一个永远为琐事所困的人,只能担任救火队,绝无法有开阔的作为。这种人的生命是为别人而活的。
对多数人而言,这种落差造成的是模糊的不安。在理想、现实与责任之间永远找不到平衡点。夹在其中进退两难,对于未完成的事愧疚难安,对正在着手的事却又无法乐在其中。
有些人不免会产生空虚感。向来,人们对成功的定义就是名成利就,然而成功却未能带给我们预期的满足感。我们辛辛苦苦一级一级爬上成功的阶梯(学历、加班、升迁是垫脚石),没想到爬到最顶端才发现梯子摆错方向。我们心无旁骛地埋头往上爬,殊不知付出的代价是破碎的人际关系,错失了生命中最美好丰富的经验。因为在往上爬的竞赛中,我们根本无暇停下来想一想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有些人则是浑浑噩噩的,浑然不知生活的重心何在。人生成了机械化地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只是偶尔不禁怀疑自己所做的到底有什么意义。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生活已经失衡,但对选择其他的生活方式又没有把握,或是认为改变的代价太高,或根本没有改变的勇气。维持失衡的现状总是比较容易。
我们可能会在一场巨变后,才警觉问题的存在。譬如说至爱的人突然去世,我们才痛觉往者之不可追,也才发现过去自己忙于攀爬成功的阶梯,对于一份深挚的情感竟疏于呵护与珍惜。
又或者公司要裁员,饭碗岌岌不保;医生告诉你只剩几个月可活;或是婚姻面临破碎边缘。往往在某种危种出现时,我们才警觉到对时间的安排与自己真正的价值观多么不符。
丽贝卡:几年前我在医院看到一个年轻的妇人,她只有二十三岁,家里有二个年幼的小孩。那时她刚得知自己得了癌症。我记得我握着她的手,心想怎么安慰她才好,她哭着说:「只要让我有机会回家帮小孩换尿布,我什么都肯做。」 我回味她的话,又想到自己带小孩的经验,想到有多少次我帮小孩换尿布时,都是匆匆忙忙在尽一分职责而已,甚至会因为忙碌而觉得不耐烦,却不懂得珍惜生命中珍贵的片刻与情感,这片刻一旦消逝,谁知道还能不能再拥有?
在警钟未响之前,多数人根本没有意识到生命的危机。因此,我们不懂得找寻长期的病根,一有疼痛宁可用OK绷或阿司匹林,只求短暂的止痛,接着又为了各种「不错」的构想忙得昏头转向,却永远无法停下脚步来问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最好的抉择
「 好」是「最好」的敌人。人总是无时无刻面对「时间运用」的问题,无论是面对重大的人生转折或芝麻绿豆般的生活琐事,难免要做一番抉择,而且更需自己承担抉择的后果。当然,结局不一定都是甜美的,尤其在时间的安排无法符合内心的罗盘时。
我的生活非常紧张。开会、讲电话、看文件、见客户,整天忙个不停。我把精力发挥到极限,回到家筋疲力尽,倒头就睡,隔天一大早就起来,然后又开始忙碌的一天。我的效率惊人,每天都可以做一大堆事。但有时候心里不免自问:「所为何来?这样忙碌的意义究竟何在?」真的连我自己都没有答案。
我觉得自己好像快被撕成两半。家庭对我而言很重要,但工作也不能忽视。费尽
心力想要两头兼顾,心里总是矛盾得不得了。人真的能做到家庭事业两全吗? 人人都说我很成功。我辛辛苦苦地工作、牺牲个人生活,才爬到今天的地位,但我并不快乐。内心深处总有股空虚感:「人生就是这么一回事吗?」
多半时候我根本无法享受人生。 每做一件事情,我都会想到另外还有十件事没做,因而愧疚不已。每天面对众多事情,我必须很快决定做哪一件,这对我几乎构成一种长期的压力。我如何知道哪件事最重要?知道后又应如何执行?如何进而追求乐在工作的境界?
我自觉必须规划人生。我把确实重要的事情写下,并订定目标以逐步实现。但理
想与现实之间,目标却似渐渐模糊。
「把最重要的事视为当务之急」 是人生一大课题。每个人几乎都曾被理想、责任、别人的期许撕扯得痛苦不堪。每一天每一刻,我们都必须面对「如何善用时间」的挑战。
如果时间的运用只需在「好」、「坏」之间二选一,问题当然很简单。我们很容易辨别某些事情是浪费生命、麻醉心灵,甚至自甘堕落。然而,时间的运用往往不是在好、坏之间取舍,而是好与最好的抉择。「最好」的敌人,常常便是满足于「好」的心态。
柯维:我的朋友受聘担任某大学商学院的院长。他一上任就先研究商学院的大概情形,发现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是资金。他知道自己募款能力很强,于是很明确地将募款列为首要任务。
这时问题便产生了。 因为过去的院长都是以院内的日常事务为工作重心,这个新院长却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因为他正在全国巡回募款,以充实院内的研究费、奖学金等。但在日常事务方面,他便不如前任院长那么事必躬亲。教授有事找他,必须透过行政助理,很多人习惯与院长直接接触,这样一来不免觉得身价矮了一截。
教授们对他愈来愈不满,终于派代表去见校长,要求院长彻底改变领导方式,或
是更换院长。但校长明白新院长的作为,便说:「别把事情看得太严重,再给他一些时间吧。」没多久,外界的捐款开始源源进来,教授们才了解院长的远见。之后,他们每次看到院长都会说:「你忙你的吧,待在这里干什么?尽管去募款
吧!」 这位院长后来告诉我,他的确犯了几项错误,例如没有凝聚团队精神,在募款之前没有好好地对同仁解释和教育。我相信如果从头来过,他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但他也带给我一个很大的启示。人必须不断地自问:「目前最迫切要做的是什么?我最大的本领和才华在什么地方?」
如果这位院长一心只想符合旁人最迫切的期望, 其实反而比较容易,而且必然能够拥有似锦前程。但如果他对当前情势看得不够远,不了解自己的特长,无法订定有远见的目标,最后的结果对他自己、教授、商学院而言,便不可能是「最好」的。
你的「最佳选择」是什么?你为什么没有投注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在「最佳选择」上?是因为时间、精力都花在其他「不错」的选择上了吗?很多人正因如此,常觉得没有把最重要的事情视为当务之急,自然难免烦躁不安。
本文未完......摘自第1章 最好的抉择
急迫性偏执
如果我们不能有意识地专注于重要的事, 便等于无意识地浪费时间在不重要的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