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尊老爱幼”同行
三(3)成思涵
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记暑假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姥姥去北京旅游,一件传统美德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一天,我们准备乘地铁去游玩,一到地铁站,那里人山人海,非常拥挤。我们上了地铁,里面早已经没有座位了,我们都只好站在那里,姥姥年纪大了,站的非常吃力,爸爸妈妈左看右看,想找一个座位让姥姥坐,可是周围已经没有座位了。这时,只见一个年轻人站起来主动给姥姥让座,但是,姥姥怎么也不肯坐,年轻人没办法,就假装接了一个电话,然后说自己到站了,就往后走去。周围的人看着姥姥,谁也没有抢那个座位,甚至也帮着劝说姥姥坐下。在爸爸妈妈和周围人的说服下,姥姥终于坐下了。我们在心里都非常感谢那个年轻人,他这种助人为乐的行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它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愿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好风气能得到更多人的重视,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学习美德少年童欣宇
三(3)徐畅
生活中处处有美德,宽容是一种美德,勇敢是一种美德,自律是一种美德,勤奋是一种美德,团结是一种美德,坚强是一种美德,文明是一种美德,诚信是一种美德,乐于助人是一种美德……俗话说得好“美德就像一朵花,美德少年人人夸。”在我的身边也有那么一位美德少年。
这位美德少年就叫做——童欣宇。童欣宇是我们班的班长。 童欣宇非常乐于助人。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不慎将语文书弄丢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童欣宇将自己的语文书借给了他,那位同学对童欣宇说:“你的书给我了,那你怎么办?”童欣宇不慌不忙的说道:“没关系的,我自有办法。”接下来的课,童欣宇都是和他的同桌一起合看的。第二天早读,童欣宇拿着一本旧书在读书。下课后,我打开旧书一看,封面已被撕裂,书页上角向里翻,书脊线断了,并且少了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