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三岁之魂,百岁之才”,也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讲的“三岁定终身”。古人教子强调一个“早”字,认为培育子女要从娃娃抓起。本人非常赞同古人的这种教育理念,所以自打我家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就制定家规,按照家规来教育我的孩子。
例如:记得有一天,我做完手头上的工作就提前下班回家,那时大约4点半,我刚一推开家门,就看到我的女儿在客厅看动画片。她见我回家了,就急急忙忙地关掉电视,跑回她自己的房间。“站住!”我非常生气地喊道,“爸爸平时怎么跟你说的?一放学回家要先做完作业才能干别的事情。你为什么没有遵守呢?”这时女儿委屈地边哭边说:“为什么别的同学一回家就可以看电视,而我必须要写完作业才可以呢?”我反问道:“作为小学生,你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呢还是看电视呢?凡是都要有个主次顺序,如果颠倒了顺序,做任何事都不会做好了。”我女儿听了,哑口无言,低着头回房间写作业了。如果违反了家规,要有适度的惩罚。我罚她一个星期不许看电视。从那以后,我好几次提前下班,都发现她乖乖地在房间写作业,可见家规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