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吉他固定琴桥型的调琴漫谈
双摇电吉他怎么换弦?调音?看这!超详细!图文并
茂!
?
?
?
?
?
?
初学者在刚开始接触电吉他的时候,一般都会有自己心目中认为是“大师”的人物,那么Joe Satriani, Steve Vai, John Petrucci等人的名字你们一定不会陌生。那么在看过他们的现场演出之后,相信大家都会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Joe的啸叫,Vai行云流水的摇把技巧,他们用的都是双摇琴,那么什么是双摇琴呢?
由于固定琴桥的换弦方式和民谣吉他类似,所以这里就不再重复一遍了,而单摇吉他的换弦方法基本上可以借鉴双摇吉他的一些细节,因此本篇文章以双摇电吉他为例,进行详细的介绍
其实双摇吉他就是只在电吉他的琴桥部分有一个弹簧的配置,他能够通过对琴弦张力的控制从而达到改变音高的效果。对于初学者来说,换弦会是一个比较有难度的事情,而双摇吉他则是当中困难度最高的,因为它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如果弦上的不好,那么音准,音色,手感等等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那么今天吉他村就教大家双摇吉他该怎么去上弦,有什么地方是需要注意的。
首先我们先从拆弦开始说。双摇吉他的拆弦和民谣吉他可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1、松弦锁:
双摇琴在琴枕的部分,一般都是有3个四方型带有内六角螺丝帽的螺丝锁死的,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琴不跑音,在剧烈的摇把动作之后尽量的保持音准。内六角螺丝一般在购买的吉他上都会附送的,如果丢失了,可以自己去买,要注意的是内六角扳手是分公制的和英制的,购买之前要先确认好自己锁需要的型号和大小。
用内六角扳手将上面的三颗螺丝松开之后,将弦锁取下来,注意这三个弦锁的顺序,分别是1、2弦,3、4弦,5、6弦各一个的,为什么要注意顺序呢,是因为弦锁在经过压弦之后,在底部的平面上都会留下压弦的痕迹,那么这个痕迹肯定是对应琴弦的直径的,如果在长时间的使用之后,5、6弦的弦锁上的痕迹肯定会比1、2弦的要明显,如果不注意对应,那么将5、6弦的用在了1、2弦上,那么就会导致1、2弦在演奏的过程当中很容易出现音准的问题。
2、松琴弦:
松琴弦的部分呢,其实很简单,只是有一个地方是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