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醉心于川端康成的一句“凌晨四点,我看到海棠花未眠。”寂寂晨曦中,我仿佛看到一位沉静的老人,他穿越不尽的喧嚣,凝神于一朵花的绽放。
理固宜然。
时代的背景音是铮铮而鸣的,但生活的节奏却是涓涓而流的。还生命以真实,还生活以细节,方能窥得世间的大智大美。
——《细兮微兮奈若何》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简单,不是单调乏味,也非空洞虚无,它同样可以富有哲理。日本著名插花师川濑敏郎自始至终都追求着来自大自然最美丽的简单。谁说落花的模样不是最美?谁说残破的花便不能给人以精神上至高的享受?他们以最真实、最简单的姿态面对这个世界,没有遮掩,更无伪装,这便已是最美。
立心,立的是一颗举世混浊却唯我独清的心。
在这不断被分心的社会大剧场里,辛辣奇突如电影版刷刷掠过,却使人总记起川端康成的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加缪垒山不止的幸福,梭罗在瓦尔登湖垂钓,仓央嘉措白鹭踏雪的淡然,汪曾祺的花花瓶瓶罐罐,周国平的煮豆撒盐给人吃之,莎翁的飞鸽与海涛相遇,爱默生透明的眼球譬喻,苏子的一蓑烟雨,王维的清泉石上流。
不论你是风华正茂倾国倾城,还是官运亨通家财万贯,这些外在的东西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磨殆尽,唯有高尚纯洁的心灵,才能在岁月的洗礼中依旧熠熠生辉。
世间嘈杂凄凉声,我不听,畅饮醉卧雨窗下。尘埃是非名利场,我不近,独步北风朔
雪中。
久违了,这般澄澈的心意,无依无求,只在雨声中,将善良质朴的生命,一再迭唱。
在生命的大河中,我们终将遇到善良质朴的灵魂,他们像一口深井,无论外面的阳光多么炽热,井底却永远是干净清冽的流水,滋养人世中疲乏干渴的心,带领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本真。
狄更斯于《双城记》扉页轻轻写下:“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同理,在我们这个时代,既有喜怒哀乐皆是炒作,阴晴圆缺全是做戏的快餐级文化低级娱乐,也有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灵魂文章精灵人物——希望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最终都能找回失落的人生信仰和尊崇,到那时,纵然外面的世界雨雪霏霏,我们内心的风景也定然杨柳依依。
然而,正如香港传媒人梁文道所说:“浮躁是这个时代的集体病症。”当浅尝辄止成为思维定式,急功近利成为文化景象,喧嚣肤浅成为喜闻乐见的文化方式,人们势必会难以用心而行。
近代著名学者金岳霖先生,一生钟情于林徽因,但他的爱坦坦荡荡。不学心碎浪子远走他乡,也不学乡里霸王强拆鸳鸯,而是在林徽因身旁默默守望,这一守便是一生。旁人可能看到的是金岳霖一生的孤独寂寞,其实从他的眼中望去,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了。他抵制住了诱惑,稳稳站在自己的角落,让这份美好得以持久。
——《我心自有云白山青》
所以,我愿将枯燥迷茫的时光,用灵魂换成鲜活的生命。我愿带着灵魂上路,将过去与未来的泪珠,付诸为生命中静静的细水长流。即便如陶公般从繁华归于简朴,至少我找到了“诗意的栖居”,灵魂与我同在。
哭过笑过,潇洒走过;苦过甜过,坦然度过。即使一点微光,也能照亮人生的方向;即使一点烟火,也能点燃生命的激情。像海子一样,于心田深处培育一颗纯洁的种子,为了远方的理想执着的追求,忠诚的守护。让丰盈的内心变得更加充实,让沸腾的理想变得更加热烈。这就是无悔的青春梦想。
一代诗仙李白,也曾充满“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也曾做过陪王伴驾厚禄高官的美梦,也曾有过“贵妃磨墨力士脱靴”的荣光,但他还是舍不得“长安市上酒家眠”的潇洒,还是丢不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潇洒,最终顺应了自己的本心,回归了把酒仗剑梦笔生花的生活,这才成就了那盛唐三分月光下的出水青莲,一绽放便是数千年。李白,一份属于自己的诗酒人生,远胜过身外的功名诱惑。
非淡泊无以明志,于万千功利之中,心不为所动,身不为所役,庄子便在这静静地山谷中,享受这宁静淡泊的人生。
年迈的叔本华,在面对大学的聘请信时,转过身去,关上了简陋的家门,将他人的盛请拒之门外。他用毕生精力,学会了该如何转身,也正是这次转身,造就了一位伟大的哲学大师。
他最终和大船一起消失,至死不曾上岸。也许海洋上的88个琴键在他的世界里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他的一生凭借钢琴理解了世界,并获取了世界的灵魂。这世界总有人在做不需要被人理解的事情,但这就是我的选择。
等有了时间,我一定去非洲看日落,等有了钱,我一定去北极看极光。好多人这一等,很可能就是一生。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最好的时光在路——你会发现另一个世界,甚至另一个自己。当对着别人细数时间的变迁时,你才能告诉对方,远方有多远。
史铁生曾言:“此岸一定是残缺的,否则彼岸将会坍塌。”时代的现实或许与个人理想起了冲突,但人生依旧不过是一人之路。在不美的年代里,做一个美的人,让敌意成为背景,成就时代的惊叹号!
我站在无尽的黑夜中接纳了自己,天边所有的星星都亮了......从此,黑夜不再迷茫,未来不再彷徨。
面对那些讨厌的人和事,不迎合也不抵触,只淡然一笑对之。当内心可以容纳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这就叫气场。
古人刻舟求剑成为笑谈,今人当知变通与时俱进。历史昭昭,现实真切,告诫我们:我变故我在。
命运早晚会让我们与某些人相遇,这些人让我们知道,自己应该成为,以及不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艾弗森退役了,这个个性张扬,桀骜不驯,轻伤不下火线的年轻人心中永远的偶像,亦在沉浮与梦想、叱咤于现实之后归隐江湖。繁华落尽的伤别总是令人感叹,然而对他的拥趸来说,他依然璀璨如初。只要拼搏的姿态还在,他的离开便是另一道风景的前奏。
真正能困住一个人的,不是钢铁铸就的牢笼,而是心中矗立的围墙。蛋有壳亦可破壳而出,蛹有茧何妨羽化成蝶?人生在世,最大的敌人便是自己。外界的禁锢即使如黑云压城,若主动横戈马上,何愁不能斩开一条光明之途。
雨果说“心里住着一条巨龙,既是一种苦刑,也是一种乐趣。”这条巨龙在纪德身上翻腾,于是有了《窄门》的成功;这条巨龙在米开朗琪罗身上吼叫,于是有了不朽的《哀悼基督》;这条巨龙在曼德拉身上挣扎,于是有了南非种族解放的光辉岁月......他们饱受苦刑,只为成就生命的勋章。
北岛在诗中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不会选择卑鄙,即使卑鄙者布满鲜花,我更愿意承受痛苦,痛苦才是最好的心灵鸡汤。痛定思痛,反思内省,在痛苦中挣扎着站起,才发现,早已是一个更坚强、更阳光的自己。苦是为了不苦,痛是为了不痛,只有被黑暗吞噬过的人,才是阳光下笑得最灿烂的那个。其实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场华丽的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