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7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解放,就在人民欢欣鼓舞准备庆祝胜利的时候,潜伏在上海的大批反革命特务在军统光复社的领导下展开了疯狂的破坏活动,他们利用投机商炒卖银元,企图摧毁新兴的人民币,短短一个月时间,上海市场混乱,物价飛涨,人民生活在水深热之中,为粉碎敌人的阴谋并稳定市场,彻底消灭光复社的力量,我军侦察英雄燕双鹰奉命乔装青帮流氓打入光复社内部。
在火车站出现了紧急情况,要求旅客们暂停登车,囚车停到了月台上面,旅客们认为肯定是有重要的犯人。军管会命仙车上的厨师赶快离开,囚犯被押上了火车,这囚犯正是乔装青帮流氓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特种兵纵队特务营的营长——关东大侠出身的我军侦察英雄燕双鹰,他手和脚都被加上镣铐,他被单独关押在最后一节车箱内。
火车上看押燕双鹰的于科长故意将他的情况泄露给乘客,当火车过涵洞的时候一队全副武装、训练有素的枪手跳上了火车顶部,他们冲向火车头杀了司机和看守后将火车停了下来,燕双鹰也不知道为什么车会秕然停下来,但他察觉到了车箱上面的动静。等那批武装人员冲入车箱后双方一阵枪战,特务以人质为要求欺骗了他们,老于中枪后倒地,其他人员也死去。
这批枪手是根据野鸭子提供的情报奉命来接货的,但发现五号车厢里的货不见了,他们打算把人全部集中到五、六号车厢进行审查。燕双鹰猜出了车上情况的危险性,他知道于科长已经死了,随后冲入的特务一阵杨枪扫射,燕双鹰将他们制服,但看守的人都死了。他从死去的看守身上搜出了枷锁的钥匙后将其打开,几个特务也被他干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