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文
论述文也就是 现在对论述文的写法作一简单归纳:
1. 论述文是说服劝导读者同意作者观点的一种说理性文章。它与说明文的不同在于:说明文只是客观解释事物观念、原则等,使读者能够了解;而论述文却希望影响读者的思想和行动。
2.论述文写作的要点是:论题明确,论证充分,逻辑性强,层次分明,其主要部分应由有力的证据构成,这样,文章才有说服力
3.论述文写作方法与说明文相同,另外还常采用归纳、演泽、逻辑等方法。
高考语文论述文阅读答题技巧是什么
能正确把握议论文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和文章的结构与语言 一、论点(证明什么)应该是作者看法的完整表述,在形式上是个完整的简洁明确的句子,有时虽没有主语,但有动词谓语,已表明作者的观点和主张也可以。从全文看,它必能统摄全文。表述形式往往是个表示肯定或否定的判断句,是明确的表态性的句子。1、关注文章标题。 议论文的标题有三种(1)论点式标题(2)论题式标题(3)缘由式标题。这三种标题与文章的论点都有或多或少的联系,我们可以从议论文的标题上得到启示。2、关注议论文的开篇和结尾段。 比较规范的议论文,结构往往是“总分总”的,提出论点后就进行论证,因此,论点大多出现在文章的首尾部分。3、关注论点的标志性词语。 论点出现前,大多有诸如“启示我们”“告诉我们”“我明白了”“我懂得了”“由此可见”“总之”“综上所述”“所以””因此“等词语,这些就是论点的标志性词语,这些词语后面的句子,往往是文章的论点。 二、论据是用来论证论点的,论据和论点的关系,是证明与被证明之间的关系,从论据可以推断文章的论点。1、区分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 事实论据包括现实材料、历史事实、统计数字等。道理论据包括自然科学的原理、定义、规律、法则,社会科学的经典论述、格言、警句、名人名言等。一般情况下它们很容易区分,但有些学生把文章中凡是引用的语言都当作道理论据,这是不妥的。2、事实论据的概括,要做到准确、全面,避免漏缺,并注意形式“??(人)??(事)”,形成主语、谓语同时具备的完整句式,且指向论点。3、分析论据的作用 分析论据必须清楚每一类论据的一般作用,无论事实论据还是道理论据,它都是用来证明作者的观点的。答题时还必须明确答出直接证明的那个观点,这个观点未必是全文的中心论点,有可能它只是一个分论点。一般在论据的前面或后面有提示性的语句,这种语句就是论据所要证明的观点,因此要特别注意论据所在的位置。 三、论证方法主要有下列几种:1、举例论证:通过举具体的事例加以论证,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格式:使用了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列举??(概括事例)证明了??(如果有分论点,则写出它证明的分论点,否则写中心论点),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2、道理论证:通过讲道理的方式证明论点,使论证更概括更深入。格式:使用了道理论证的论证方法,论证了??了观点,从而使论证更概括更深入。3、比喻论证:通过比喻进行证明,使论证生动形象、浅显易懂。格式:使用了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将??比作??,证明了??的观点,从而把抽象深奥的道理阐述得生动形象、浅显易懂。4、对比论证:对比论证的作用就是突出强调。格式:使用了对比论证的论证方法,将??和??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的观点。5、引用论证:引用论证比较复杂,这与具体的引用材料有关。如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可以增强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引用名人佚事、奇闻趣事,可以增强论证的趣味性,吸引读者下读。格式:使用了引用论证的论证方法,通过引用??证明??的观点,使论证更有说服力。(或更有趣味性,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四、,议论文的结构:提出问题(引论)——分析问题(本论)——解决问题(结论)1,引论: 常见题目:引论部分有什么作用 1),直接申明自己的主张和看法,提出中心论点.2),交代背景,说明写作的目的和原因. 3),因事设问,启人思考.4),从日常生活现象落笔. 5),引经据典,说古道今.2,本论: 常见题目:本文的结
构怎样 (是怎样展开论述的)1),并列式平列中心论点的几个方面,往往有分论点.2),递进式层层深入,步步发展;起承转合,环环相扣.(注意顺序条理)3),对比式正反对比. 4),综合式.3,结论:总结,号召,勉励,警示等. 五、议论文的语言:1)严密性;2)"但","固然","诚然"等提示语;3)词语的感情色彩;4)语气,句式(设问,反问,祈使,肯否定陈述,排比,双重否定等)
传统文化须敬畏
张文珍
前不久,有两件事情引起格外关注。先是孔子、老子两位古人画像被穿上西装、打起领带,成为商家推出的衣服品牌的“代言人”;再是韩国有人宣称孔子、西施、李时珍是韩国人。这两件事虽都有些可笑,却也促使我们反思自己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
传统文化是民族内在的灵魂和血脉,是民族的身份证明,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是中华儿女和睦相处、携手发展的共同精神家园,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早的几大文明古国之中绝无仅有的延续至今的国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文化具有顽强的生命与内在的活力。1817年,那个曾野心勃勃欲征服整个世界的拿破仑曾说过:中国并不软弱,它只不过是一只睡眠中的狮子。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此话一经说出,便产生了极强的轰动效应。拿破仑基于什么做此断语无从得知,或许是因为中国的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拥有的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只有这样的国家具有不怒而威的力量。
可是,长期以来我们对传统文化确乎不怎么客气。发生于上个世纪的“文化大革命”,曾使得中国传统文化元气大伤。固然,传统文化有不容回避的缺陷,有让人诟病的糟粕,它的封建专制思想,纲常名教和等级尊卑观念,它的保守拘泥,僵化固执,不善开拓,应对中国近代以来的落后承担责任。但话说回来,世界上有哪个民族的文化是完美无缺、无懈可击的,又有哪个民族对自己的文化鞭挞、摧残得如此绝情?!相反,我们恰恰到处可见人家对传统的爱惜与保护,包括一片街区、一栋楼宇、一所殿堂、一座故居,都尽可能保存其原有的风貌,尽可能给后人留下曾经的情感记忆。
有缺点不是不可以批评,我们一贯的主张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统也不是不能变,我们一直强调立足时代,推陈出新。只是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应当非常慎重,应秉持一种庄严与神圣的感觉,致力于挖掘其永不磨灭的精神力量,弘扬其高贵的精神品格,以此丰富我们的时代精神,突显民族个性。开头所讲的两件事情从另一个侧面表明那些打着“创意”、“文化”的旗号对古人的所谓“开发”,除了急功近利的、赤裸裸的商业的利用之外,还能给人什么样的启示与教益呢?一个不尊古人和传统的民族,不可能是健康的民族,也不可能赢得尊重。在全球化背景下,不着力爱护、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也有被他国“抢走”的可能。
实际上,彻底否定传统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庞朴认为:“传统不是可以逐气温而穿脱的外衣,甚至都不是可以因发育而定期蜕除的角质表皮。??它无法随手扔掉,难以彻底决裂,除非谁打算自戕或自焚。”既然不能像包袱一样一丢了之,就不如好好地对待它,改
造它,变化它,更新它,注入新的精神与血液,让它焕发神采,激发它的活力,清理、挖掘、弘扬其中有价值的因素为现代化服务。当年梁启超曾说:“我希望我们可爱的青年,第一步,要人人存一个尊重爱护本国文化的诚意。第二步,要用那西洋人研究学问的方法去研究他,得他的真相。第三步,把自己的文化综合起来,还拿别人的补助他,叫他起一种化合作用,成了一个新文化系统。第四步,把这新系统往外扩充,叫人类全体都得着他好处。”文化是灿烂的,也是脆弱的,它需要精心的照料和培育。全球化时代,民族文化已经和正在遭受严峻挑战,但致命的伤害往往不是来自于外部,而是文明传承者的随意亵渎与践踏。
1、下列对原文的分析和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B )(3分)
A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魂,是中国能够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主要原因。
B拿破仑能够得出那样的话,是因为中国的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拥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C“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同样,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有着不完美的地方,例如封建思想的迷信、顽固等。
D传统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对此,我们要保持庄重的态度。
2、根据全文内容,简要分析“传统文化须敬畏”的原因。(分点概括)(6分)
答案:意思传统文化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二是传统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三是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
3、根据文章内容和自己的积累,谈谈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应该怎样正确对待中国的文化。(6分)
答案: 要注意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特别是要强调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如文化遗产或文化遗址的保护
江苏高考语文论述文阅读答题技巧
1.先看文章标题,心中对文章大概意思做一个快速预测,再看题目,最后根据题目看文章。
2.注意段首段尾。一般的关键句、中心句一般出现在第一句话和后一句话。
3.每次做模拟卷注意总结和积累,把错误的都勾下来。对照答案分析出题人的切入角度,模仿答案的语言进行答题,记得定期复习
持之以恒,你就会发现出题和答题的套路大概就是那么几种。 套路摸熟了,有时即使照搬都不会跑太远
4.闲暇时可用《读者》《青年文摘》之类的读物练习快速阅读,也算是一种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