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理想开花高一作文
阅读,让梦想开花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从幼时彼一接触小人书,便爱上了读书,这一读,便是书香十余年。但我读书,不为颜如玉,不为黄金屋,也不期望能像东方朔般习得三千治国良策,更不奢望如诸葛孔明能匡扶汉室,他们有他们的大天下,而我,有我的小梦想。
只希望能成为那样的女子,因腹有诗书而气华,因心有经纶而眼阔。知荣辱存敬畏,却又宠辱不惊神色淡然。可侃侃而谈不羞不臊,亦能淡默不语浅笑拈花。
读《诗经》,其间文字虽不如后世唐诗壮阔,不似宋词华美,也没有明清小说的趣味盎然,但平实中自有韵味。细细读来,总能悟出些大道理,说经世致用也不为过。《诗经》中所写“君子所逑”的“窈窕淑女”,我大概是成为不了,所求不过“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既然说起《诗经》,那就顺便说道说道常读的诗词名作。尤爱宋词,总觉得宋词如能物化,必是一个美丽消瘦,眉如远山黛色,神色怅然悠远的优雅女子。刚柔并济,刚烈可诵:“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柔弱能吟:“知否(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让理想开花高一作文)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每次读完宋词,总要长长地舒一口气才好。胸臆间充盈的,有豪气,有怅然,有怔忡,有思悟。舒完一口气,才觉得消化掉了这些思绪,又重回清明。但这份清明,到底是多了点升华。
尤爱宋词,而最爱,是纳兰词。纳兰容若,大清第一才子,千古一帝康熙皇帝的御前侍卫,明珠府上的贵公子。其时风采,也似当今偶像明星般倾倒了京城万千闺中少女。爱他的诗词,爱他的真性情,
爱他的心无所拘,爱他的不求名利,因而也便心疼他的无可奈何,心疼他的每丝怅然,心疼他的有所妥协。公子世无双,明珠府里一朵遗世独立的傲然梅花。自古才子佳人是佳话,这样侧帽风流的世家子弟身边,怎可没有佳人相伴。我不能成其佳人,但愿能养成他身畔佳人的心性。从他的诗词及相关野史里,可见他有一位青梅竹马的表妹。“何处吹箫,脉脉情微逗”,这位表妹,必定是懂他的。只可惜情深缘浅,终究错付。“欲诉幽怀,转过回阑叩玉钗”,表妹“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一生无望再相见,徒留“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的凄然哀伤。好在后来纳兰娶妻卢氏,卢氏温婉贤淑,未必是懂他所有心思的剔透人,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虽然最终伊人远逝未能长相厮守,但卢氏在她最好的年华里遇到了最好的容若,这也算是一点温暖可以抒怀吧。
常读诗词,也常看武侠。我是个地道的金庸迷,金庸小说中的刀光剑影,恩怨情仇,无不引人入胜。塑造的人物个个有血有肉,宛若一个真实的江湖武林世界。铁血江湖,却也不乏各个性情不一的或刚或柔的女子形象。要说最爱金老笔下的哪位女子,最想成为金老笔下的哪位女子,那小东邪郭襄必是我的不二人选。郭襄是郭靖黄蓉人到中年而得的小女儿,上面有位大她十来岁的姐姐,父母又都是武林中人人敬仰的前辈,打小便是被众人捧着长大。因而这个小姑娘,纯情可爱古灵精怪,聪颖而不入邪,知凶险而不信凶险。于最美的年纪,一见杨过误终身。与她的“大哥哥”杨过离别之际,杨过给她三根金
针,代表着可以许给郭襄的三个愿望。,杨过许诺的三个愿望,平常人就算不拿大事相求,也总该是些棘手难办的事情。可我们的小姑娘郭襄未有思虑,当场说出两件事来。第一件,她希望看看杨过的真面目。这一眼,便赔上了郭襄一生的爱慕。第二件,她希望杨过能在她十八岁生辰之际前去襄阳城,陪她说说话。这样的心愿,在别人看来,实属微不足道的小事,可在一个满心满眼里都是她的大哥哥的小姑娘心里,这两件事都是天底下一等一的大事,没有什么别的事能比这更重要的了。最后第三根金针,郭襄冒着生命危险随杨过跳下悬崖,把这第三根金针还给他,只求他不要因为寻不着小龙女而轻生。
难掩情伤的郭襄开始了孤身游历江湖的旅程,途中遇到过后来的武学宗师少年张三丰。一席话,让张三丰上武当山,创立了武林一大派武当派。而郭襄,终在四十岁时,在峨嵋山定下脚步,开创峨嵋派。终生致力武学,因情困而斩情丝,由幻执而悟道。一段情伤倒也成就了后辈口口声声里的“郭襄女侠”。
阅读,是午夜里的御风飞行,酣畅舒爽。未及出户,却能尽知天下事,看遍百种人心,经历千番故事。
阳光明媚的午后,泡一杯香茗,于窗边独坐,翻开书本静静捧读,心上百转千回间,又是一书一世界,一书一人生。到底读书能带来什么,到底读书能让我成为怎样的人,已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在读书的时刻,从心出发,依心而行,用心铭记,书香为伴,梦想同行。
心中有丘壑,眼中有大世界。
终有一天,阅读,会让梦想开花。终有一天,那样倚窗独立,神
色淡然,在心中修篱种菊,在面上拈花微笑的女子,会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