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尊歌曲《卷珠帘》歌词赏析1
今年的《中国好歌曲》我看的不多,但印象非常深刻的有两首歌:赵雷的《画》和霍尊的《卷珠帘》,《画》不做评论了,人家刘欢老师都承认是最好的歌词,咱单说《卷珠帘》。
当银幕上一出现字幕时,我非常喜欢这首歌的歌词,差不多每一句都懂,还好像每一句都有典故似的,歌声唯美、婉转,但最终把整个歌词下载完通篇一读,还是有点蒙。反正也是闲着,试着搜搜典故,解析一下,权当一乐吧。
歌名不必细说,应该是来自词牌名。
开篇两句“镌刻好 每道眉间心上,画间透过思量”当反映的是女子相思作画(或是刺绣,刺绣的可能要大)的场景。至于“眉间心上”,可能部分人会认为用的是“才下眉头去上心头”之典,我更倾向于原文出处——“??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攲,谙尽孤眠滋味。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范仲淹的《御街行》)“思量”出处很多在这里无非就是思恋、思念之意,考虑到通篇韵脚“ang”,用思量是最恰当的。综合看来开篇之意应该是“将心上和眉间的思念精心在作品中镌刻出来”
紧接着“沾染了墨色淌,千家文都泛黄”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歌中的女主人公所思念的是一位饱读诗书、书法绘画功夫非常了得的才子,因为只有这样,女主人公的作品才会沾染“墨色”, 泛黄的“千家文”则反映了公子与女主人公有过很长时间的相处、又很长时间分别,因为在古代,很少有单身女子藏书啊! “夜静谧 窗纱微微亮”——姑娘在饱受相思之苦,终于要用一幅作品,可能是画,也可能是刺绣来表白,当然要废寝忘食,通宵达旦了。
“拂袖起舞于梦中徘徊,相思蔓上心扉”如果说是姑娘睡着了,那这一句和上面的衔接就有些突然,因为姑娘在倾情于作品时,即使累了,也不会轻易睡着。我们可否这样理解,在倾心作品的同时,情之累、思之急、念之切,于是出现了幻觉,也就是创作之人常常会出现的一中创作幻象,觉得自己的作品似乎活起来了,如是这样,此女作品必为人物画或者刺绣,而且主要人物中必有自己!
“她眷恋,梨花泪,静画红妆等谁归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梨花泪当指美人之泪,语出白居易《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伊人憔悴一般都是来自柳永的《蝶恋花》: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个句子也不能按顺序,因为一位美女眷恋自己的“梨花泪”太牵强,按照文言文的一些特点,词作者似乎想表达的是:“梨花带雨的她在痴痴眷恋,把这份眷恋之情画在纸上(或绣在丝绸上),勾画出了一幅 ‘怨女盼夫图’”“啊 胭脂香味 卷珠帘 是为谁”同样是为了押韵而部分颠倒了顺序,自己的作品已经完毕,此刻将绣房珠帘卷起,袭人的香气淡淡地散发出去,这绣房、这胭脂香气、这美丽的姑娘连同这凝情聚爱的作品都是为了那个他啊! “啊 不见高轩 夜月明 此时难为情”高轩,在古代指“豪车”或“豪宅”意思,现在流行的爱情唯美语录里经常能看到“望穿秋水,不见高轩”之类的话,我想词作者可能受到了这方面的影响,但不管怎么说,歌词里的姑娘是被“豪车”或“豪宅”拒之门外也好,还是另有隐情不得见情郎也好,寂寞长夜,情思所致,月愈明,情愈烈,这种情况下情绪已经达到了极点,难以自制,终于“此时难为情”,而不是今天所说的“难为情”。
“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悄悄唤醒枝芽”,再长的相思也熬不过时间,第二天天亮细雨落下,万物复苏。而姑娘的情绪似乎丝毫没有好转,于是“听微风 耳畔响”细雨微风催花落,草长莺飞起云烟,多情的姑娘不禁想起了“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的古语,于是“叹流水兮落花伤 谁在烟云处琴声长”。从整体表意来看,这一段最好理解也最顺当,不用多分析。如果说结尾还有其他的引申意义,也不排除词作者从罗邺的《叹流水》中感悟出了一些东西:人间莫谩惜花落,花落明年依旧开。却最堪悲是流水,便同人事去无回。如果悲的是流水,叹的是哪位情郎,那么兴许下一首续集似的歌曲《凭栏人》《花非花》《误桃园》《伤情怨》《真珠髻》??就会马上出现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既是“闲评”,大家就要“淡看”,最好不看,懂与不懂,都不影响我们好好欣赏一首首“好歌曲”,因为那些掌声雷动的观众、那些正襟危坐的专家、那些才思敏捷的主持人,都不会分析这些无须挂齿的小问题。这个世界需要的是哭点、笑点、悲情点、high点和广告点,没人关注语法点、语言点、还是什么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