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尊歌曲《卷珠帘》歌词赏析2
镌刻好 每道眉间心上——首先,主人公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子,此时她正在画画,而她画的就是她的爱人,因为古人有“须眉”指男人之说,也有“男眉女肤”之说,男人帅不帅,很大程度取决于眉宇之间的英气。而女主人公的男人在她心中应该是挺帅的,每画到眉宇之间的时候都会无限的思念她的爱人。
画间透过思量——边画边想她们以前在一起的生活的美好。
沾染了 墨色淌 千家文都泛黄——当然古人画画当然是用墨色画的,但是次女子应该是个才女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再加上她的相思之苦所以画出来的画,能够表现出他丈夫的英俊伟岸,而且她对她丈夫的相思之苦也全燃纸上,将从古至今的所有千千万万文学大家写的描写的相思之苦的文章都比下去了。
夜静谧 窗纱微微亮——姑娘当然一直画了很久,边画边思念,当然都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最后一直画到了纱窗外面出现了黎明的曙光。
拂袖起舞于梦中徘徊 相思蔓上心扉——姑娘画到黎明,非常想念丈夫,在想念中睡着了,此时以为她能够安安心心好好休息一会,但是没想到此时她又梦见了当年她和丈夫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前面说了此女子应该是个才女,而且跳舞也是很精通的),当年她时常在丈夫身边跳舞(这里要说一下,一般来说古时候琴棋书画跳舞样样精通的应该是大家闺秀,介于古时候门当户对,所以此女子的丈夫应该是个身份显贵的贵人,或许是个英雄,这个也和后文呼应,一会你们就知道了),此时她又睡不着了,起来将当年那支舞跳完,但是刚刚断下的相思之苦又漫了上来。
她眷恋 梨花泪——此语是双关,在这里我可以理解为“三关”。首先,梨花,花开花谢时间非常短,此意思暗示她和她丈夫在一起的时间也许不短,但在她的心中时间太短,她想和她丈夫永远在一起。第二,梨花,是在清明节之后花开花落,此意思暗示她的丈夫已经不在人世了。第三,梨花在古文意思本来就是纯洁的爱,永不分离的爱,此表示,她深爱她的丈夫,到最后是有殉情的可能的。(从这里可以看出,这首词很可能是写在她刚听到他丈夫去世的消息的。而且前面写到他丈夫的眉宇,我更愿意理解为他丈夫应该是个上战场的大英雄,因为古文描写武将更喜欢用眉宇描写)。
静画红妆等谁归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这句应该好理解吧,都能理解吧,好惨啊。(但是这里我愿意把它想象成,天亮了,姑娘在画“最后一次妆”,这与最后一句呼应)。
啊 胭脂香味 卷珠帘 是为谁——当然化妆古代都是胭脂了,而且古人特别喜欢闻香识女人,尤其是美女。所以此句应该既表现出姑娘的美丽,又表现出她的相思之苦。而”卷珠帘是为谁“我更愿意理解为此时姑娘关上房门画妆,为谁化妆呢?(而且我说了,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化妆),也暗示着为谁殉情的意思。 啊 不见高轩 夜月明 此时难为情——高轩,古代有”豪车“的意思,应该是她丈夫的座驾,高轩也可以指有窗的长廊,表达不见伊人归来的寂寞。”夜月明,此时难为情“,月亮古代特别代表相思,特别是月亮越明亮的时候。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难为情“这里不是白话文不好意思的意思。古文特指”感情特别难以控制“。意思是在明亮的月亮下面,相思的感情已经到达极点,无法控制。
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悄悄唤醒枝芽——这里应该是描写第二天天亮的事情了(殉情前),当然这是初春,细雨落下,大地生命复苏。这里有个强烈的对比,外界环境是生机勃勃,歌颂生命的美好,但是在女主人公心中却是毫无生气,意志消沉的。而且细雨在古文也是能唤起人的思念一事物。
听微风 耳畔响——这描写了当时的环境,这里微风跟前面的细雨,微风细雨合起来不仅表示外部环境,在古文可以表示情感,也可以表示温柔,你可以说此女子非常完美什么都会才女而且对丈夫好温柔,也可以表示她的浓浓的情感。
叹流水兮落花伤 谁在烟云处琴声长——流水,落花可以理解为感叹以前跟丈夫在一起的时间过的真快,也是双关,是此女子马上就要殉情了,就像流水和落花一样,美好的事物即将消逝。”谁在烟云处琴声长“——看来此女子出来经历微风细雨,流水落花的地点是往山上走。在山上烟云深处,此女子带上了琴,弹了最后一曲,是当初对丈夫弹的曲子(琴棋书画才女嘛),弹完之后就??
反向解读霍尊《卷珠帘》爆红的缘由
人红是非多。霍尊因为《卷珠帘》爆红后,遭到诸多质疑。以石毓智的博文《为何说<卷珠帘>是抄袭拼凑而来的?》为例。文中说,这首歌根本不能叫做创作,而是抄袭拼凑来的。它的主题毫无新意,模仿古人,是烂掉的“闺怨”题材。霍尊所用的词藻,绝大部分来自周杰伦唱的歌,歌词作者是神叨叨喜欢文白相杂的方文山。
对此,网友笑称,贾宝玉同志在几百年前就指出:押韵就好,不要要求太高。籍此反向解读霍尊《卷珠帘》爆红的缘由,可谓:无一字无来历!如下:
歌词
卷珠帘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娥眉。李白《怨情》评:题目来自李白的诗。主题也是一样。有的报纸说来自《滕王阁序》“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其实这是古诗词的老套路。
作词:LUNA
作曲:霍尊
演唱:霍尊
镌刻好 每道眉间心上 恨了美 你摇铜镜叹 谁让你蹙秀眉。《兰亭序》评:通过眉毛来写“思量”,是古诗词中用烂的描写方式。
画间透过思量
沾染了 墨色淌 我本已写 而墨香不退淤泥都有余味。《兰亭序》评:这句话莫名其妙,来自《兰亭序》或《青花瓷》。
千家文 都泛黄 你的笑容已泛黄。《菊花台》评:前言不搭后语。古书泛黄与这里何干?大概是想与前面的“上”、“量”押韵,来这么一棒子。
夜静谧 窗纱微微亮 天微微亮你轻声的叹。《菊花台》评:写夜写窗纱,都是常见、平庸的想象。
拂袖起舞于梦中徘徊 梦中暗思量,自问手中鸳鸯为谁纺。电视剧《女人花》片尾曲《伊人红妆》评:梦中思量,老掉牙的描写。
相思蔓上心扉
她眷恋 梨花泪 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 《千里之外》评:方文山提到梨花泪,古诗词也有梨花泪,这里大概是从方文山那里来的。
静画红妆等谁归 伊人月下戴红妆,不知伊人为谁伤。电视剧《女人花》片尾曲《伊人红妆》评:化妆,思念人,常见的描写。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雨的蕉叶 又消瘦了几夜。《兰亭序》评:“斯人独憔悴”也是常用的描写。
啊 胭脂香味 而声回 徒留胭脂味。《兰亭序》评:胭脂味,常见的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