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主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直指”就是要当下指示给你看,让你当下把它承担起来,这样你自己当下就是佛。
生活禅,即将禅的精神、禅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实现禅的超越,体现禅的意境、禅的精神、禅的风采。
学佛而能以般若智慧求觉悟,即是从生活禅进入禅生活的过程;学佛而能以慈悲精神度众生,即是从禅生活回到生活禅的过程。
所谓禅在当下,就是用禅的精神、禅的方法、禅的见地、禅的功夫指导我们如何面对生命的当下、生活的当下。
无”字公案是禅宗诸用功方法中“最直截了当的一个法门,它的特征就是要把我们的一切杂念、思量、分别、知见彻底斩断、寸草不留。
觉悟人生是智慧解脱,奉献人生是慈悲关怀。二者的融和无间就是菩萨的人生,是大乘佛法的真精神。
佛陀教导我们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这就是佛教修行的总纲,也应视作人类行为的准则
在生活中体验禅的关键所在是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所谓“平常心是道”。
良心就是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自度度他的善的意愿和觉照的能力,也就是大悲心和菩提心。
安心不可向外驰求,不可脱离当下。迷失也好,觉悟也好,烦恼也好,清凉也好,道不远人,都在当下。
学佛之人一定要深切地相信因果,才能认识生命的永恒性。只有如此,我们修行、做一切功德才真正有积极性。
开悟是生命的转换、生命的觉醒,从有限的生命迈进到无限的生命,从迷妄的生命进入到觉醒的生命。
什么是修行?实际上就是“生命的拼搏”。因为我们要进入那个无限的生命,没有一种拼搏精神是万万办不到的。
“真实不虚”四字,既是我们修学佛法的金科玉律,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金科玉律。做人要真实不虚,做事也要真实不虚;对待自己要真实不虚,对待他人也要真实不虚。
有大智大慧,就能照见五蕴皆空;有大慈大悲,就能度一切苦厄。
生命实实在在能够把握和感受的只有当下这一瞬间,错过了这一瞬间,那就叫做“时不再来”。
追求也好,抛弃也好,都是在求。只要有求就有苦,知足才能常乐。
家庭是道场,生活作佛事,慈悲感恩和为贵,忍辱包容是妙方;身体是寺院,心灵是佛像,两耳钟鼓齐鸣,呼吸梵音嘹亮。
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以包容的心和谐自他,以分享的心回报社会,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
善用其心就是用大智慧觉悟人生,善待一切就是用大慈悲奉献人生。做人的八字方针:信仰、因果、良心、道德。做事的八字方针:感恩、包容、分享、结缘。
做人的六条标准:知因果、讲良心、守道德、立志向、养识见、充才干。
我们做人最朴实、最起码的道德要求,就是明理,自省,包容。
着眼当下、着眼现在,这是我们人生命运转变的关键所在。
放下,就是放下妄想和执着,并不是放弃责任和义务。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把一切都做得圆满而又殊胜,这才能法喜充满,这才是有修行,这才是极乐世界,这才是佛!
很多人都把持戒当成痛苦了,都害怕。如果你没能够解脱,失去人身以后,还要到恶趣中感受痛苦,这才是真正要害怕的。该害怕的时候不害怕,不该害怕的时候却害怕,这就叫愚痴颠倒。
修忍辱非常难,尤其是在对境当中修很难很难。如果真正能够在对境中修成了,这个功德是不可思议的!
有和就有安乐,就有幸福。一个家庭和睦,这个家庭就幸福美满;一个单位和谐,这个单位就稳定发展;一个国家和谐,这个民族就强大昌盛;整个宇宙和谐,就会到处充满和平、安乐、祥和。
你什么时候随缘,什么时候就顺利。当你无所求时,才会无所不有。
福报不是求来的,是修来的。痛苦烦恼不是别人给你的,是你自己找来的。
寂静处不在山上,也不在庙里,只要有一颗清静的心,到处都有寂静处,到处都是净土。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靠他力和自力,上师三宝的力量和自己的力量结合在一起才有感应,才有成就。
有平稳的心,有知足的心,这就是你最大的福报。
人得有智慧。事情本身没有好和坏,好坏是我们自己的分别执着。
真正有修行的时候,世间上的成就才不会成为你痛苦和压力的来源。
在所有的活法当中,我们选择了学佛修行,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学佛就是了缘、了债、了生死。
命运可以改变,可以转。随什么转?随着你的心转。这个心就是善心和恶心、善业和恶业。
金刚兄弟之间一定要团结和睦。我们有团结、有和睦,才有共同的力量。我们的力量,就是加持。力量在一起,加持就在一起。
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关键的时刻。时时刻刻观察自己的心相续,把每个起心动念都转换到善知善念、正知正见上,这就是断恶行善。
放下不是放弃,轻松不是懈怠,自在不是放逸,随缘不是随便,不执着不是不认真。
修慈悲心是你一定要把众生当作自己的父母,修菩提心是你一定要把众生当作佛。
观照自己的心,就是要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做什么,要随时将恶的念头转换为善的念头。
只看自己的缺点、毛病,别看自己的优点、功德。你那点功德和上师三宝比起来算什么啊?
你周围人的变化,就是你修行的进步。
生命是暂时的,慧命是永恒的,要用生命来保护慧命,不应该用慧命来保护生命。
不要评价任何人,我们没有这个资格。我们还是凡夫,不知道别人的发心、动机与成就。这样做会造业的。
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身体上所有疾病的来源就是自己的心。如果内心不清净、不安宁的话,无论怎样讲卫生、讲营养,身体依然会受到伤害。
不要混日子,样样事都好好做,明明白白,用心来做,这就是修行!
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要从自己身边的有缘众生做起。无缘的众生你想度也度不了。
修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定要坚持;尤其是在面临诸多障碍和干扰时,更要坚持。
不管面对什么事情、什么现象,你的心永远那么平静,永远那么清净,这叫解脱。
上师是父亲,坛城是母亲,弟子是儿女,生生世世都是一家人,金刚道友必须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搞好团结,要珍惜这个缘分。
上师怎么做你也怎么做,上师怎么说你也怎么说,上师怎么想你也怎么想。慢慢地你的身口意就和上师的身口意相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