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本打工经历
日本打工经历
抱着想要赚更多钱的想法和在出国打工热潮的推动下,我向父母提出了要去日本打工的想法,可他们只是认为我是开玩笑的。家里虽然不富裕,可毕竟是独生子女从小被宠着,连家务事都很少做,突然说要去日本打工,任谁都觉得不可能。日本打工很苦的,你能吃得消?可我性子拗,标准的那种不撞南墙心不死,一旦决定的是很难改变,父母把去日本打工说得再可怕,我都坚持要去。
毕竟是第一次出国还是蛮期待的。到的那天还有个小故事,当时是夏天,正式最热的时候我们有三个人是一起的,到机场后有日方的人来接我们,穿衬衫打领带,还带着个公文包,一见面就很有礼貌的打招呼了,我们认为他是老板,然后领着我们出了机场。到了机场外还有个人在那等着,穿着短袖T恤,脖子上挂着个毛巾,一见到我们就很热情的打招呼,还帮我们把行李搬到车上,我们基本认定他是搬运工,在车上他还时不时的和我们交流,当然听不懂啦,基本用肢体语言表示,中途还给我们买冰淇淋,心想这搬运工这么好。 到了宿舍之后,住的地方比我想象中的好,算得上是个小公寓,冰箱空调什么的一应俱全。我们认为的那位“老板”跟我们说有什么事可以跟你们老板说。“什么”我们都很惊讶,因为他说的老板就是我们所认为的那位“搬运工”。
正式开始工作后,才知道日本工作制度的严厉。比如一天8小时班,那就是实实在在的8小时,没有插科打诨的时间,没有休息的时间,想偷懒更不可能几十双眼睛盯着呢,你的工作做完了,立马给你分配别的工作,反正就是不让你闲着。从早上去上班到晚上下班,除了中午吃饭一小时可以坐下来休息外,其余的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都是站着的(除了夏天中途可以休息十分钟)。当然不光是中国人,日本人也是如此的,只是我们的工作时间更长。
在日本的日子每天都感觉难熬,尤其是我这种在家连家务事都没怎么做过的,更别说体力活了,身体会吃不消,真的很磨人。每天都要搬、拖、拉很重的东西,速度还要很快。速度慢或者做的不好就要被某些日本老太瞪白眼了,对你指手画脚的,说些你听不懂的话,有些时候连说都懒得说了,对你摆出一副厌恶样,可你也只能受着了。有不好的,当然就有好的,说话都很亲切温柔的,对人很客气,不懂的也会很耐心的教你,有时还会送东西给你,遇到这样的人真的是福气。
在日本这段时间由于干的很多是体力活,身体很长时间都没能适应,酸疼痛就没离开过我。大概有半年的时间一觉睡醒后发现我的手都处于弯曲着的僵硬状态,一动就酸就痛,要活动一段时间才会好。肩膀痛、腰痛、腿痛、脚痛都是正常的,也活该遭罪,谁叫是自己嚷着要来的。
我工作的地方很热,特别是夏天,温度高的有时让我觉得呼吸都很困难,衣服经常被汗浸得湿漉漉的粘在身上,甚至都轻微中暑了,这时候也是最难熬的时候,但还得继续坚持工作,不能懈怠啊。
身体上的累扛还能抗的过去,心理上的压力才是最折磨人的。
中间有段时间是我情绪最低落的时候,那时候心情真是down到了谷底。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了,感觉像有什么东西堵在心里一样。可能是离家时间长,没亲人在身边,再加上工作又累,四周都是陌生的环境,听不懂的语言,没处发泄吧。每每跟家里人视频都要哭,有时候真觉得自己脑袋秀逗了,好好的日子不过,跑到日本来受苦来了。但是因为有一起的伙伴经常聊天,缓解了这种情绪,但是没有消失,直到回来后两三个月才好。现在想想自己还是不懂事啊。
在日本的日子虽然苦,但是有一群中国好伙伴在身边也是幸运的。虽然工作苦,但是闲暇的时候大家经常一起聊天啊,四处逛啊,日子过得还是蛮开心的,而且日本社长有时也带我们去旅游啊,看烟火啊,吃饭、看电影、唱歌啊等等,想想这些日子过得还挺好。
一年的时间说快也快,虽然中途有放弃的念头,但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要不然我肯定会后悔。这次也是我很难忘很重要的一段经历。有时候必须去做了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任何事情都贵在坚持。
回来之后我开了个淘宝店(阿乔的百货店),当我跟父母说我要做生意,开淘宝店的时候,他们摇摇头,说现在做什么生意都难啊,还不如打工呢,开淘宝店更不切实际,周围人也不看好。而我呢又有了不撞南墙心不死的节奏。开淘宝店几年前就有这种想法了,但是由于没有时间一直没付诸行动,虽说现在越来越难做,但是如果不试试也许过了几十年回头想想应该会追悔吧。
有些事情不做不知道,做了以后才知道其中的艰辛,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努力做下去,有志者事竟成。很多事情的成败与否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虽然有很多困难,中间也会出现很多放弃的念头,但是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