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网以时下流行的威客模式搭建平台,在为文化创业创意人才服务的
同时,也成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阿里巴巴。
2006 年,时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的朱明跃,在 32 岁时选择了辞职创业, 面对亲友的不解,朱明跃坚定的表示,这不是一时冲动。
朱明跃在做记者时,就一直关注互联网,当淘宝、当当等电商平台崛起时,
让朱明跃萌生了创立电商服务平台的构想: “我们记者做策划, 写文章, 做设计, 做开发,这些创意都不需要物流和仓储,如果能通过互联网做一个服务的平台, 把人和需求对接起来,我觉挺棒的。”
没有创业经验的朱明跃很相信市场的力量, 他认为这个服务交易平台可以像 菜市场那样在市场的调节下乱中有序。
而从 2006 年创立到 2014 年, 猪八戒网在全国孵化成功的公司数量超过 1300 家,带动的商标注册、著作权登记、专利申请、法律服务、印刷、制造等产业链 上间接就业机会超过 300 万个。
以 “ 威客模式 ” 众包网站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知识、智慧、经验、技能的交流分享更加方便,威 客模式应运而生,让人们的知识、智慧、技能能够通过互联网转化为实际收益, 成为自由职业人及兼职人员的工作平台。
猪八戒网就为文化创业创意人才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 有需求的雇主在这里 发布需求及报酬价格信息, 再由有这方面技能且对价格满意的服务商来接手这个 任务,完成后交付雇主并取得报酬。
朱明跃本想自己把网站做出来, 还专门买了编程的书籍学习, 但毕竟不专业, 第一版很快就下线了。于是他就在设计论坛发帖,悬赏 500 元,请专业程序员做 成了网站。“平台上线后第一个单子就是我请人设计网站LOGO。最开始猪八戒 网的绝大部分事情,全都是通过这个平台众包完成的。”
“悬赏招标”是猪八戒网最初的运营模式, 即创意服务的买家在平台上公开 发布自己的需求并列明悬赏金额,看到信息的卖家竞标提供服务,最终买家选择 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并向某个卖家支付悬赏费用。 而作为交易平台的猪八戒网收取 20%佣金。
逐步减少佣金比例
但这个高达 20%的佣金模式却影响了猪八戒网的发展,因为这难免挫伤创意 设计者的积极性。如今,一些新兴的威客网站已经免收佣金。
不过,朱明跃觉得如果从一开始就不收佣金,卖家就可以无限制地刷单,而 在猪八戒网刷单又不像在淘宝刷单那样有一定成本,这样整个体系就会崩溃。 朱明跃在兼顾体系可信性和佣金减免上, 采取了折中的方法:一方面根据商 家信用等级决定佣金比例,等级越高,佣金比例越低;另一方面,开拓各种增值 服务逐渐代替传统佣金为主的商业模式。“比如设计之后需要印刷, 网站开发出 来需要服务器和维护, 或者卖家需要推广,我们都可以自己或者找第三方来提供 服务。”猪八戒网专门为此组建了招商部门, 对每一个行业垂直的门类进行针对 性的招商。
2014 年,猪八戒网在上述方面的在线营销和关联业务收入已经达到总收入
的一半,而以往占总收入 80%的佣金收入如今的占比已经降到 40%以下。朱明跃 表示,已经做好了在时机成熟时逐渐将佣金降为零的准备。
以信用评级完善制度
个人悬赏模式更适合单价比较低的创意性服务, 但随着平台规模扩大,企业 级的用户逐渐进驻,对更专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
朱明跃发现, 国内威客网站的传统模式逐渐暴露出不少问题。一是对卖家而 言,由于服务相比实物,无法用标准化的价格来定价销售。买方的悬赏任务发布 之后,需要先将佣金委托给猪八戒网监管,如果不满意,网站可以通过规则限定 卖方修改,但是不允许退款。这种做法虽然保证了卖方创意提供者的利益,但却 可能让买方不满,因为创意服务不像实物商品,主观性很强。
对此,猪八戒网采取了与淘宝的钻石、皇冠等信用评级体系类似的制度。猪 八戒会员通过猪八戒网完成一笔交易后,有权对交易情况作一个评价。而猪八戒 网对服务商建立了包括能力值、好评率、近三月交易值、近三月成交量在内的一 整套评价体系。其中,最核心的指标是能力值,猪八戒网根据服务商获得的能力 值将其分为三十二个等级,等级越高,雇主购买其服务的可能性就越大,经济效 益就越可观。
将兴趣导入工作
猪八戒网在 2011 年 4 月获得了 IDG 资本 1000 万美元的投资, 但获得投资的 过程颇有些戏剧性。IDG 资本在 2007 年左右就注意到了猪八戒网,但当时 IDG 认为这种模式前景不明,并不看好。朱明跃说,2011 年IDG 的投资人到重庆考 察其它项目,意外发现猪八戒网竟然还活得不错, 成为最终决定投资猪八戒网的 契机。
自从这种威客模式诞生后, 上网娱乐的习惯开始逐渐转向工作。 互联网用户 可以通过威客网站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经验、智慧获取相对应的经济利益, 于是他们就会更投入的花费自己的时间成本参与到问题的解答中去, 更有人从兼 职威客变为专职威客。
朱明跃介绍说,1991 年出生的舒宸,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新闻专业,在猪
八戒网开了一个予味品牌文案策划的店铺。 两年时间, 店铺月收入从最初的几百 到几千不等增长到月收入 33 万。
试水互联网金融服务
2014 年 12 月, 猪八戒网利用自身的平台特点, 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易极付” 合作推出“赏金贷”等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朱明跃说,“比如一个卖家一个
月在我们平台上的收入大概是 30 万元, 这 30 万元已经中标了, 但是需要经过一 个很长的工作周期才能拿到这笔钱, 而这个卖家又急着要用这笔钱来扩张自己的 团队,就可以找银行进行贷款。”
“赏金贷”贷款的金额与威客的接单金额挂钩,也就是说接到多少钱的订
单,就能够贷出相应数额的款项,不需要任何实物作抵押。前提条件是,订单必 须在雇主已经雇佣或者是雇主已选标, 并且还没打款的情况下。 而贷款期限则根 据资金的实际使用天数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