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09-3班学生努尔阿米乃姆。赫克木
英买力一中
2012年9月8号,我们怀着或欣喜或好奇而又种种不安复杂的心情来到了这里….沙雅县沙雅对我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名字我所分配的学校是离沙雅县约有20公里的一个小镇英买力一中.
还记得那一天我们来到支教点见到我们支教的学校和周围的环境心里比以前踏实了好多,因为来这儿之前我总是想象自己支教的学校时眼前总是浮现一所才有几个班的,破旧的一个学校,但现在看到的则是一所新的学校,刚刚建好没多久,所以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校园里的环境,花园里的每一颗花草都给人一种熟悉而又温暖的感觉.
上班的第一天教务主任就给我们分好了课程,我们没听课直接上岗心里面着实担心了一下。最让我担心的是第一星期学校就给我安排20节课,这让我这个从来没教过课的学生情何以堪啊,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吧。。。。。。
第一天上课之前的情绪真是无语表达了,脑海里有很多疑问,进班怎么面临学生,第一节课怎么上。。。。。。。。。
就这样一个星期过去了,每当哪些学生叫我“老师”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
2012年9月16日
想成为好老师
来到这里已经十多天了,一直在忙,因为我带的是四个班的语文课,初一(3,5)班和初三(9,11)班。在上课之前必须做好两种准备,最近总是觉得自己有很多写不完的教案,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任务,每天都课满满的,也没什么多余时间了。。。。。。。
有时候看那些学生,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顽皮,有时候他们让我恨的咬牙切齿,想打人 的冲动时不时的就冒出来,有时候见他们对我的笑脸那么单纯。心理面满满的全是感动。有时候上课提问时他们说话总是答非所问,让我觉得很失望,也就只能用一句不好听的话来形容----对牛弹琴。
每每在此时我就情不自禁地看着哪些学生心理想:这些孩子们长大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真心希望这里的孩子也跟别的孩子那样快乐健康的成长。。。 亲爱的学生们,我需要多了解你们,希望自己变成真心爱你们的好老师。。。。。。。。。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老师您辛苦了
一个月过去了,开始渐渐的适应英卖力的生活习惯,每天看着学生们在嬉笑欢耍,用他们那幼嫩的童音向我问好,心里好高兴,直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自己在一夜之内从学生的身份变成一位老师了,在这一个月的上课经验中慢慢的了解到那句以前对我来说陌生的话语《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在这期间我也尽量去听别的经验丰富的老师的课,多学不同专业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经验,课下又向其他老师请教,就像个学生一样先自己去学习,然后再交给我的学生,从中我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听了课之后自己也亲身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艰苦。想想以前的自己在上课的时候下面玩手机的我,上课的时候爱说闲话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了,
真想在老师面前说一声《对不起》我们终于明白了当老师的苦衷,老师对我们宽厚的关爱,再次感受到老师是在太阳底下最为伟大的···
2012年9月30日
第一次考试
经过老师们两天紧张地改卷子,上周的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成绩一出来不光是学生,老师们也一样往往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这次考试时中我们初一的成绩还不错,但是初三的考试成绩根本就不理想,及格率很低,优秀率几乎都没有,看到这些成绩我真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我不知道怎么语文课的成绩也会像数学汉语一样的差,甚至更差,当我在正为这事发愁发闷时,我听到了语文研究组里的别的老师也和我一样郁闷,大家都按耐不住当时的心情。
这次考试后我对每个学生实力有了多多少少的了解,也明白了在上课时怎么引导每一个学生,自己在教课方面心里也有数了,想慢慢去培养学生对语文这一科目的兴趣爱好,因为这语文跟别的科目不一样,不是一两周就可以学好的,以前我在上课时只管着那些上课是积极发言的那些学生,不怎么去管那些一言不发的学生,只要他们能够安静的保持纪录就满足,可惜我犯了个很大的错,其实在课堂上每个学生都一样,当老师的应该去关心每一个学生。有一天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个女生突然对我说“老师我很希望你就像喜欢班里的某某同学一样喜欢我。。。”我愣住了,发现自己真的不是一个优秀的老师,没能周到的考虑班里每位学生的感受了。。。我真的做错了,可爱的宝贝儿们其实老师喜欢班里的每位学生,今后老师努力去让你们感受爱。。。。
感受到温暖
一个学期的实习,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它使我在大学课堂上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一个学期在沙雅县的实习,现在回想起来,说短不短的实习生活,成为了我生命中永恒的记忆。每天当我走在校园里,看到孩子们真挚地敬礼,听到一声声的问候“老师好”。面对着他们活泼和可爱的小脸,仿佛自己也回到了童年。那时就感觉有股暖流慢慢流入心底,被学生们一次次的感动着,感染着。让我对他们的付出更是无怨无悔。
一学期的实习,令我感慨良多。孩子们可爱活泼,又好动调皮。开始与他们接触我还有些紧张,常常不知道应该如何教导这些孩子。我与孩子有着不同点,那就是我是他们的老师。但是慢慢地通过与他们的交往与了解,我发现,我们有着共同点,那就是我还是像个学生。上课的时候我是老师,下课的时候我是朋友。在实习支教期间,我跟所有孩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给他们做了很好的老师。
一学期的实习已经结束了。这一学期的实习使我的教学经验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咀嚼、去回味、去的探索。这一学期记载了我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真正站在讲台上、第一次面对学生向他们传授我所学知识、第一次有人叫我老师、第一次批改自己学生的作业??。我想这些酸甜苦辣、这些第一次将是我人生中不灭的记忆。将是我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后的一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