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想象作文的内容要求 1、构思巧妙
对未来的想象不是写现实的事物,这就要求我们在构思上动些脑筋,写法
上新颖,有吸引力。比如可以直接写未来的情景,有个同学在作文的开头写“今天是2024年元旦,我们分别的老同学欢聚一堂??”也可以采取设问的开头方法,如“祖国未来是什么样子呢?”还有的同学以做了一个梦为开头,以醒来后希望梦境变成现实为结尾??不管用什么方法,都应该努力使自己的文章对别人产生吸引力,一看到开头,就愿意继续读下去。 2、大胆合理
想象的合理指想象要基于现实。它是想象而不是狂想、妄想。比如写《20年后的同学聚会》。20年后应有哪些发展和变化,许多不能确定,但也有许多是确定的。首先,你们的年龄是28岁——33岁之间,这不可随意想象。同时,对一些科技发展变化的想象也要有现实的可能,比如不能想象那时我们会生活在别的星球上(以现在的科技水平,短短20年是实现不了的)等。强调合理,不是限制同学们的想象,只要同学们基于现实进行想象,越大胆,越奇特,越有新意就越好。 3、 内容具体
有了大胆而合理的想象,我们应把想象的内容具体而详细地写出来。写时要围绕一个中心内容,把想象的20年后的变化、情景,有重点,有层次、具体地描述出来,不可只写一些简单、空洞的概念。例如,要写20年后同学们相遇,同学们相遇在什么地方?如何相遇?相遇时的情景是什么样的?大家都是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应写的十分具体而详细,这样文章才会有具体内容。 4、感情真实
首先,对未来的展望是幸福的,我们应把这种幸福的感受融于语言中,在字里行间,渗透“我们”的幸福感。未来的世界更是令人向往而美好的,大家一定要运用生动、形象而优美的语句对其进行叙述、描写,把语言好好提炼,让它充分展现我们未来的美好。
六、精彩开头和结尾
1、 时间飞逝,转眼间20年过去了,我成了一个科学家。专门发明一些?? 2、 转眼,5 .12汶川大地震发生四年多了。每当想起那些被废墟埋葬的生命,我总是潸然泪下。将来,我一定要发明一种新型房屋?? 3、 你坐过“海陆空”三用汽车吗?我想大家都想看看这车子吧。那就跟我来吧! 4、 你想知道未来的钥匙是什么样的吗?今天我来介绍介绍。 5、 我想在本世纪里,创造出一种特殊、方便、安全的??
1、 同学们,这样的**你喜欢吗?一定很想拥有吧?那就让我们刻苦钻研、勇于探索,让这一天早点到来吧!
2、 可是,这只是我的幻想。从现在起,我一定要刻苦学习,争取将来发明出这样的**!大家等着我的好消息吧!
3、 我想,随着科技的发展,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这样的**。
精品阅读训练一
最后一滴水
“这里公元4000年的联合国大楼的拍卖厅,这次要求拍卖的是的球上最后一的清水,欢迎每一个地球人来购买!”联合国大楼的工作人员在网上,各国报纸上发布这次有关拍卖的相关消息。
于是,我这滴最后的的清水成了舆论的核心,各国的大小富商,国家的首脑甚至普通的老百姓等成千上万的人犹如潮水般涌进了拍卖厅,拍卖厅的工作人员事先虽有准备,可顿时却招架不住。人们都口干舌燥,用新研制的消喝药维持生命,我看的出来他们都极其渴望得到我。而我呢?则舒服的躺在水晶制的容器里,回忆着往事??
在2000年前,也就是公元2000年时,我们水的数量还很多,而人类呢?肆无忌惮的浪费水,污染水,洗衣服时总是将水龙头开得很大,用后也常不记得关紧它们??每天我都有上亿吨的同胞被浪费,被污染。也罢,也罢,不提了。
再看看公元4000年的今天,仅因缺水而死的就有80亿人,再加上战乱等因素,原本200亿的人口只剩下100亿了!地球上土地干涸,草木枯萎,地球早已失去了它往日的生命力!
过了一会儿,我被10个人护送到了拍卖厅的拍卖台上,之间台下无数的目光注视着我。我的拍卖底价为100亿元,开出这个低价后,就听到人山人海的会场传出几声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看来有人因买不起而放弃了。说实话,这个价钱连我自己也大吃一惊!在公元2000年时,一吨水只值2元钱,现在我竟有100亿的身价。不一会儿,就有人报价1000亿,接着,又有人报价10000亿,价格在不断上升??价格很快就到了200亿美元。这时,会场混乱了有很多人冲向拍卖台,争抢我。悲剧发生了,水晶杯掉在了地上,摔碎了!刹那间,全场静极了??
1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舒服----( ) 愤怒----( ) 座无虚席----( ) 肆无忌惮----( ) 2、根据上下文解释词语。
枯萎:
舆论: 撕心裂肺: 3、这篇文章以 为线索,把时间定在 ,通过 的事,意在告诉读者 。 4、“我的拍卖底价为100亿元,这个底价公布后,台下立刻传来几声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体会这句话中“撕心裂肺”这个成语的作用。
5、读了这篇文章,你想对今天的人们说点什么?
精品阅读训练二
古怪食品店
随着下课的铃声,中心小学放学了。同学们刚出校门口,就发现校门口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一个食品馆,食品馆门面虽然不大,可是上面挂的招牌却十分的醒目,“古怪食品馆”。店名挺有趣,孩子们都商量着明天到这儿来吃早餐看看到底有什么怪食品。
第二天的早上,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一窝蜂似地全挤进了“古怪食品馆”,小学生们看看桌上了食谱,他们都惊讶的说:“怪食品!”只见食谱上写着“朴素馒头”、“开朗饼”、“勤奋包子”、“诚实拌勇敢”、“认真茶叶蛋”等等。 这时,门外又走进两个女同学,她们是东东和南南。她们都点了早餐,东东点了“勇敢饺子”和“一点不怕冰糖”;南南点了“勤奋包子”和“认真茶叶蛋”。早餐上的很快,也很吸引人,她们很快的把这些早餐一扫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