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术师》影评
《大魔术师》影评:生如夏花之绚烂 明星客串N多,画面缤纷绚烂,正邪对峙卡通,戏法打斗花哨,笑料桥段很密集,不追求深度,不追求内涵,不追求逻辑,整体却不像诺顿版《魔术师》,相反有点像当年《刀马旦》《十兄弟》《怪侠一枝梅》那种民国喜剧。这是标准合家欢电影,却看着很逗很HIGH很复古!
刘青云无疑是《大魔术师》最萌最讨巧最抢眼人物,因为他延续了《阿呆拜寿》《绝世好宾》的喜剧表演,从头到尾都在装傻,表面像一个坏军阀,其实是个大好人,哥们一心一意爱着周迅,抢了人家,居然三年未亲过嘴,为她甘愿付出一切,绝种好男人哪里找?而“亚洲电眼”梁朝伟,还是那样有魅力,他不断施展新奇魔术,没事抛两个媚眼,他想抢回女友,想夺得魔术头牌,想打到恶势力。还有吴刚与闫妮,这对“狗男女”欢喜冤家,完全以卡通方式演反派,他们频繁关键时刻掉链子,挺滑稽,挺逗,不够吗?
尽管尔冬升改编了张海帆同名小说《大魔术师》,但他仅保留了原著框架,加了密集“无厘头”笑料,骨子里是一部民国军阀喜剧,为啥?迎合春节档的喜庆,没必要继续《门徒》《旺角黑夜》《新宿事件》那么劳累写实。还是海外归来的“大魔术师”,还是从头到尾装傻的军阀,还是双雄卡通式的对峙,《暗花》中的刘青云与梁朝伟,如今为一个红颜周迅,争风吃醋,吴刚、闫妮呢?虎视眈眈想联合日本坏人,搞复辟,搞阴谋,亦搞笑。从风格上说,这跟很久以前的港式喜剧类似,况且尔冬升还保留了《色情男女》式的调侃戏虐,N多明星叹息拍电影不易,让人格外亲近!
开篇,吴刚施展“璀璨”魔术与血滴子杀人,那种奇幻氛围烘托极重,夺人眼球。偏偏笔锋一转,严肃军阀故事变做了诙谐“无厘头”,吴刚蔫坏搞笑,刘青云
装傻卖萌,而林雪与王子文呢?目睹梁朝伟戏耍了方中信,那眼花缭乱的魔法机关,颇似《整蛊专家》的恶搞,你怎能不忍俊不禁?另外,刘青云痛斥日本导演设计的出浴戏,然后一枪毙之,也犹如《色情男女》般的辛辣调侃,嘲讽了电影界的世风日下。而徐克、谷德昭等导演客串的军阀,先为争地盘争吵,等两人大动干戈时,突然被众人拉住,喊什么要团结,什么“老爷的地盘你也敢抢”,呼吁不要自己打自己,则反映出香港影人尴尬处境。或许他们早上下一心,港片也就没有今天的难关!
本片名为《大魔术师》,曾经“赌片”武打设计江道海自然不敢怠慢,他设计众多魔法,花哨且新颖,充满着奇思妙想,让人耳目一新。梁朝伟不仅随便变出珠宝吗,讨美女欢心,还能手随便抓起“烈火”抛来抛去,让火炸得像烟花般灿烂。他屡屡拿出新奇魔术机关,想怎么变就怎么变,想怎么帅就怎么帅,永远处在不败之地。而著名动作指导董玮设计打斗,周迅飞檐走壁、灵巧如燕,日本忍着扑面袭击,也都追求“巧”劲与花哨。还有最后高潮戏,众多坦克冲出大银幕那场景,预示着如今3D时代的降临,堪称神来之笔。
这是一部老不正经的贺岁喜剧,但日本摄影师北信康+香港艺术指导奚仲文+著名美术指导易振洲毕竟不是吃素的,他们保证了美轮美奂的华丽视觉,全片民国时期复古味道极浓,画面极其考究。况且尔冬升导演上次拍“嘴部动作片”《枪王之王》臭了,如今踏实拍个贺岁喜剧《大魔术师》,自己放下包袱,及时痛定思痛,并改过了自信,揶揄“国师”张艺谋,调侃电影拍摄不易,呼吁香港影人要团结,夸张了男女三角恋,作品喜庆,适合过年,何乐不为?
另外,笔者最喜欢《大魔术师》里一段精彩魔术,当梁朝伟在灯火辉煌的舞台,为初恋情人周迅变戏法,当屏风画面上变出老人、女孩、秀才,当画面中的
女孩被军阀霸占,当她黯然流泪,当最终青梅竹马的恋人在屏风相聚,那种生如夏花之绚烂的旖旎,那种破镜重圆似水柔情,无比ROMAN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