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父母双方都是高个子,因为遗传的缘故,所生子女一定是高个子。 (×)
2、太空教室因为他的遗传物质发生了变异,所以长得果大色艳,籽少肉厚。(√)
3 、遗传和变异是生命最基本的两种特征。 (√)
4 、生物界 , 各种各样的昆虫都是遗传和变异的结果。 ( √ )
5 、生物的每一个特征都是能遗传的。 ( × )
6 、 “一猪生九崽 , 连母十个样” , 这个谚语说的是遗传现象。 ( × )
三、我会选择 :
1 、子女和父母之间一般都或多或少的保持着一些相似的特征,这种现象叫( A ) A 、遗传 B 、变异 C 、变态 D 、传承
2 、动植物的后代与亲代之间存在着不同的特征,叫( B )现象。
A 、遗传 B 、变异 C 、变态 D 、传承
3 、 ( A )被称作现代遗传学之父。
A 、孟德尔 B 、袁隆平 C 、达尔文
四、我能回答 :
1 、美国有一位牧民,他在自己的羊群中发现了一只腿短背长的羊,这只羊长得 很像猎犬,连最低的羊栏也跨不过去,后来,他用这只羊培育成一种腿短背长的良 种羊――安康羊。他利用偶尔发现的现象,培育出人们所需要的新品种,这其中包 含了什么科学道理呢?
答:羊群中有腿短背长的羊是因为变异的缘故,这位牧民又利用了遗传规律让 这种变异遗传下去 。
2 、请列举生物变异的利弊。
① 利 新型草莓个儿大、营养高;使用生长激素的奶牛产奶高。② 弊 新型草莓保 鲜时间短不易储存;含生长激素的牛奶对人体健康不利。
3 、现在一些生物与远古的生物很相似,变化不太,我们称为“活化石”如:大熊 猫、银杏、蟑螂、白鳍 qí 豚。
4 、如果把不同年代的 岩层比做一本书,那么化石就是书页中特殊文字。
5 、自然界中生物,通过激烈的 _ 生存斗争 , 适应者生存了下来,而不适应 者 则被淘汰掉,这就是自然选择。
6 、化石是在地层岩石中保存的几百万年以前死亡生物的 残骸 或遗迹,如
骨 骼 、 外壳、叶子、脚印等。
7 、第一块恐龙化石是在 1822年被发现的。
8 、生物经过遗传、变异、自然选择,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种类由少到 多地发展着。
9 、脚印化石属于遗迹化石 ; 三叶虫化石属于外壳化石,鱼化石属于残骸化石。 10 、化石的形成过程:动物死亡→被沉积层包围→矿物化→地壳运动→接近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