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观后感
10月26日下午,区政府组织各单位人员观看励志教育电影《特别的爱》。这部电影是首部特奥运动题材影片,旨在弘扬特奥运精神,展示智障人美好心灵,反映社会文明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残疾人的事业发展已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特别的爱》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十六岁智障少年谷雨痴迷于蓝球,并最终在年轻企业家庄烨的帮助下参加特奥会的感人故事。该片在表现了谷雨善良纯洁心灵的同时,也让庄烨感悟到了爱的真谛。从年轻的企业家庄烨在机缘巧合中成为16岁智障少年谷雨的篮球教练展开,讲述了庄烨如何帮助谷雨摆脱孤独、参加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最终融入社会的过程。尤其是影片的最后讲述到谷雨放弃了瞬间能赢得冠军的机会,却是为了扶起对方跌倒在地的球员,我透过迷蒙的泪眼,看到了谷雨脸上绽开了阳光一般的笑容。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了“胜利者”的真正含义。
这部电影,让我特别感动的有三个情景。一是智障儿谷雨在学习打篮球时,师傅庄烨随口叫他投篮一千个,他一直坚持投篮,哪怕天上下着瓢泼大雨,都不离开,直到他的妈妈找到时,他还不走,导致最后生病了。他一个智障儿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不顾环境恶劣,听从师傅的教诲,这种精神令我们为之震撼。二是师傅庄烨在照顾谷雨时,谷雨在吃师傅做的早饭时候说很好吃,师傅开玩笑说,要是什么时候吃到谷雨做的饭,该多好啊。有一天,庄总为了公司事情,没吃早饭就走了,谷雨担心师傅没吃早饭,赶忙为他煎好了鸡蛋,带了牛奶为师傅送去。他送去的煎蛋焦黑,难以下咽,庄总却是饱含热泪吃下了煎蛋,然后紧紧地和谷雨拥抱在了一起。一个智障儿童都能做到诚实守信,做到关爱体贴他人,何况我们正常人,难道不能做到这一点吗?三是谷雨在参加特奥会时,庄总告诉谷雨,一定让他的爸爸来观看比赛,庄总费劲了口舌才劝动法官,让谷雨的爸爸去观看比赛。谷雨在爸爸未到之前,眼睛一直在寻找爸爸的影子,没想到在比赛,直到看到爸爸时,他投篮的技艺全场人刮目相看,在最后一球的比拼时,由于对手倒地,谷雨放弃最后一个投篮的机会,轻轻扶起受伤的球员。这一场景,不但赢得了爸爸不顾戴有“手铐”,举起双手站起来欢呼,也赢得了全场阵阵喝彩,更赢得了在场所有观看演出的观众的赞叹和敬佩。
电影给我的感悟是很多的。就社会而言,我们应该给予残障人士更多关爱。残疾人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自己独特而坎坷的人生旅程,很多人见到残疾人不但不帮助,反而对他们指指点点加以取乐。可曾知道他们的言语和看似微不足道的动作对残疾人的心灵和尊严有着多大的伤害?谷雨父亲的话更加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善良人士的关爱和帮助,对于一个残疾人是多么的重要。关爱残疾人是社会的责任,我们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多为他们着想,尽我们的力量来帮助他们。
对于我个人而言,电影让我感触颇深。残疾人在生活中也许有许多不如我们的地方,但他们热爱生活的心灵远远比我们强大。在经过不懈努力之后,谷雨都能取得自己的成功,我们作为健全人在为失败找原因时是不是该为自己汗颜?没有谷雨的倔强与执着,就没有他在球场上写下的神话。无论上天给予我们什么,只要我们孜孜不倦,执着追求,就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联系自身,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在工作中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清政廉明、团结协作,还要去帮助身边的残疾人事,解决他们的困难,同时还要学习他们身上的那种锲而不舍、为达成功执着追求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