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类考生,他们写议论文时,只会提观点和摆材料,通篇没有个人的意见和看法,这类考生往往缺乏对事物的认知和辨析能力,这类作文只能给到中等或以下档次。
莫放错位置
千里马若被磨房的主人聘用,就是一头推磨的驴,但他被伯乐相中,终一日千里,物尽其用。同样的马,不同的位置,自有不同的结局,人亦同理,找准位置,才能大展雄才,有所作为。
秦末,楚汉相争,汉王刘邦笑到最后,拥有江山;而霸王项羽别过虞姬,舍弃宝马,自刎于乌江令人叹息。然而这一切似乎又是必然。刘邦虽无雄韬武略,但他却有识别千里马的能力。“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他有军师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他有后盾萧何;“连百万之兵战必胜、攻必取”,他有大将韩信。这三位人杰,在刘邦这里,各得其所,各尽其能,终助刘邦成就霸业,而这一点恰是霸王所不能比的,可见,人才找对位置是何其重要。
苍茫天地间,老子任思绪畅游宇宙,探究人生,一部《道德经》传诵千古;悠然南山下,陶翁把酒饮盏,种豆赏菊,“不为五斗米折腰”成田园诗派鼻祖;悠悠西湖边,林逋梅妻鹤子,看“疏影横斜”,品“暗香浮动”,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皇权所苦,怡然自得,传为佳话;渺渺红尘外,青莲居士放浪形骸,天马行空,寄情于山川事物,虽没有实现心中的抱负,但正确的位置终成就他“诗仙”的美誉。
他们都是伟大的先知,他们知道偌大的宇宙中哪里才是适合他们的归宿,他们也那么做了,所以才能载入史册,流传至今,给予后人评说。
然而造化却常常爱捉弄人,使人才偏离了正常的位置,成为“美丽的错误”。 南唐后主李煜,才情洋溢,文笔不凡,但是作为皇帝的他空有人文情怀,“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无限愁情却阻挡不住宋进攻的步伐。宋徽宗赵佶,画工卓越,但是身为一国之君,他手中的画笔却无法改变朝代灭亡的悲剧。
事例后分析点题常见方法归纳
孙膑与庞涓二人都精于谋略,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当孙膑来到庞涓任职的魏国时,庞涓嫉妒他的才能,表面恭敬,内心狠毒,多次向魏王进谗言,以致使孙膑被挖去膝盖骨,不得展其才智。而齐王听说孙膑之才,不惜费尽心力,将孙膑请到齐国,委以重任。齐军终于有了马陵道之胜。
结合上面的事例,运用所学方法来论证“好集体懂得重用人才”这一论点。
1、假设分析法:试想,如果孙膑继续留在魏国这样的集体,那么他就不可
能得到重用,他的才华就得不到施展;而他到了齐国这样的好集体后,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所以说好集体懂得重用人才。
2、因果分析法:因为孙膑到了齐国这个好的集体,所以他得到了重用,施展了他的才干。所以说好集体懂得重用人才。
3、比较分析法:同是孙膑为何落得两种境遇?因其效劳于优劣不同集体。
在魏国,庞涓妒贤嫉能,魏王偏听偏信,孙膑在这样的集体中,如何施展大志?而齐王任贤用能,身边臣子上下齐心,孙膑在此,正得以充分发挥才能。可见,好集体懂得重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