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阅读材料,选择一个角度构思,自主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头驴子和一匹马到某磨坊去应聘推磨工作。结果,驴被选中,马遭淘汰。 一年以后,这匹马被伯乐相中,成了远近闻名的千里马。 磨坊的主人闻讯以后,后悔不迭地跑去对千里马说:“你如此能干,当初我居然没有聘用你,我真是有眼无珠呀!” “ 幸亏当初没被你聘用。”千里马说,“不然,我现在就不会成为千里马,而是变成一头推磨驴了!”
3、柳永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经历了数次科举的打击才发现,那黑暗腐朽的朝堂并不是自己合适的位置,忍把浮名看了,换来浅吟低唱,那朴实无华的市井生活,才是自己的归处。因此,宋朝的历史上少了一个人死名灭的庸吏,升起了一颗璀璨的词坛巨将。
4、酷爱音乐,想做音乐家,不甘心在裁缝店时琐碎一生,鸿雁寄出,收到的却是一封绝望信:“你不适合音乐,专注于眼前吧!”这击碎了少年狂傲的心,可没有使他灰心丧气,他真的开始经营铺面,并且越做越好,蒸蒸日上,后来竟举世闻名,远销海外,衣服的品牌叫“皮尔·卡丹”,这也正是他本人的名字。
5. 哈佛大学教授哈恩曼曾经这样说:即使你再羸弱,再贫穷,再普通,你仍然拥有别人羡慕的优势。对于梦想成真的人来说,不是缺少才能,而是缺少对自己才能的发现,缺少对自己人生价值的开发利用。
例文
参考立意:
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⑵错过也许意味着新生 ⑶要正确地面对挫折 ⑷认清自己,找准位置 ⑸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⑹莫让人才空埋没 ⑺机遇成就梦想
⑻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莫愁前路无机遇
常青之树无花,艳丽之花无果,梅需逊雪,雪却输梅,虽然与一种美好擦肩;但毋需沮丧,总有另一扇大门扉然洞开,是故“莫愁前路无机遇”。
莫愁前路无机遇。胡杨失去了成长在雨水丰沛土壤肥厚而新鲜的环境中的机会,却为风有声也有情地悉心雕琢,成为水无言也无泪的精心培育的沙漠中的舞者。苍松失去了温暖的南方,却青翠一年四季;马失去了推磨的工作,却被相为千里之马。
莫愁前路无机遇。茨威格因犹太身份流亡异乡,失去安逸生活,但他听着大西洋海浪的声音,成为被罗曼·罗兰誉为“灵魂捕手”的文学大师;沈从文在文革的压力下,失去了创作田园牧歌式美丽文字的机会,但他没有光阴虚掷,而是俯身历史文化并在此著作等身。
莫愁前路无机遇。无论是担锄夜归,采菊东篱,还是春水煎茶、松花酿酒;无论是矮纸斜行,晴窗细乳,还是三秋桂子,十里花花,无论是醉卧闲亭,寄情山水,还是小雨纤纤,杨柳拂堤??这样雅致的画面总是在失去或放弃钟鸣鼎食后支委会缓慢飘飞的,而纨绔子弟,膏梁之徒,终日锦夜玉食,势必不能拥有这样精致的生活。
莫愁前路无机遇。敬一丹的人生是从四十岁起步的,杨澜是在放弃工作毅然求学后才成功的。她们因为朝着的更远的方向前行,所以一路步履蹒跚,风雨兼程,虽然丢失了看似珍贵的机遇,但是最终找到并通过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之门。
合适的论据材料
1.现在当红明星姚晨可谓家喻户晓,当她刚从北影毕业时,没有人找她拍戏,当她能换个剧组应聘时,总会被导演以“你长得很奇特,不适合这个角色”为由被拒之门外,但她没有灰心丧气,最终因成功塑造“郭芙蓉”这一形象而一夜蹿红。她如同是千里马,终于被导演看中。她的喜剧才能得以显现。
2、超级体育明星刘翔从一名普通的少年体校学生成长为世界冠军,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与发现这个明星苗子的教练有着密切关系。如果当年没有上海市第二少体校的跨栏教练方水泉教练的慧眼发现这棵跨栏“苗子”,如果不是孙海平教练,让“改行”后的刘翔将自身特点与潜力充分发挥了出来,也许刘翔就是一个成绩平平的跳高选手。而正是这一位置的改变,结束了110米栏这个体育项目长年被非洲和加勒比黑人统治的历史,同时也造就了中国一代体育名将。
安徒生说:“光荣的荆棘路环绕地球一周,只有幸运的人才会被选出,成为构建联系上帝与人间的桥梁的没有薪水的工程师。”每个人都有所长,上帝定会给予他适合的机遇。
“机遇、美、自由永远不会被封杀至死。”它们像涓涓细流,不在此处喷薄,便在别处流淌。巴金说:“我们的生命必须开花。”那就做一个勇者,当黑夜灭烛的凉风吹灭机遇之火,再续火种,世界又是一片光明。
莫愁前路无机遇,无畏踏过焚烧三界的红莲之火,定会到达水草丰美的彼岸。
不可否认他们卓越的才华,也不能否认他们显赫的地位,然而那却不是他们的位置,文人治理不好国家,画笔更不能改变现实。他们该是优秀的艺术家,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万民之主。
培养人才不易,寻找合适的位置亦难,莫放错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