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话训练 2
问题设置一:上学的路上,明明一边( ),一边( )
问题设置二:这时,一位小弟弟( ),只见他( ) 提供哭泣的词语:嚎啕大哭 哇哇大哭 泪如泉涌 泪如雨下 泣不成声
问题设置三:阿姨看到了( )安慰着( )
问题设置四:还未走远的明明( ) 引导孩子们想象,明明会对小弟弟说什么?
问题设置五:垃圾桶仿佛在说( )
后记学生作品:
上学的路上,明明一边唱着歌,一边吃着香蕉。吃完后,明明随手把香蕉皮往地上一扔,管自己去上学了。这时一位小弟弟,路过这里,不小心踩到了香蕉皮上。只 见他摔得个四脚朝天,哇哇大哭起来。一位阿姨看到了,连忙把小弟弟扶起来,安慰着说:“小朋友不哭,要勇敢哦”。还未走远的明明,看到是自己随手扔了香蕉 皮闯了大祸,羞愧着低下头,连忙向小弟弟说:“对不起!下次我再也不会随手乱扔垃圾了。”说完还把香蕉皮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垃圾桶仿佛在说:“知错能 改还是一个好孩子!”
问题设置一:一天小明( ) 提供兴奋的词语:兴冲冲 兴致勃勃 欢天喜地 兴高采烈 忘乎所以
问题设置二:回到家里,耳边传来了( )
问题设置三:小明一点也不在乎他( ) 提供青蛙一年捉害虫相关数据: 一只青蛙一天能吃掉八十多只害虫,一年可以消灭害虫一万五千多只。
问题设置四:小明惭愧( )他来到池塘边( ) 提供形容急切的词语:三步并做两步 快马加鞭 大步流星
问题设置五:青蛙“呱、呱”的叫着,仿佛在( )
后记学生作品:
一天小明在池塘边捉了许多活泼可爱的青蛙,他兴致勃勃的跑回家。回到家,刚一坐到沙发上,耳边传来广播的声音:我们要保护青蛙,青蛙是人类的好朋友。小明听了一点也不在意,拿起报纸看了起来,没想到报纸上也写着关于青蛙的事,报纸上写着:青蛙一天能捉80多只害虫,一年能消灭害虫一万五千多只。听到这里,小明惭愧了低下了头,他马上来到池塘边,把青蛙放回池塘里。青蛙仿佛在说:“谢谢你还给我们生命,我们会保护庄稼好好报答你们的。”
看图说话引导过程:
问题设置一:这是一棵怎么样的大树? 提供形容树木茂密的词语: 密密层层,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绿树成阴
问题设置二:鸟窝里生长着几只怎样的小鸟? 提供形容鸟儿幼小、可爱的词语:娇嫩、稚嫩、幼小、可爱、机灵
问题设置三:这是一只怎样的小猫?它想干吗? 提供形容小猫劣迹的词语:调皮、贪吃、好吃懒做
问题设置四:我看到了我心里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
问题设置五:结果怎么样?
问题设置六:给这个故事取了合适的名字?
口语交
看图写话香蕉的故事
际连贯训练: 将刚才的几个问题进行合理的整合,说说整幅图的意思? 写话训练,教师适机指导
后记学生作品: 我家门前有一棵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大树,树上住着几只娇嫩的小鸟。鸟儿每天唧唧喳喳的非常可爱。这一天,一只好吃懒做的小猫,爬到树上,心里想:呵呵, 这可是我的一顿美餐了。这时,我刚好走出家门,看到这只可恶的小猫又在捣乱。顿时,火冒三丈,怒气冲天,捡起一块石头用力地的向小猫砸去,小猫害怕的逃走 了。树上的小鸟安全了,他们唧唧喳喳的唱着歌,仿佛在说:“谢谢你,小主人是你救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