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动画一个名份
动漫作为一个产业,已越来越受到重视。二○○六年四月二十五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十部委的《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认为:“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产业。”
一、动画作品的属性
当谈到动画片属于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时,实际上所指的已是那些有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的动画电影或电视片。然而大量的动画作品还不能称为通常所说的“动画片”,可能只是一个动画片段。比如电影中的一个动画特技、简短的Flash动画、网上流行的动态表情符号(如QQ中那只左右张望的企鹅)、产品的动画广告、动画示意图、动画片的片花,等等。这些都无法归类到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我们怎样在《著作权法》中找到它们的位置呢?
《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规定:“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从这一定义来分析,无论再短的动画片段,都构成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但要把它们归入著作权法所列举的作品类型,又找不到恰当的类型。最接近的可能是美术作品和录像制品,但我们仔细分析它们的定义,就发现并不能归入这两种类型。
《著作权法实施条例》对美术作品的定义是:“指绘画、书法、雕塑等以线条、色彩或者其他方式构成的有审美意义的平面或者立体的造型艺术作品。”按照这一定义,美术作品显然是静态的,不能涵盖动态的动画作品。
《著作权法实施条例》对录像制品的定义是:“指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外的任何有伴音或者无伴音的连续相关形象、图像的录制品。”制品是不具有独创性、不构成作品的,录像制品显然也不能涵盖我们所说的动画作品,何况某些动画的制作并不存在“录制”的问题(如采用电脑技术创作的动画)。
《著作权法》第三条对作品类型的列举,还有一项兜底的规定,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但至今并没有哪个法律或行政法规规定了其他作品。
从以上分析我们看到,除已构成动画电影的动画片以外,动画作品在著作权法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且,在事实上电影作品的属性与动画的特征也是没有关系的。
动画——这一重要的作品形式,动漫产业中的中心环节,在著作权法中却是没名没份的。
动画(Animating)在词典中的解释是“赋予生命”的意思,使得本来没有生命的形象活动起来,使之具有生命。动画的技术手段是用逐个制作工艺和逐个拍摄技术创造性的还原自然形态的技术手段,具体方法是通过对事物的运动过程和形态的分解,画出一系列运动过程的不同瞬间动作,然后进行逐张描绘、顺序编码、计算时间以及逐个拍摄等工艺技术处理过程。简单地说,就是让顺序的静态画面动起来——“动”起来的“画”。而每一个静态的画面都是一件美术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可以认为动画作品是连续的动态呈现的美术作品。
因此,笔者认为,要在著作权法中给动漫作品一个位置,有两个办法。其一是,对美术作品作扩大解释,使美术作品的概念不仅包括静态的作品,还包括动态的作品。为区别于传统的美术作品概念,动画作品可称为“动态美术作品”。其二是,利用《著作权法》第三条的兜底项,直接将动画作品规定为一类独立的作品。
不论采取哪种方式,其效果是一致的。动画作品与传统意义上的美术作品,其区别在于一个动态的,一个是静态的。而与电影作品的重要区别在于,虽然两者都是动态的,都是一系列的画面组成,但动画作品强调系列的“画面”本身构成“美术”作品,而电影作品则强调“摄制电影的方法”。当一件作品其动画作品的特征和电影作品的特征同时具备时,就构成我们通常所说的动画片。
从动画的制作过程来看,一定是先有漫画,再制作出动画。但两种作品(也是产品)的出版、发行过程则不一定是按照这一顺序来的。可能是先出版漫画再出版动画,也可能相反,或者只出版了其一。
则可能侵犯权利人两种权利:在所制作的动画不构成电影或类似电影作品时,侵犯了权利人的改编权;在所制作的动画构成电影或类似电影作品时,侵犯是的摄制权。
还有一种相反的情况,比上面的情况要复杂。即他人未经许可对权利人的动画作品“还原”成静态的画面,侵犯的是权利人的什么权利呢?如果我们没有厘清动画作品的本质,那么这个问题是很难回答的。构成电影作品的动画片,他人将其中的画面独立出来,以静态的形式使用,侵犯的是权利人的什么权利?这在著作权法上已经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了;如果一段动画本身构成什么作品都难以确定的话,这个问题就更无从回答了。当然,司法实践中仍认为是侵犯了美术作品的复制发行权,但缺少中间的逻辑推理。
如果我们从动画作品的本质——“动态的美术作品”出发,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动画作品中的每一帧画面都构成一件美术作品,即“动态的美术作品”中包含若干“静态”的美术作品。他人未经权利人许可,“还原”出的动画作品中的任何一帧画面,都是对该美术作品的复制,侵犯的是该美术作品的复制权。
这样,对动画作品的保护自然可以延伸到对其上游作品漫画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