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多看你一眼
他的手拿起了一个烂了的番薯。
我不知道他是谁。他也不知道有人这样看着他。
我不知道他从哪里来,我不知道他要到哪里去,我只看得出他像一个农民工。 他不知道我是谁。
或许他没有注意到我。
在超市里,卖土产的一角。
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眼睛曾对耳朵说,你看不到我眼里的悲伤,因为你没有眼睛;耳朵对眼睛说,我能听得见你的喜怒哀乐,因为你在我身边。你是我的眼,我愿意听你给我讲你眼里的世界。
我看到了他的眼睛。
不知道是饥渴,还是什么。我说不出来。有些东西真的需要用眼睛去看。 只是觉得有些东西当你真正去感受它的时候,文字与感觉始终是有隔阂的。
他或许只是一个农民工,因为生活,沦落到这样的地步。
我不知道我该用怎样的眼光去看他,是轻蔑?还是尊重?我应该佩服他的举动?还是跟别人一样忽视这样一个平凡得不能再普通的人?
他用手拿起了一个烂了的番薯,掰掉前面的番薯头,啃了一口,我看到他的嘴巴,不是张得很大,可能是碍于面子吧。
放下了番薯,他没有看向周围,可能他看到了我就不会继续啃下一口了吧。 番薯又被啃了一口,很大很大的一口。他很饥饿么?为什么他会这样? 我回家后跟妈妈说了这样一个场景。妈妈问我他为什么这样?我说,我猜测他应该是一个农民工,没钱买得起吧。妈妈说或许他是在试着番薯甜不甜好不好吃。
我很安静地看着他。同行的拉着我的手,我跟着走。可是眼睛一直在他身上。后来他走到我身后。我躲开了。
我不知道是畏惧这样一个衣衫不整的人,还是看不起这种人。但是后来我很愧疚,为什么这样的人就不能得到尊敬呢?为什么我会对这种人感到畏惧呢?是我变得趋炎附势了么?是我对这一切视如草芥了么?我认识的自己不是这样的,可是我不知道那一刻为什么我会躲开他。
后来,他走到了海产区。背对着我。
我只看到他的背影。他双手搭在一起,放在腰上。他的脚步很小很小。他很高很高,微胖的身材与他的脚步如此不相称。我可以感受到,他似乎很穷。
之后他们拉着我上了电梯,我的眼睛一直在他身上。
转角处,他的身影离开了我的视线。
可不可以,给我一瞬间让我忘记一切,给我一支烟让我抽掉时间。
没有人注意到我。
我看得太入神,以至于同行的人说我话少了。
旁人可能以为我是傻子,盯着一个衣衫不算太褴褛的人看了那么久。
电视剧看多了吧,总觉得这个场景只有在失散多年的女儿寻找到自己记忆中的父亲却又不忍心认这样一个父亲一样。很俗套的场景。
然而他们都没有看到。
有个人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想着那个人。
想着他现在在哪里,他怎么样,他过得好不好。
我不是说自己多高尚,把一个素不相识的陌路人想得多重要。只是单纯的疼惜。
志敏老师说我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
我不敢承认。我只是想拥有善于发现细节的眼睛,有时候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或是一句很平常的寒暄,抑或是很调皮的眼神,都会让我感动。
妈妈说,你是个感性的孩子。我说,是。我只是想把周围的一切看得美好一点。
或许是这样吧,李妍才说我有小女生情愫。唯一一次在她面前哭是因为和她谈到一个老朋友的事。哭的很难过,可是最后我还是笑了。
莹莹说,长这么大才发现你是这样多愁善感的人。我说,本来就是这样,只是很少有人看清。
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哭,会因为别人说了一句对不起而掉眼泪,然后勉强地说没事。
是不是口是心非的人都是爱哭的人?语文老师说我们不做人身攻击,他说口是心非是一个批判人格的词。可我却以为这个词很美。它可以让别人忘记一些事,至少让别人好过一点。
你看到了吗?你不知道。我一直在你身后。只是想多看你一眼。微胖的身材,细细碎碎的脚步,像极了七老八十的老太太,黝黑的脸庞,脸上似乎还有我看不见的皱纹,还有那双搭在一起的手,还有你那双眼睛。是我读不懂的剧本,只是我想多看一眼,那个40多岁的男人。
希望自己能邂逅人群中这样的眼睛,去呼吸别人的心情,亲吻别人的四季。只是单纯地想拥有这样一双眼睛。听耳朵对眼睛说,我能感受你的喜怒哀乐。是眼睛想做耳朵的眼。
我听见她说,你可以看到我眼里的悲伤,因为我在你身边。
只是单纯地想多看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