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分寸(记叙文)
“有些爱,存在于世,本是多余。”经常听周围的同学这样抱怨。可我多么希望我的父母能溺爱我一次。无数次的现实残酷地告诉我别奢望了,他们总是与我保持着距离。我的内心是孤独而忧伤的。
晚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夕阳那么耀眼,我独自坐在河边的石凳上,回想白天的事。 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拨通了我家的电话,生气中带点讽刺地告诉我的父母:“你们的女儿谈恋爱了。”那么简单明了。电话那头,我感觉母亲的抽泣、父亲的愤慨。 我只是因为孤独和别人走得近而已,并不是老师说的那样,可我一时失去了解释的冲动,他们会信吗?
就那么坐着,不先回家,因为那里更寂寞。不远处,母亲的呼唤打断了我的思绪,那么亲切的叫着我的乳名,那么熟悉而陌生。“丫头,饿了吗?妈已知道你已经被老师批评过了,不好过,对吧?”我感到诧异,母亲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和蔼可亲?
“好了,别多想了。你看这河水,它有时也会遇着石头,流过去就没事了。生命的河流很长,千万别在爱情的港湾迷失了自己。年少,无知,这才是你们,要懂得分寸,才不会迷失自己,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我震撼了。
夜深沉。
经过父母的房门,听到他们小声而又细腻的谈话:“今天,我很有分寸地和女儿谈了,你觉得怎么样?”爸爸用沉思片刻:“一定要把握分寸,不能不教育,可也不能伤到孩子。”那般怜惜着哀怨的声音,让我有让我又冲上去抱住他们告诉他们“我错了”的冲动。只听他们有在商量明天早上要怎样让我开心。
是啊,他们是爱我的,从没间断过,只是因为16年里,置身太近而让我忽略了他们给我的那份把握分寸的爱。他们不溺爱,是让我独立,让我更好地把握人生;他们也不曾对我坐视不理。给予把握分寸的指引,这才是真正的爱呀!现在,我为我拥有这份把握分寸的爱而感到幸福。谢谢你们,我的爸爸妈妈!我在着浓浓的爱里,成长得很好! 我也会听你们的,凡事要把握分寸。
分 寸
我格外珍惜五月的最后一段日子,正是夏未至而春最浓烈的时光。这时,总有正好的温度及正好的阳光,落在肩头,有微沉的幸福。
我与友人脚下的青石板路,以及温柔淌过两千年的流水,都在春光之下,蒙着一层淡绿的色泽,明晃晃的,掠过眼眸。
途经一家裁衣店,专制旗袍的。门未开。借着那雕着镂花的木制窗阁,我与友人得以窥见些许美好的颜色。那些闪着微光的绸缎,湖绿的,雪青的,水粉的??皆是些不艳亦不素的颜色,正正好好,如同这温煦的春光。
我正惊异于这样的美丽,友人惊呼:“快来看这里!”我离开木窗,便瞥见了立在门口的一小方木板,一米左右长宽,上面用清秀的粉笔字写着:“拈花于布色,浅笑裁剪成衣裳,不仅仅是衣裳,还有摇曳在目光中的自信。”这是怎样有情趣的女子!我似乎马上能
想出,那个身着精致旗袍的女子,在天高云淡之下,指尖拈花,散发微芒,连那微沉的缎面上,也落得些许快意与自足。
友人示意我向下看,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去,木板下方写着:“营业时间:上午九点至下午四点。特殊天气、特殊心情除外。”笔触温婉却浓烈,像极了此时的江南。
我与友人相视而笑,这是一个多么有情趣的女子啊。她做生意,却不全力以赴,而是给自己的心灵留下了一块闲适的天地。一如她爱的颜色,介于素净与妖艳之间,她的性格也该是那两个极端中的部分——随性而自由。 友人忽而小声说道:“她一定过得富足。”我还以微笑,我更羡慕的是她的富贵。聪慧如她,为自己找到了人生最好的状态——张弛自如。 时间渐逝,暮色已沉,该是离开的时候了。我与友人在旗袍店前驻足良久,终是转身。
恍惚中,我似乎看见那女子,身着精致的旗袍,暗压的花纹散着清香,轻盈走过,玉镯从暗处泛出青白的光泽。
一个背影的距离。我没有回头,亦不愿深究。我清楚地知道,在真实与虚无之间,在突破与依附之间,在此岸与彼岸之间,一定还留有一段纯美的空间。
或许人生就该是如此。时间太瘦,年岁太长,而生活依旧在继续。我只愿意取中间那一段,不是浓墨重彩,亦不是轻描淡写,却是整个人生最好的分寸。
「简评」温婉的叙述中含着生活的感悟。这篇文章从不冷不热的春光,写到不艳不素的旗袍,再写到张弛有度的女子,进而感悟道取中庸的人生智慧,开口小而挖掘深,生活气息浓,意蕴丰厚,哲理深刻。一篇优秀记叙性散文的四要素——事、情、理、象,也全部具备。当然,作为考场作文,这篇文章还略有瑕疵,比如议论句略多且不够漂亮,比如情节的张力等。
把握分寸
曹雪芹先生 “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留给我们一个红楼幻梦,而我在大观园里游荡、徘徊,空发出感叹,不为“宝钗合婚,黛玉归魂”的悲剧结局,不为金陵十二钗的悲惨下场,只为两个小人物的两种结局。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皆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在大观园形形色色诸多人物中,晴雯虽着墨不多,出现时间不长,但她恐怕是不引人注目都不可能。作为宝玉房内四大丫环之一,她锋芒毕露,不仅因为她非同一般的美貌,更是她的待人接物的方式。小丫环偷东西,就连平儿这个不在宝玉房内的人也懂得息事宁人,照顾大家颜面,偏偏妥善处理后,尚处重病中的晴雯一得知,也不管任何人(包括宝玉)的劝阻,坚持揭露并把小丫环赶走。有人说她刻薄,说她倚大欺小,但其实她只是恨铁不成钢啊!处在卑贱的地位,她却嫉恶如仇,她希望她的姐妹们能够洁身自好,不要落人话柄。她的本意是好的,只是采取如此极端偏激的方式,让自己病上加病,又平添园中多少双敌意的眼睛。
最后在大观园的检查中,不就有人在王夫人耳边多说几句,“就看不惯她那荡样”,“穿红抹绿,这是给谁看啊!”王夫人是以晴雯太过
父母的爱把握分寸
美丽、举止不端的罪名将她赶出园,但若不是她平时待人处世太过偏激,太过直接,不顾别人颜面对做法,又怎会招致最终落得个虚名悲惨死去的结局?
“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
同为宝玉房内四大丫环之一的袭人,与晴雯却是另一个极端。袭人做事举止得当,待人处事总是谦恭有分寸,无论对贾母,对宝玉,对园内众位小姐,甚至对下面的小丫环,她总是处处为别人考虑,因此就连王夫人也对她另眼相看,放心让她伺候宝玉。在那次大观园的抄检中,也正是她的良好的人际关系让她免遭。
只是,她谦卑太过以致没有自己的原则。宝玉出家后,她下定决心终身守节,却因没有名分而不能得偿如愿。她决意殉死,念及贾府的恩情,她不想给贾府添乱;到哥哥家中,想到哥哥对自己的好,不忍添愁;等到嫁人后,又因在新婚之夜新郎对自己的好不忍让他人财两空。最后就这样过完一生。我不知她是否会幸福,是否会想起自己当日的誓言而痛心不已。
悲晴雯,待人太过尖锐以致丧命;叹袭人,待人太过圆滑以致失去自我。她们都没有把握好一个“分寸”,以让自己安然无事又能保持自我。这是两种不同的悲剧,其根源却是一样,让人叹惋,让人深思。
把握分寸的绳子
分寸,就像一条橡皮筋。过于用力就会适得其反,即断;力过于小也不行,因为拉不动。所以,我们要恰到好处地拉,也就是把握分寸。
把握分寸,是明哲保身的前提。那般才情出众、那般有惊世韬略的杨修,因为行事处世不谨慎,没有把握分寸,三怒曹操,最终被曹操杀死,落得一个悲惨的结局,这不就是没有把握分寸的结果吗?反观曹操与刘备那段煮酒论英雄的典故。当曹操询问刘备谁有争霸天下的雄心时,刘备只道出袁绍、袁术等人,唯独没有讲自己和曹操。刘备把握分寸,除去曹操的戒心,为他将来创一番功业奠定基础。反之,如果刘备说出:“天下唯吾二人者也。”可能未出小沛就惹来杀身之祸了!所以,把握分寸是必须的。
把握分寸,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也许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那个高唱《大风歌》的刘邦,可是谁能想到当时他在鸿门宴经历了一番惊险!若不是他把握分寸,步步为营,使尽分身之术取悦项羽;若不是他把握分寸,为统一大业而隐忍,那么那个高唱“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刘邦早已死于西楚霸王的剑下了。这难道不是他把握分寸的结果吗?那般足智多谋、那般忍辱负重的韩信,为了保存自己的性命,忍受刘邦的胯下之辱;为了彰显自己的才智,他把握分寸,助刘邦统一大业。这难道不是他把握分寸的结果吗?他们为成就事业而把握分寸。所以,把握分寸是必须的。
把握分寸,是提高地位的关键。那个青楼女子杜秋娘,以纤纤玉手尽折花枝。她把握分寸,在官员面前唱出“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开空折枝。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一曲,引起官员们的感叹,她被收为小妾。后来,她再度把握分寸,一句“红顔薄命实堪悲”引得唐宪宗的侧目。进入了后宫,她把握分寸,步步为营,“以臣而非妾之态侍君”,赢得唐宪宗的宠爱。这不就是把握分寸的结果吗?她因把握分寸而提高地位。所以,把握分寸是必须的。
把握分寸犹如一条攀岩绳,是明哲保身的前提,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也是提高地位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