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定格在大海的记忆里,成就了大海的浩瀚;雄鹰定格在天空的记忆里,成就了天空的高远;“你”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成就了我的胸怀,“你”就是我记忆中的那一幅幅永不
褪色的画面??一个悠闲的黄昏,街上满是饭后散步的行人,他们或是三五成群,或是成双成对,构成了一幅安乐祥和图。我也是这幅图中的一员,还是不安分的一员,因为我总是好奇地观察着其他人。
我的目光定格在一老一小的身上,我想他们一定是祖孙。满脸皱纹的爷爷已经很老了,老得已经不能独立行走了,被他年轻的孙子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还不时地打战,就像那晚秋的黄树叶,瑟瑟发抖。年轻的孙子犹如爷爷坚实的支柱,不时地安慰着年迈的爷爷,告诉爷爷要小心。他们就这样慢慢地、稳稳地走在这条小街上,小街的行人都对他们报以赞美、祝福的眼光和笑容,他们也用目光和微笑回敬着大家。就这样,我已在不知不觉中尾随着他们,直到他们回到终点——家。
在我转身欲归之时却听见“孙子”惊人的一语:“张爷爷,明天我们还一起散步。”
这幅祖孙图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它告诉我天伦之爱的最高境界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一次集体春游,我们都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之中。有人在青青草地上玩耍嬉闹,有人在娇花嫩叶中扑蜂捉蝶,还有人在叮咚小溪里追鱼逐虾??大家都尽情挥洒着兴奋的心情。而此时,我却不能,因为我的眼睛正注视着一个沉默的身影,只见她正在搜寻着同学们丢弃的饮料瓶和零食袋,并把这些放到一个大袋子里。我看了看手中即将被扔的饮料瓶,坚定地走向她。
这次春游我们不仅收获了春天的美,还收获了道德之美。那个捡垃圾的身影成了一幅闪亮的画面,印在我的记忆里,它告诉我道德之美的最高境界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