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学的必经之路是一条热闹的商贸街。
每天早晨,我闻着“鸡蛋大饼”的淡淡清香,听着炸油条的“砰砰”作响,穿过买早餐、吃早餐的熙熙攘攘,快步走向校园。然而,那一天,那幅极不和谐的画面绊住了我的脚步,永远地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那是一个头发乱蓬蓬的老头,肤色黑得像山顶洞人,身上居然披着一件破旧的大棉袄,穿着好久没有洗过的很短的裤子,脚上拖着一双露脚趾的破布鞋,背上背着两个黑乎乎的包袱,他被压得像一张没有弹性的弓??大家围在他的四周,你一言我一语,有的指手画脚;有的捂着鼻子快步走开;还有的像躲避瘟疫似的,闪得远远的;也有人流露出一丝同情和怜悯,却不知如何是好。
此时,老人走到一个馒头摊儿前,直愣愣地瞅着雪白的馒头,喉头动了动,他应该是饿了吧?只见他哆哆嗦嗦地拿出了一个皱皱巴巴的钱包,伸手在里面摸索了一阵,掏出来一张纸币——五角钱!他把口袋翻出来,里面却空空如也??无奈,他在摊儿前徘徊着,徘徊着,眼睛始终紧盯着那一个个雪白的馒头!馒头摊主用
眼角的余光扫了老人一眼,便瞥向别处去了,装作什么也没有看见,继续着他的生意。
这幅画面狠狠拽着我的心弦,很疼。我呆愣了几秒后,悄悄走上前去,掏出口袋里的五元钱,攥在手心,想要替老人买下馒头。然而,这时众人的目光忽然齐刷刷地都看向我。
我的脸“腾”地一下红到了脖根,我赶忙背过身去。
但是老人那衣着褴褛的样子、佝偻的身躯、饥饿的表情、摸索的双手,牢牢定格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我偷偷地回头望了一眼,老人依然呆呆地立在那儿,脸上因汗水的浸泡像糊了一层泥,简直就是一个没人要的脏兮兮的孩子。
我手中的钱已被汗水浸湿,时间飞快流逝,不能再犹豫了,要不然上学要迟到了。 终于,我径直走过去,伸平那攥皱的五元钱,快速塞到老人手里。老人先是愣了一下,随即又笑了,露出快要掉光的参差不齐的牙齿。
每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总会毫无顾虑地走上前。因为曾经的那幅画面牢牢定格在我的记忆,激励着我勇敢地伸出援手。
范例三(满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