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16岁男生的快乐学习法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6岁男生的快乐学习法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人物简介
姓名:王海计
年龄 :16岁
(XX年以中考总分695分被南京外国语学校录取)
获奖情况:获“XX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获“XX年江苏省初中数学竞赛”一等奖
XX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XX年“江苏省初中数学竞赛”一等奖??这些重量级荣誉都属于16岁的王海计。这个刚刚以高分被南京外国语学校录取的大男孩谈到学习却是用“快乐”两字。对学习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从来不会把学习看成是负担,把学习当作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主动去学,是他成绩优异的“秘诀”。王海计:XX年以中考总分695分被南京外国语学校录取
教师外婆的“看新闻法”
记者眼前的王海计是一个有点腼腆的大男孩,不过这个看起来很低调的男生可是学校里的“领军人物”,数学、英语学得出神入化,今年南京中考他凭自己的过硬实力闯进了令人羡慕的南京外国语学校,而他告诉记者,自己所遵循的最大原则就是快乐学习。
王海计的爸爸告诉记者,在王海计准备上小学前,当教师的外婆就开始了对其耐性和注意力的培养。她规定,小海计每天晚上都必须坐在那里完整地看完半小时新闻联播,并且结束之后要回答外婆和爸爸妈妈提出的有关新闻内容的问题,答对了小海计就会受到表扬,如果答错了就要挨批评。
这在大人们看似很简单,可对于还只有五六岁的孩子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要耐住性子坐上半小时,另一方面又要完全集中注意力。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小海计就很适应了。
海计告诉记者,父母对他最大的帮助就是从小培养了他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也是他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证。
父母从不帮他检查作业,老师要求家长签字就签,错了题自己负责,这就“逼”他养成了仔细的习惯;小海计的父母最反对的就是小海计学一会玩一会,所以他们要求儿子必须做到“只有写完作业才可以玩”。“学习的时候要专心,玩的时候就要放开去玩。学就要学好,玩就要玩好!”王爸爸补充说。 快乐读书有秘笈
王海计认为,自己的独到之处就是对学习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从来不会把学习看成是负担,学习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要主动去学。他经常会想到一些很奇怪的问题问老师,“学习中其实会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王海计笑着说。王海计回忆,在学到数学中的相似三角形时,他就问老师:“如果三角形的两边间的角度确定,三角形的形状是不是就确定的?”研究教材上没有的内容让王海计对学习乐此不疲。“学习不是死读就能学好的,要将学习和爱好相结合。同时学习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王海计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记者。 王海计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好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灵活运用,不能太死板、太教条。说到思维灵活,王海计解释,比如对于数学来说尤其不能死学,做题时一定要多想,很多题的类型相似,解法也是相通的。另外准备一个错题集也必不可少,平时拿出来多翻翻,以后就不会再犯。特别是最后冲刺的时候,做错题比做新题效果要更好。而对于政治、历史这两门科目,王海计强调,虽然占的分数相对少一点,但也不能忽视,在答题时采用分点答题的方式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印象。
另外做问答题时,不应该只想着书上的答案是什么,而是应该按照自己的思路,一步一步把自己要表达的东西阐述清楚。只要有理有据,把语言组织好,即使不是和标准答案一模一样,也能得高分。
兴趣是快乐学习的“动力 ”
打篮球、踢足球、读各类课外书籍??王海计的爱好有很多,但是学习却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王海计告诉记者,他学习也有烦躁焦虑的时候,偶尔也会莫名其妙地感到忧虑。由于学习是种长时间的脑力劳动,谁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幸好我的爸爸妈妈不会给我太大压力,他们认为只要尽力就好,所以反而我会调整得更快。至于调节的方法,我觉得爱好就是最好的调剂。”王海计介绍,自己很喜欢读课外书,一方面有利于拓展知识面,对各类竞赛会有很好的帮助,能学到更多更深入的东西。另一方面对自己的写作能力也是一种很好的提高。除了读书,王海计最大的爱好就属运动了。“如果学习感到累了,我就会打打球,一个小时的运动就会让我感觉精神兴奋了很多,精力更充沛了,这时投入学习效率更高了。”王海计的爸爸介绍说,他经常会带孩子出去旅游,一方面为了让孩子见见世面,开阔眼界;另一方面也是对孩子学习的一种奖励,适当的鼓励也是孩子努力学习的动力。